睜開眼的只得少數

Rubberband的《睜開眼》是一首切合時代、關於覺醒的佳作。原來我們一直活在蒙昧當中,以為派對不會完,煙花不會滅。從不真實的幻覺中開始覺醒的時候,一定會感到痛苦的。

第一段列出的社會現象,很多很強烈的對比,有劏房戶三餐不繼,有豪客卻每晚吃剩無數食物;自然環境被破壞,只為滿足有錢人的奢華。只要稍有良知的人,都會為不公平的現象,和弱勢社群的困苦刺痛入心。認知問題的存在,已經是覺醒的第一步。
如果第一段是「Look, please wake up」,第二段就是「Wake uppers, let's do something」。覺醒之後要怎樣?堅守正當的價值觀,堅持公平、正義、勤奮的原則,並付諸實行,每年夏天到維園點起良知和記念的燭光,已經是其中一個例子。

或者開始的時候覺醒的只有少數,在位者、既得利益者、還在夢中的群眾,或會忽視你、嘲笑你、繼而打擊你。但你堅持,最後,你贏了。但是,真正的勝利不是你成為了新的在位者,而是有更多人和你一起覺醒。

*****

90後樂評人Chikin因為一篇《請給我花一百元買唱片的理由》,「涉嫌」為非法下載辯護而成為眾矢之的。他的論點很多人已經批駁過(例如《請給我非法下載的合理理由》),有趣的是從他的文章可以看出其價值觀──就是跟隨大眾的價值觀,「我們不能跟現實脫節,要知道今日非法下載已變成主流」,所以主流的就是合理的;「我們寧談某韓星有幾靚仔,乃至鋒芝娛樂八掛,擺一張唱片上檯講換來的竟是無比尷尬。對於要在朋輩間建立身份認同的年青人,不能透過需要透過唱片(按:這處語意不明?)建立大眾認同的時候,買唱片對年青人難免是沒有意義。」因為別人沒有興趣,所以做這件事就沒有意義;「我這一代人生於容易非法得到音樂的年代,也生於一個很荒謬的年代,父母不但未有灌輸版權的觀念,反而大讚仔仔囡囡非法下載音樂慳到錢夠醒目。」觀念是社會給的,父母灌輸的,所以是非不分不是我的錯,即使我已到了懂得分辨是非的年紀。一句話概括,就是「大環境如此,我必需隨波逐流」。

結果,Chikin說出了一些以為在他的世界裡屬於多數的價值觀,結果在網絡世界裡成為被口誅筆伐的少數。湊巧地,C AllStar《少數》也正正在探討社會上多數與少數的相處。黃偉文的歌詞啟發聽眾思考兩個問題:如果你是少數,你該如何自處?如果你是多數,你會怎樣對待少數?

如果你是少數,首先是要承認這個事實,「誰也在這一生某段落做過少數」,這多半是不好受的,但首先要承認它。之後要學會擇善固執,認為是對的,不要怕堅持,因為「即使我只得少數,但我還是會不相信定數」,大環境不是固定的,誰是多,誰是少,沒有一成不變。溫柔而堅定地、耐心與其他人溝通,不認同你的,說不定有一天站到你一邊。又用六四做例子,看到近年起碼每年都有十幾萬人出席,我心想,在出席人數最少的一年,他們是如何堅持的?沒有他們在被忽視下的堅持,這幾年的盛況,年輕人的薪火相傳,又從何做起?

好了,一個轉身之後你做了多數,又如何對待異己?既然嘗過少數的痛苦,只要懂得設身處地,你就不會專橫跋扈,要知山水有相逢,「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才是民主和平發展之道。很看不慣某些強國憤青眼見國家和別國打交道未能為所欲為(有時甚至是為所欲為對待自己民眾)就在叫囂「等有一天我們強大了,你們都要仰我們鼻息,看你還敢說得出甚麼來!」之類。這等同於呼召其他國家遏制該強國崛起,因為正常的人都看到,讓這些國家真的強大他們會如何專橫,然後強國憤青又不滿別國「不想看到我國強大」了。有這樣思維的國家,在國際社會總會是少數,因為沒有睜開眼。

回到Chikin的討論吧。批評別人隨波逐流是容易的,自己擇善固執是不容易的,當一個叫做比較有主見的90後可以公然宣示「大環境如此,我必需隨波逐流」的態度,或者我們這些批評者(該是80後或之前)並未明白他們的處境如何困難。可能下一代真的是習慣了對異類連尊重也沒有了,即使這些異類不過是有著不同喜好而已,所以他們才不會堅持。當然,這只是猜想,究竟他是否嘗過在友儕間「擺一張唱片上台講」,而真的「換來無比尷尬」甚至被冷嘲熱諷,這一點,留待90後去解畫了。

留言

Unknown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Unknown說…
其實「Chikin是否願意付一百元買專輯」這個話題掀起大家的討論,主要是因為他的名氣是建基於評論香港音樂吧,看他的blog,知道他對香港音樂的認識是有憑有據的,但所為一個喜愛香港音樂的人,也在香港樂評圈有些名氣,卻不願意於這方面消費,確是難以令人接受。
老實說,錢是很重要的因素,如果一個窮苦學生沒有錢,而買唱片又不是最優先的消費項目之一,不要緊,那就等畢業後出來打工賺到錢才買吧。
Uncle Ray說…
唔買CD唔緊要,但合理化非法下載就不妥當了。
Karvitz說…
我很悲哀,看到愛音樂的人都是這樣說。
winter說…
Chikin 的觀點反映部份九十後的心態,也可以說是一種現象 - 原來連稍為關心香港樂壇的九十後,一年也只不過買幾張唱片而已,這背後又涉及很多複雜的問題了。說到擇善固執,無論怎麼說,非法下載也不可能是「善」的表現。擇善固執是好,前題是能夠做到是其是非其非。
winter說…
坦白說,chikin 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句「學生哥好多錢要駛」。我反而想問,除了衣食住行書簿費以外,學生哥有幾多錢一定要駛?
louis._.說…
無試過因為買唱片而遇上什麽尷尬場面,不過確實身邊朋友大多不會買唱片---家裡CD機也沒有,要聽歌又合法,不如上youtube。
la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la說…
我買CD的原則只買值得的CD 因為這是對欣賞的歌手/作品給予一份尊重
匿名說…
學生哥有幾多錢一定要駛>>>就算有錢也會優先買他嘢或消費,問題是佢地個觀念覺得音樂是不用錢買...
匿名說…
why record company still release CD?this formant is out of day long time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