斥測樂壇‧一一總結

回顧2011年,開始了新歌評級,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完成第一輯共30集的x10系列,但也因為這樣冷落了新歌的評論。其實在x10完成首30集之後,一直考慮調整寫作的方向。近年我養成了一種「能力」,是寫完文章之後在很短時間內忘掉自己寫了甚麼。如果文章在作者的腦都留不了多久,我很難期望能留在讀者的腦海有多久吧。

看到不少博客寫了好幾年之後出書,老實說我也有點心思思想加入他們的行列,但如果出書的話該寫甚麼?不會是結集那些和所評論的新歌一樣快速過期的新歌簡評吧,應該要是沒有時效性、比較有保留價值的東西吧。或者會探討以下問題:這個blog和作者幾年來有甚麼演化?怎樣評論一首歌?我音樂上的偏好是怎樣?如何提高欣賞音樂的能力?較高層次的問題是:如何從音樂評論當中,建構自己的美學思想體系?音樂評論的價值在哪裡?

我不知道這樣的一本書有沒有出版社有興趣出,也不知道會有幾多人有興趣買,但正如卓韻芝講過,你說你想做作家?拿起筆拿張紙寫點東西你就是作家。無論如何,上面的問題要還答,對以上問題的探索和研究,還是必需要做的。

也因為這樣,再加上生活上其他層面,有更多需要投入時間精力熱誠的工作,實在無法兼顧一直以來有規律性但屬於流水帳而繁瑣的項目。所以,由2012年開始,常設項目包括CC Music Chart將會停辦,只保留季結和年結。其餘的,新歌仍會簡評,評級依然沿用,但沒有時間做每週總結了,有好歌有好碟會品題,x10當然繼續。變化未必這麼大,只是不定期寫點文章吧,這不是正常的博客應該做的嗎?

我最喜愛的歌曲:

今年的大贏家是C AllStar,繼上年陳奕迅之後再一次有三首半歌曲入選20大,陳奕迅也憑《六月飛霜》勇奪全年第一。開blog 7年,年終評選8年,原來男歌手得第一,今年才是首次。

第一位: 陳奕迅《六月飛霜》(曲:Kool G@Public Zoo/舒文@Zoo Music 詞:林夕 編:Kool G@Public Zoo 監:舒文)
記錄崩潰前的瘋狂,絕對是代表2011年的金曲。世界怪得誇張,明知舊秩序要崩潰,但不知道哪一天會來。由今年的茉莉花、佔領華爾街、日本核危機、歐債危機看來,這一天不遠了。

第二位: 方大同《好不容易》(曲:方大同 詞:方大同 編:方大同 監:方大同/Edward Chan/Charles Lee)
太多人失意,聽說人分離,所以知道愛情得來不易;我意識到,好不容易愛到你,所以要好好珍惜。帶著謙卑和感恩的情歌,最叫人從心裡感動。

第三位: C AllStar《2013的約定》(曲:On仔 詞:小廣 編:小彤 監:簡)
世界再多大事、再多巨變,只要有尚可牽掛的情人,共渡2012的大事,約定 2013不見不散,還有甚麼好遺憾呢?

第四位: 岑寧兒《猜謎》(曲:岑寧兒 詞:岑寧兒 編:-- 監:--)
每一句都是關於真愛的格言。「任何讓人痛的理由,任何帶恨的念頭,都別拿愛來當藉口」,「它不是一剎那的衝動,附帶條件的包容,它應該足以填滿所有的距離」,不同的人、不同的時候聽這首歌,都可以從中得到提醒。

第五位: 黃耀明《小心許願》(曲:何山 詞:黃偉文 編:何山 監:黃耀明/何山)
小心許願,望著上面,舉頭三尺有神明。你的中獎或者是因為別人的重傷,你的成名或者伴隨著背後的暗箭。

第六位: 黃耀明《絕色》(曲:盧凱彤 詞:林夕 編:GayBird 監:GayBird/黃耀明)
愛情若只是聽見,看不到,那是欠缺,還是沒掛礙?從盲人的角度看戀愛(這說話多矛盾),讓視力健全的人有所反思,色相,到底有多重要?其實我偏好靚聲多於靚樣。

第七位: C AllStar《馬爾代夫(OCTV海洋特別新聞報導)》(曲:Vincent Chow/蔡志浩 詞:梁柏堅 編:Adrian Chan 監:Adrian Chan/簡)
行星也終於醒覺是另類進化,人類有一天懂得不再濫捕,和魚類好好相處;究竟以現代人的執迷程度,浸了一個馬爾代夫是否足夠?

第八位: 方大同《因為你》(曲:方大同 詞:方大同 編:方大同 監:方大同/Edward Chan/Charles Lee)
「你寫歌的靈感是哪裡來的?」,你不答,只會唱首情歌給她聽。正如你心儀的女孩問你在想甚麼,你會正面答「我在想你哦」嗎?那不是感動,那是口花花。

第九位: 鄧紫棋(G.E.M)/C AllStar《愛在當下》(曲:賴映彤@groovision 詞:曰云@sense 編:-- 監:--)
在充滿隔膜的世界,如何去愛是一門要精進學習的學問。既然相擁一刻悲哀已給抛棄,為何還要沉住氣等待時機「睇定D先」,何不解開封鎖了的希冀?

第十位: Kolor《愚公》(曲:Sammy So 詞:梁柏堅 編:Kolor 監:Kolor/Candy Lo/Ben Lam)
向當代勇士司徒華、王福榮、謝廷駿與黃家駒致敬的歌。每一個相信「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愚公,都是不倒的勇士。香港的悲哀,只因智叟太多、愚公太少。外國的愚公,有突尼斯的自焚小販、有埃及的Google高層,他們成功了,我們的呢?

第十一位: 謝安琪《你們的幸福》(曲:Christopher Chak 詞:林夕 編:陳珀 監Alvin Leong)
世界大事太沉重,越是重要你越不願意聽到,只想飲飽吃醉,看偶像連續劇輕輕鬆鬆,把麻木當成幸福,但我們能逃避得多久?

第十二位: C AllStar《放下》(曲:Cousin Fung 詞:小廣 編:Cousin Fung 監:簡)
習慣一切攝入屏幕的你,能否放低一下你的科技產品,用心感受和他人接觸的時光?

第十三位: 劉德華《無心快意》(曲:趙欽 詞:林夕 編:Johnny Yim/蔡曉恩 監:陳德健)
太多的計算,是沒有辦法令人心情暢快的,無心得到的寫意感覺更純更真。

第十四位: 盧凱彤《不脫知女生》(曲:盧凱彤 詞:周耀輝/盧凱彤 編:盧凱彤 監:蔡德才/盧凱彤)
不喝脫脂,不裝無知,就算無知少女盛行,也要堅持做個有思想有智慧的女生。有智慧、善解人意又談吐得體的知性才女,是有一份真實而持久的美感的。

第十五位: 王菀之《末日》(曲:王菀之 詞:黃偉文 編:馮翰銘 監:馮翰銘)
沒有人知道世界末日何時會來,但人生無常,每一日都可以是你和我的末日。我們可以做的,唯有把握好每一日,好好對待愛人,認真對待自己。歲月無多,但能做到無憾的生存過,已經不錯。

第十六位: 王儷婷(Olivia Ong)《Ready For Love》(曲:鄭楠 詞:徐旻鈴 編:-- 監:王治平/仔仔 (Will Peng))
愛幻想又善變的女生,在等待某個時間人物地點淪陷於某位有魅力的男生,青春少艾的春心蕩漾,本身就是一種吸引力。

第十七位: 謝安琪《少女瑪利亞》(曲:Eric Kwok 詞:周博賢 編:Eric Kwok 監:Eric Kwok)
或者,從來就沒有救世主;又或者,每個人都可以是救世主,只要每個人自覺、負責、協力,人人交出一點可阻擋退化,才可以成就救世事業。

第十八位: Kolor《i》(曲:羅灝斌 詞:梁柏堅 編:Kolor 監:Kolor/Candy Lo/Ben Lam )
蘋果教主喬布斯逝世相信會是2011大事回顧一定會提的新聞。這首歌除了向喬布斯致敬,也是以他的故事喚醒人們埋藏在心中的信念和理想。理想人人有,但誰的種子能一朝開遍地?就要看你能否堅持下去,人不信,你別退。

第十九位: 王菀之《下次愛你》(曲:王菀之 詞:林夕 編:馮翰銘 監:馮翰銘)
充滿痛苦卻動人的愛情悲劇,但我不明白,究竟下次愛你的下次是甚麼時候?如果一直無法放開,難道要到下世?

第二十位: 王儷婷(Olivia Ong)《要你管》(曲:Olivia Ong/仔仔(Will Peng) 詞:陳信延 編:-- 監:王治平/仔仔 (Will Peng))
要操控男友先要把一切全都交給他作決定,自己只躺在他胸膛作小鳥依人狀,偏偏很多男人就buy這一套。

買家之選推薦專輯:

最終還是湊不足十張,當中岑寧兒《4-6pm》更是只有三首歌的EP。來年大家努力。
C AllStar今年是大勇年,一碟三首歌20大,還能要求甚麼?如果有收錄《愛在當下》就完美了,其實這首歌和全張碟的風格也配合吧。明哥籌備經年的《拂了一身還滿》雖然真正新歌不多,但精彩在回歸最擅長的華麗電音;盧凱彤單飛後小試牛刀幾首歌感覺一般,到推出《掀起》大碟才知後勁凌厲,《不脫知女生》的知性宣言和《人造衛星情人》的官能刺激更是難忘。孤獨的男聽眾總需要些甜美的女聲作生活的調劑,今年的推介有Olivia Ong和岑寧兒。休戰好一段日子的楊宗緯,憑著李宗盛監製的改造,推出了出乎意料的Jazz專輯《原色》,唱腔更彷如是李宗盛加鍾鎮濤合體再現。方大同改變歌路的《15》整體不及前作,但仍有《因為你》《好不容易》兩首年度十大的佳作。

第一位: C AllStar《新預言書》,推介曲目:馬爾代夫(OCTV海洋特別新聞報導)、別讓小島沉沒、放下、2013的約定
第二位: 黃耀明《拂了一身還滿》,推介曲目:第二次青春、小心許願、紅眼症、絕色
第三位: 盧凱彤《掀起》,推介曲目:不脫知女生、哽咽、完整、人造衛星情人
第四位: Olivia Ong《Romance》,推介曲目:A Love Theme、Let It Rain、Ready For Love、要你管
第五位: 楊宗緯《原色》,推介曲目:底細、懷珠、光影、饞
第六位: 岑寧兒《4-6pm》,推介曲目:Mask、猜謎、沒故事的人
第七位: 陳奕迅《Stranger Under My Skin》,推介曲目:六月飛霜、Stranger Under My Skin、最後派對
第八位: 方大同《15》,推介曲目:因為你、好不容易、Over
第九位: 蘇永康《和那誰的》,推介曲目:那誰、別將音量收細、七日鮮

留言

牵心說…
你好,我叫牵心,来自马来西亚。我喜欢你写的文章,想把它刊登在报章上,你愿意电邮跟我联络吗?详情我们再电邮里谈。wenqian_143@hotmail.com
匿名說…
謝安琪《你們的幸福》才第十一位?還有其他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