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明一派演唱會Aug 18 2012 – 甚麼是你愛的教育?

達明一派演唱會前在微博上問了一個問題「甚麼是你愛的教育?」,這問題有兩個意思,一個是「甚麼是屬於你的『愛的教育』?」,另一個是「甚麼是你心目中理想的教育?」不論是哪一個,達明一派演唱會都給了我們答案。

從邀請「學民思潮」作嘉賓,已經看出他們對這一班少年人的支持和珍愛了,所安排的歌曲是Pink Floyd的《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We don't need no education, we don't need no thought control」,應景非常,配合他們逐一脫下眼罩,代表拒絕被蒙蔽,是一場生動的活動教學。

愛一定要有包容,《禁色》可謂當中經典,黃耀明今次演唱,更把歌中意義從不被世俗認可的愛情,延伸至不被當權者接受的行為,他出場時,頭上套著一個巨型手銬,唱完發言聲援俄羅斯因為唱反普京歌曲而入獄的女子樂隊Pussy Riot,之後把手銬脫下,震撼。

理想的教育是要不斷更新、配合時代的,除了開場的新聞片已經包含保釣和金牌運動員訪港之外(題外話,不知有心抑無意,當晚音樂總監梁基爵的外型,根本就是林丹),當然有《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距離上次演唱會半年時間,歌詞已經更新了薄熙來一家三口、丁子高一家三口,還有陳茂波麥齊光吳克儉和龍心了。在這個模式之下,似乎達明演唱會有每幾個月開一次長做長有的準備。

歌曲隨著社會事件和時代轉變被賦予新的意義,既有2000年的作品《愛的教育》今天從滄海遺珠中重生,反思教育的功用,也有《沒有張揚的命案》配合李旺揚事件,螢幕打出一幕幕「烈士死了、民主死了、自由死了、維權死了...」,刺中人心。到最後,「香港死了?」但「良心不能死」。我發現了,推行國民教育和反對國民教育的人之間的矛盾,是某些人眼中的「人心未回歸」,在另一些人眼中是「良心尚未死」,前者想要的「人心回歸」,就是後者的「良心死了」。

還有更多細節都看出這場演唱會的教育意味,最簡單的,年屆半百的明哥和達哥,表現、說話、造型已經是一場熱愛青春的身教;啟發思考的訊息有很多,例如《大亞灣之戀》,大螢幕的訊息告訴我們,大亞灣核電廠今年號稱的大型演習,沙頭角居民卻只有10人參加,綠色和平代表卻被拒諸門外,為何?唱《今天應該很高興》,螢幕上打出中國富人有七成多已經計劃移民或考慮移民,是中國有錢了還是中國人找不到安全感呢?《今夜星光燦爛》背景是香港引以為傲的璀璨維港夜景,令人想起「幻彩詠香江」播這首歌就好了,可最後中環廣場、國金、中銀大廈、怡和大廈,一座一座粉碎,「恐怕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是「香港之死」還是「中環價值」的崩潰?最後,理想的教育是引發行動的,除了九月九日「返黎就郁」之外,一人一信給母校查詢國民教育推行情況,你響應嗎?我會。

Rundown:
1. 後窗
2. 寂寞的人有福了
3. 馬路天使
4. 崩裂
5. 溜冰滾族
6. 繼續追尋
7. 每日一禁果
8. 達明一派對
9. It's My Party
10. 沒有張揚的命案
11. 今天應該很高興
12. (天問intro)大亞灣之戀
13. 天問
14. 一額汗 (劉以達)
15. 我的天使 (劉以達)
16. 禁色
17. 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
18. 十個救火的少年
19. 你還愛我嗎
20.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學民思潮合唱)
21. 愛的教育 (黃耀明)
22. 南方舞廳
23. 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
24. 天花亂墜
25. 迷惘夜車
26. 今夜星光燦爛/青春殘酷物語
27. 輪流轉
28. 石頭記
Encore
29. 末世情
30. 皇后大盜
31. 抉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