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寧兒《2/2》:一直前進

岑寧兒繼上一張只有三首歌的專輯之後,第二張專輯也只有四首歌,而且嚴格來講是兩首,每首各有兩個不同編曲的版本,象徵同一件事,可以用不同的角度看。

先講《1/2 Cup》和《2/2 Cup》,主角是半滿(或半空)的杯子,最行貨的解讀是「樂觀的人說是半滿,悲觀的人說是半空」,但怎樣解釋兩首歌的歌詞都一樣是「今天怎麼看杯子都是半空」?看杯子半空,是否就代表悲觀?

「半空」,可以是缺少了一半,也可以是還有一半空間。這個「空」的概念,就用女孩子的衣櫃做例子吧。《1/2 Cup》是身處深夜時份,燈光微弱,悲觀的女孩在房間,疲累得快要睡著的處境。她看著半空的衣櫃,想:唉,我的衣服這麼少,怎樣打扮吸引男孩子?隨著最後一段的音樂,進入夢境的漩渦,慢慢睡著。《2/2 Cup》是天已經亮了,人醒來了,陽光照進來,昨晚的思緒還未完全回神,但這女孩看著同一個衣櫃,忽然想通了:噢,我的衣櫃有一半空間,足夠讓我今季掃貨了,穿甚麼會吸引男孩子呢?想到這裡,她提起精神了,準備換衫出動shopping了。

Moving on這句話我們通常在轉職或離職的人的口中聽到,而《Moving on Pedals》和《Moving On》的主題就是生命中大大小小、自覺或不自覺、可以控制或不可以控制的改變。《Moving on Pedals》反覆著的單車鏈聲、叮叮聲、還有輪胎打氣聲,馬上就聯想到一位身穿白色長裙、穿著白色平底鞋的清純少女,踏著單車穿過一條又一條街道(而這些場面,應該不屬於香港的...)。歌曲的氣氛比較平穩,好像是代表生活上一些細小但用心留意就看到的改變,例如路過的紅綠燈換上了LED燈,或者沿街的商店櫥窗換上了新一季的貨品。《Moving On》則是屬於行人路的,主角一邊走,一邊輕鬆地哼一兩句歌,吹一兩下口哨。鼓樂帶動的轉折點比較明顯,似乎這首歌代表的轉變,可能是屬於生命新一頁的轉變,可能是一段新的戀情,又或者是一份發揮自己理想的新工作。岑寧兒的發展就像這兩首歌給人的感覺,一路積極前進,而積極的人,總給予身邊的人鼓勵性和推動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