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繼聰《5+》:進化

等到買實物回來才寫這篇碟評原來是有需要的,至少有兩樣東西是網上聽完所有歌還欠缺的。第一,好像沒有試過一張唱片裡面是有「參考書目」的,而第一本《當下的力量》(The Power of Now)正正是早前朋友介紹過的好書,又重逢了,有時因緣就是這樣奇妙。

參考書目有13本,包括《一個新世界》《這才是吸引力法則》《靛藍成人的地球手冊》等,屬於New Age、靈性、甚至有點神秘的著作。似乎預示了這是一張不平凡的唱片。而的確,音樂上,好得完全超乎以前對張繼聰的期望,如果現在有「張繼聰x10」的話,恐怕這五首就是前五名了。簡單而言,張繼聰終於有一次勝過謝安琪(同樣以最近專輯計),而有Jerald的參與之下,也比Swing的告別作《Swing到盡》好得多。

去年聽《2013》已經感覺到這個張繼聰和以前不同了,相比起以前喊苦喊忽情情塔塔,這次換上了一把自然了、釋放了的聲音,輕鬆地問著一些人生、宇宙、終極的問題,當中涉及末日、輪迴、加上一點領悟,例如「誰是富,誰是惡,還是一天土歸土」,何需汲汲於名利權勢?又例如「如你細心,這朵花,這根荒草;或茁生,或折腰,也自有季度」,用心留意,用心感受,就了解世界的規律,事物的法則,未到2013,我們已經開始進化。

《杞人》無論是Mastamic的機關槍式宣洩,抑或充滿能量的舞曲節拍,都是強而有力的官能刺激,末世亂象如地震、海嘯、「盲搶鹽」、「佔領華爾街」,就像《頭條新聞》一幕一幕震撼地敲進腦海。我們害怕世界末日?我們怕死?如我們明白,生死自有規律,生時甚麼也沒帶來,死時甚麼也帶不走,一期生命結束,十八年後又一條好漢。所謂「天跌落黎當被冚」,死並不可怕,不如把握現有的生命,追尋更高的意義。

《海馬》可以說是周杰倫式情歌,借一雙海馬的生、死、變成化石,仍舊一對,借喻不朽的愛情。筆者正在搜尋海馬的生態規律是否如歌中所寫的,卻找到了一篇來自近年崛起的詞評家梁偉詩(Jass)的詞解。開眼界了,之前也沒有想過,「海馬」說的可以和人大腦中的「海馬體」有關,而海馬體正是掌管人體記憶的部位。一直覺得樂評最大的作用是一個導賞員,引導人如何欣賞一首歌,使之能從歌曲中得到更多的啟發。Jass這篇文章值得一「讚」。

《瑪莉殺死小綿羊》講的是殘害動物為求一己滿足,最主要的當然是食肉了。這歌是有爭議性的,先有「肉食真相」一分鐘MV血腥得(也是寫實得)被河蟹,再到玩《Mary had a Little Lamb》是否玩得太煩之爭論,但用輕鬆的調子說殘酷的現實反而有種強烈的反差,加上很多時候我們宰殺動物,例如街市劏雞、殺魚,手起刀落是如此習以為常,平常到唱兒歌一樣,就是完全忘了它殘忍的一面。

《宇宙搖籃曲》像是和《十二月二十二》遙相呼應,在傳說中的世界末日之後,世界變得美麗、和平、光明。感受到簡單的寧靜和浪漫,也像是和無邊的宇宙接通感應,如歌詞說「全面接通腦囟的樞紐」,人類進入新紀元,得到進化和提升,正如歌詞提及「今晚之後,要明白不需急於佔有,怎麼還要爭鬥」,世界自此充滿愛和分享,沒有爭鬥。

第二件不買實物就得不到的東西,是它的hidden track(後來發現,連這個也有人放上Youtube),其實是一段30分鐘的分享,剖白張繼聰婚後三四年間的心路歷程,提及到抑鬱症、曾經想「自行了斷」(照他說法,他已經結束了他某一部份的生命),之後如何let go、如何轉變,更大談2012人類由4D(長闊高,與時間)「升班」為5D的世界、人類已經身處在地獄、香港是一個監牢、我們失去自由(包括有錢人,因為他們永遠覺得不足夠),被恐懼控制,還有平行宇宙、《一的法則》、外星人(照他說法,方大同也是其中之一!)等等。就算你未必同意他的意見,相信可以吸引你的求知慾,尤其是我們身處的2012。

說回《當下的力量》吧,那次朋友介紹之後在Kindle下載了free sample,結果連第一章也不大看懂唯有放棄(well,「放下」可能比較適合)。結果在寫這篇碟評,我們這書的緣份又到了,它還介紹一些朋友給我。似乎應該再給它一個機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