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ynn & Kendy真的不用太趕


去年底才開始聽Robynn & Kendy在網上發佈的翻唱作品,今年初旋即被環球唱片收為旗下,農曆新年就出新歌《小說伴咖啡》,不足半年就推出新專輯,作為聽迷有點措手不及。快不是問題,趕出來水準和預期有落差才是。

她們是一隊hea組合來的,我的意思是她們在網上受歡迎,是因為聽著她們有一種悠然自得的hea的感覺,讓人在忙碌的生活當中感受難得的休閒。但在這一張專輯裡,只有《不用太趕》是完全屬於這種慢活風格,毋須趕赴下一個目的地,毋須渴求甚麼經歷,只是全情投入此時此刻的景緻,用心感受沿街聽到的民歌,坐下品嘗咖啡的味道,只有慢下來才可以感受生活的樂趣。

其實第一首主打《小說伴咖啡》一樣有懶洋洋的感覺,本來就是在家中無所事事的寫意,聽來像有一陣清風吹過的愜意,絕對是酷暑天驅走悶熱的良品,但派台的日子真的不可以再差了,因為正是寒冷天氣警告發出之日,其實為甚麼趕著一月就派歌呢?就算新人獎也有一年時間部署吧,要是最低限度四五月這首歌才面世,縱未入夏,也可說是夏日的預告吧。唯有在酷熱天氣警告的現在拿這首歌出來重溫,翻一翻案罷了。

其餘三首新歌在選曲上都有問題(雖然都是她們自己作的),問題就在不夠hea,聽她們的歌是求輕鬆寫意的,去到講理想講冒險的《翻牆》對她們來講是太沉重了,她們沒有那種硬淨去演繹這些歌。唱歌「軟乃乃」不夠扎實的缺陷,在《Sunset》和《生活與生存》表現得更加明顯,如果是純粹網絡組合,可以接受,但既然是大唱片公司灌錄唱片,期待有一個更高的水平才是合理。

翻唱起家的她們,新專輯也收錄幾首成名作,但一來雖然唱片版盡量做到原汁原味照跟網上發佈版,但不知為何唱片版的節奏總比網上版快了一點;二來網上發佈的作品大都是巧妙地兩首歌「二串一」地推出,編排別具心思,但唱片版那些二串一都沒有了,只有逐首翻唱,這樣和隨處可見的翻唱歌,已經沒有明顯區別了。

令人期待的組合,十幾首歌賣大包式的處女專輯,結果值播放級高的只有兩首(把夏天聽的《小說伴咖啡》也加上去的話),確實有點失望,只怪幕後指導和部署欠理想,令她們的優點發揮不出來,反而在某些歌自曝其短。《不用太趕》,真的很應該叫唱片公司多聽,以她們的質地,安心地做隊慢活代言人可能更做福樂迷。有些東西嫌太趕,但有些東西卻偏偏出得太遲,例如到了第二季季結,Youtube上還未見有《不用太趕》的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