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39):林海峰&軟硬天師x10

上回重溫:林志炫&優客李林

這裡有幾多軟硬天師的fans和筆者一樣,每個星期六晚都「捕」住收音機聽《老人院時間》,還要錄下來一星期內重溫幾次?事實上,軟硬天師在電台廣播的每一個環節都起了革命,由報交通、扮聲、打電話整蠱、錄廣告、做talk show,甚至讀聽眾來信,展示的創造力和幽默感,在廣播界可謂無出其右,他們初出道時在每年的叱咤頒獎禮上的唱雙簧,那水平是入行多年的少爺占和Donald也始終跟不上。

講到唱片,軟硬天師只出了兩張,但他們集中玩rap那種開風氣之先,已經足以被後來的中學音樂教科書記載了。林海峰單飛之後,和更多的音樂人合作,每一張專輯都緊貼當時的潮流、風氣和社會話題,重聽的時候,總會勾起那一個時代的回憶。由商業上最成功的《三字頭》專輯開始,他的作品有更多感情和家庭的元素,唱功更為成熟,仿似去了一個新的層次,所以十首選曲,《三字頭》和之後的《我哋大家》《Yes I Do》包辦前七名。不過舊歌也能喚起很多回憶,尤其是在找這篇文的曲詞credit時,從房中的不同角落翻出不同年代的唱片和不同設計的歌詞本,這一刻,真有種老友重聚的感覺。


一. 齊齊整整
為兩餐開邊一餐今晚呢一餐係最艱難,
邊位得閒,要集齊人用餐;
實有位開會加班,一位出街連續十晚,
佢未完成疊單,一位想約過第晚,聽慣...
(曲:區新明 詞:林海峰 編:區新明 監:區新明,收錄於林海峰2008《我哋大家》)

沒有事情好得過一家人齊齊整整食餐安樂茶飯,但在現今社會因為工作繁忙,雜務眾多,一家人圍埋食飯已變得越來越矜貴。到一家人可以一齊食飯,如何煮一餐適合每個人口味的飯菜又是一門高深學問。這一口家庭溫暖的住家飯叫人窩心,一句「屋企點煩,個大門從未閂」更體現親情帶來的感動。當年這首歌沒有plug,但好歌終於會被人發現,後來惠康超市用了這首歌作為廣告歌

二. 經典
白婚紗西裝加愛神,催一催戀愛運,
喜宴有法術能令你的世界冇地震;
有一啤心上人,改寫千億萬人,
令這個晚上人人大變身,花仔變大人...
(曲:Swing 詞:林海峰 編:Swing 監:Swing,收錄於林海峰2009《Yes I Do》)

這首歌推出的時候正是密集去飲的高峰期,那時就覺得這首歌是給去飲的人聽的,把婚宴裡的眾生相與溫馨感人的場面反映出來,作為旁觀者,寄望可以從中沾到一些幸福的種子。「囍帖街係咁走音你都歡呼拍掌轟動」也算可圈可點,問題是,有誰會在婚宴場合唱《囍帖街》?後來在網上電台B頻道《交換聲音》節目聽到一個訪問,竟然出現這一「中伏」場面,不如聽聽那婚宴歌手如何面對

三. 粒粒
粒粒皆辛苦,I will stay with you,落足心肝肺腑;
沒什麼招牌菜,餐餐都係我,包早午晚飯加照顧...
(曲:馮翰銘 詞:黃偉文 編:馮翰銘/陳奐仁 監:馮翰銘/陳奐仁,收錄於林海峰2008《我哋大家》)

林海峰《是但o翕》talk show叫好叫座之後推出了這一首歌作為他本人的深情剖白。舞台上帶給不知幾多萬名觀眾歡樂,但他最在乎的還是在家中支持他的那個女人。因為Cass是個好媽媽,歷年持家有道相夫教女,才使Jan專心搏殺;也因為Cass是個好情人,每一次都義無反顧地支持,令Jan有信心演出和有動力創造更好的笑料。男主外女主內的頂級演繹,真叫人羨慕。

四. 我要愛死方大同
我最怕聽冧歌每日嘲笑我,
尤其是Love Song,冇乜感覺,我沒有愛愛愛...
越忙越麻木越怕Love Song,
越去聽我越得不到愛,我好無情,為什麼?誰會可憐我...
(曲:方大同 詞:林海峰 編:方大同/Randy Chow 監:Edward Chan/Charles Lee,收錄於林海峰2009《Yes I Do》)

情歌不能令你感動,是歌的問題還是人的問題?找方大同來惡搞方大同,《Love Song》《愛愛愛》《春風吹》此等情歌在麻木的人聽來也變成嘲諷。麻木不是天生的,對情歌麻木的人,昔日也許曾經為情人盲目過。人要經歷甚麼,才會由「只得對望就有愛的感覺」,演變到「遞隻手,就算拖,沒有這種心跳聲」?題外話,薛凱琪演唱會,可否考慮翻唱?一定是城中話題。

五. 流行曲
去到,chorus chorus要易記易唱,wo,
記住要重複,重複,我為K迷著想;
仲要repeat,又repeat,這旋律先算最強,
流行曲,要大眾隨時隨地唱...
(曲:Eric Kwok/Jerald 詞:林海峰 編:Eric Kwok/Jerald 監:Eric Kwok/Jerald ,收錄於林海峰2005《三字頭》)

精彩絕倫地幽流行曲一默,把流行K歌背後的心機和算計完全赤裸地呈現出來,這要多得Eric和Jerald的「冒充必勝旋律」,和林海峰故作認真帶點肉緊的演繹。原裝MV已經夠搞笑,如果有人弄個自製MV把歌中每一條流行曲方程式配上對應的歌曲,就真的很《頭條新聞》了,應該用哪一首配上「三連音三連音三連音」呢?

六. 維園阿伯
睇下踢波睇細路嬉戲,睇下拍拖睇散步千里,
天光佢一個喺波地,天黑一到嘆一口氣,
等禮拜日佢就亂咁發顛,維園今天昨天...昨天...
(曲:陳奐仁 詞:林海峰 編:陳奐仁 監:陳奐仁,收錄於林海峰2005《三字頭》)

聽說,每個可恨的人,都有他可憐之處。維園阿伯每週日在城市論壇叫囂追打劉慧卿李卓人是鬧劇,他們星期一至日的個人生活和家庭狀況,說不定是個悲劇。他們以前或者有仔有女,在維園度過不少幸福溫馨歲月,但現在老來無依,城市論壇成為生活寄託。我們可以從這首歌學會用另一個角度看待表面上討人厭的人。論壇上是非要分清,但有關他們的內心世界,不妨給予多一點同情和理解。

七. 我係邊個
屋企裡面亂到咁行定坐,出街我又問去邊,
其實我我係邊個?不東不西這是我;
開晒燈睇清楚,我煮完麵無熄火,
連啖湯都搞喎,其實我諗得多都有啲餓...
(曲:Jerald 詞:林海峰 編:Jerald 監:Jerald,收錄於林海峰2008《我哋大家》)

「我係邊個」?其實是一個很禪的問題。你就是你的名字?你的身份?你的工作、理想、家庭?哪一樣可以完全代表你?人到中年,忽然有種「唔知跟住想點」的疑問,人就開始「禪」起來。當煮個麵也可以大意忘記熄火,當聽歌也搞不清楚自己喜歡快歌還是慢歌,開始就發現自己的自覺原來可以這麼缺乏。「而我不知道我是誰」,似乎也是一句滿有禪味的偈語吧。

八. 那裡是我家
偉業瑪莉,某晚夜某家,瑪莉約翰某某日某家,
約翰雅慧,禮拜六某家,雅慧美黛某個上畫;
美黛少傑,某晚夜某家,少傑震岳某某日某家,
震岳秀麗,禮拜日某家,秀麗偉業某個下畫...
(曲:馬念先 詞:林海峰 編:馬念先 監:林海峰/糯米團,收錄於林海峰2003《我撐你》)

整張專輯和台灣組合糯米團合作的《我撐你》,是林海峰一張水準很高但比較被忽視的專輯,也很可惜在主要的網上音樂平台也找不到這專輯的曲目。糯米團把他們擅長的funky節奏運用在林海峰的音樂裡,《哪裡是我家》營造出一種晚上一個人的空虛寂寞的氣氛。找不到一個固定的家,不是因為樓價太貴,而是因為人隨著感情四處遊蕩到不同的家中,卻沒有一個地點可以安定地落腳。「I'm a robot lover」,見面相擁親熱都是如此公式化,但不斷地由一家到另一家,何時才有真正的棲息之所?

九. 唔知係咩o既我就點會講
係就係我我我係我知係,
係就係我係我係我係唔講,
係就係我我我係我知係,
知我講咩,我會我會 ...
(曲:王雙駿 詞:黃偉文 編:王雙駿 監:--,收錄於1996《廢話小說電影原聲音樂大碟》)

來自商台製作的電影《廢話小說》,十個字的歌名,黃偉文就是用了「唔知係咩o既我就點會講」十個字,寫完全首歌詞。以我這種不看歌詞就不會聽歌的聽眾,也可以完全因為編曲就喜歡這首歌,這首歌編曲和vocal的變化多端,豐富得像在看變臉表演一樣,兩三下手勢變紅臉,不一會又變白臉,令人相當興奮。雖然整個project都是圍繞廢話作主題,但歌名「唔知係咩o既我就點會講」也算是有意思,不就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現代演繹嗎?

十. 點解要大家笠
男與女,都要緊記,記得乜記得乜,
記得緊記,點解要大家笠,我愛你愛到癲;
交,交出你的,張開你的,
親愛的,都緊記,點解要大家笠...
(曲:F.Lymmon/M.Levy 詞:軟硬天師 編:C.Y. Kong 監:--,收錄於軟硬天師1993《廣播道軟硬殺人事件》)

如果有誰一直以為這首歌說的「笠」只是指「Love」的話,你也許像近日把情趣用品當「肉靈芝」的西安電視台女記者一樣純情。軟硬天師就是有這樣巧妙之處,表面聽起來胡胡鬧鬧癲癲肺肺,其實內有可堪玩味的訊息,「完全無愛o既世界遲早瓜,分分鐘會釘」是很正面宣揚愛,那「可愛可靠膠雨衣,愛侶真啱key」提醒了情侶們注意安全了嗎?還有,細細聲講,這是在下飲歌之一。

其他:

《For You》是玩開搞笑的軟硬忽然深情,還是內藏暗諷之意?既然「愛你是一心一意」,為何呼喚了這麼多女孩的名字?《喂喂喂》有憤怒的亞龍大樂隊,唱的正是因為溝通的困難而憤怒了;《狂人日記》是典型的黃貫中搖滾,影射八卦雜誌喜愛「睇住人仆街」的文化;《伴我同行》伴著獨行俠感受四周社會、電視、新聞各種畫面和聲音的來而復去,順帶一提,英文rap的正是衛蘭(Janice),2001年的她,還是個出鏡在VCD中被林海峰戲弄的19歲女孩;《叱吒勁歌金曲》諷刺樂壇荒誕虛假的眾生相,只有軟硬天師的嬉笑怒罵才真正刺中癢處;《川保久齡大戰山本耀司》是軟硬天師的成名作之一,當年被稱為「無厘頭」文化始祖的他們,諷刺名牌崇拜的的訊息又變得如此有教育意義。

For You(曲:The Beautiful South 詞:軟硬天師 編:Chris Babida 監:--,收錄於軟硬天師1991《車欠石更》)
喂喂喂(曲:亞龍大 詞:林海峰 編:亞龍大 監:--,收錄於林海峰1997《的士夠格》)
狂人日記(曲:黃貫中 詞:林海峰 編:黃貫中/劉志遠 監:--,收錄於林海峰1999《Goodtimes》)
伴我同行(曲:恭碩良 詞:林海峰 編:恭碩良 監:林海峰/Keith Leung,收錄於林海峰2001《林狗十大傑青》)
叱吒勁歌金曲(曲:黃霑/C.Y. Kong 詞:軟硬天師 編:C.Y. Kong 監:--,收錄於軟硬天師1993《廣播道軟硬殺人事件》)
川保久齡大戰山本耀司(曲:Blow/Green/Matheney/Hutchinson/Westbrook 詞:軟硬天師 編:王利名 監:--,收錄於軟硬天師1991《車欠石更》)

合唱區:

一. 男子組(古巨基、鄭中基、蘇永康、梁漢文合唱)
老友咪嘆氣,我點幫你,baby,
振振兩臂,拍拍背肌打氣,baby,
力要谷起!想當天可以孩子氣,
未要孭飛!今天爭爭氣男子組靠你...
(曲:陳奐仁 詞:林海峰 編:陳奐仁 監:陳奐仁,收錄於林海峰2005《三字頭》)

林海峰連同金牌唱片大晒冷之作,可以說是林海峰歌唱生涯中其中一首最家傳戶曉的作品。三字頭麻甩佬再戰波地,球技退步但友情常在,各自生活縱有不如意,但還有老友互撐就夠。歌中的施丹魯爾一一退下,三字頭的自己也不禁回想:二十出頭,看見奇連士文和古列治由球員變教練,覺得自己長大了;今日發現哥迪奧拿和迪馬堤奧也開始執掌帥印,開始感覺不妙,難道是老了...

二. 請勿客氣(王菲合唱)
所以話一於就由今天開始,
開始對你喜歡0既人講聲你對佢地likely,
可包括你阿媽好朋友或者同事,
可加埋阿爸或情人同埋妻兒...
(曲:Ferrell Sanders/R.Gallagher/C.Robinson 詞:林振強 編:C.Y. Kong 監:--,收錄於軟硬天師1993《廣播道軟硬殺人事件》)

這首精彩又語意深長的rap詞原來是林振強寫的。中國人傳統比較含蓄,不輕易表達自己的感情,但表達感情的能力,收藏得久很容易退化,所以愛是要說出口的,或者不必太計較言辭、語調、姿勢是否完美,有時單是表達本身展示的勇氣,已經叫人感動。

三. 只因喜歡你(周美茵合唱)
只因喜歡你,會偶爾吞聲忍氣,
只因喜歡你,縱抱怨不敢生氣,
你笑我幼稚,縱錯了因喜歡你...
(曲:陳復明 詞:鄭國江 編:盧東尼 監:--,收錄於1989《叱咤新一代》合輯)

只因喜歡你,你叫我點都可以;只因喜歡你,眼裡缺點都優美。愛情是令人盲目的,純真的puppy love更加如是。這種屬於遠古級民歌的情懷,是要配上林海峰和周美茵初出道時那把相對稚嫩的聲線的。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王菲

留言

Karvitz說…
有無聽過區新明自己唱返〈齊齊整整〉?唔夠林海峰唱得好..... 我反而喜歡《天空小說》的〈你我〉,都好 sweet
Holf Yuen說…
Karvitz,

區新明的《齊齊整整》...和你看法一樣。《你我》是不錯的,但第一輪篩選已篩掉。
wisely說…
My all softhard favourite: 愛式 with 黃耀明
By the way, "點解要大家笠"也是在下的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