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41):陳慧嫻x10

上回重溫:王菲

對陳慧嫻確實不熟,但重看她的資料,在她當紅的日子(80年代末),基本上是穩坐香港女歌手第二把交椅,雖然在影響力和知名度遠遠不及第一位的梅艷芳。不妨比較90年代初獨當一面的女歌手,在陳慧嫻大紅大紫時在哪裡?林憶蓮還未有奠定都市女性地位的《City Rhythm》三部曲,葉蒨文剛剛有一首大紅的《祝福》,關淑怡剛開始唱《難得有情人》,王靖雯的鄉音還未除盡,彭羚更還在替阮兆祥唱和音,所以,陳慧嫻在那時候毅然出國完成學業,實在是莫大的捨得和勇氣。

回來後卻是時不我予了,尤其是2003年後,因為《情意結》專輯叫好卻嚴重不叫座使她大為洩氣,自此說話唱歌都不對勁了。問題在,真正令人覺得老化,是因為自己懷疑別人嫌她老化。實在很難接受陳慧嫻比陳婉嫻更加老氣橫秋,但更難接受的是一些近年的代表作例如《道路安全願景歌》,OMG,那是屬於Purple姐姐吧?

一. 飄雪
又見雪飄過,飄於傷心記憶中,
讓我再想你,卻掀起我心痛;
早經分了手,為何熱愛尚情重,
獨過追憶歲月,或許此生不會懂...
(曲:桑田佳佑 詞:簡寧 編:趙增熹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2《歸來吧》)

灌錄這張唱片的時候,陳慧嫻還在美國攻讀心理學,只是暑假才抽點時間出來錄歌,卻成為當年甚至陳慧嫻歌唱生涯的代表作之一。觸景生神的傳神描述,總要有白雪紛飛的寒冷,才烘托出情人不在的孤寂,正所謂「沒有冬天,哪有浪漫?」,以浪漫之名,好應該努力對抗全球暖化。話說回頭,看到雪景才忽爾醒覺「『原來』是那麼深愛你」,那代表我愛你這件事,以前連自己也不清楚嗎?

二. 花店
就算多平凡,就算就算多平凡,
總亦有關心她的伴侶;
就算多平凡,總有互愛的情人,
怎麼偏偏我現時失掉你...
(曲:林敏怡 詞:林敏驄 編:林敏怡 監:李振權,收錄於1985《陳慧嫻》)

「就算多平凡,總有互愛的情人」,在某些人耳中這是鼓勵,你會找到伴侶的;在某些人耳中這是諷刺,你沒有情人,因為你比平凡更不堪。1985年的作品,今日的人不會明白「已錯過了你的生日,急趕而來,失望而回」有甚麼好感慨,遲到了,朋友「轉場」,打個手機不就找到了嗎?

三. 夜機
原諒今宵我告別了,活潑的心像下沉掉,
夢裏有他又極微妙,情怎可料;
懷念當初你太重要,但你始終未盡全力,
讓這顆心靜靜逃掉,情也抹掉...
(曲:B.Siegel/Robert Jung 詞:陳少琪 編:盧東尼 監:--,收錄於1989《永遠是你的朋友》)

陳慧嫻在出國讀書前最後的日子,歌曲都充滿離別情意結。「懷念當初你太重要,但你始終未盡全力」,從男仕的角度解讀,這故事是男仕的一大惡夢,那女子其實是很喜歡你,但因為你的優柔寡斷,「消極比賽」,她最後黯然上機離開這片傷心地,你嘗到被取消資格的滋味。到時再申冤,又有何用?

四. 戀戀風塵
一生中多少記掛,一生中多少變化,
此刻天色雖已晚,此刻癡心雖已淡;
你永遠讓我在夢幻,你永遠讓我在浪漫,
想起一天天一點點過去美麗似畫...
(曲:中島美雪 詞:劉卓輝 編:-- 監:--,收錄於1996《心滿意足》)

是一份不甘心,或者已經分開了很久,但還在思念著,也一直把思念收在心底,只是不知受了甚麼刺激,壓抑了的情緒就一次過爆發出來了。推出專輯後不久陳慧嫻就和港樂合作演唱會,這首歌當然大派用場。

五. 明日有明天
浮雲逐秒遠飛,我以為會記起,
但做人像做戲,tomorrow is another day...
如疲倦到半死,入睡呼氣,
難過會過期,吸一口新鮮空氣,tomorrow is another day...
(曲:陳輝陽 詞:林夕 編:陳輝陽 監:陳輝陽,收錄於2003《情意結》)

2003年是SARS肆虐的一年,那年我們都很需要能量,所以就有這首歌成為那年的代表作之一(但當年陳慧嫻的專輯也同時收錄人稱「自殺之歌」的《Gloomy Sunday》中文版)。「難過會過期」,說通了是一種無常觀,無常不是負面,逆境也會面對無常,tomorrow is another day,只要你肯捱過今天。

六. 夜了點
夜了點,歸家意識浮現,但始終依靠在你肩;
夜了點,星星似多疲倦,亦忠心映照著不變,
是一雙緊貼著的臉...
(曲:竹內瑪莉亞 詞:陳少琪 編:-- 監:--,收錄於1993《你身邊永是我》)

小鳥依人式Flirting的表現,「心裡熱流是蕩迴不定」,是看著心上人的感覺,不論去到多夜,還充滿興趣地傾聽他說自己的事,一般來講,男方都不是口若懸河之輩,而是有點含蓄但很有內涵的。

七. 人生何處不相逢
隨浪隨風飄盪,隨著一生裡的浪,
你我在重疊那一剎,頃刻各在一方;
緣份隨風飄盪,緣盡此生也守望,
你我在凝望那一剎,心中有淚飄降...
(曲:羅大佑 詞:簡寧 編:羅大佑 監:歐丁玉,收錄於1988《秋色》)

正所謂「你我相識即有緣,面帶笑容結人緣...」(下刪42字),分隔異地,依依不捨,不論說的是情人或友人,雙方隔著一個海洋,在心中默默支持對方,我們還在交流。這個世代的人聽這首歌是不會領略那種情懷的,因為就算他移民去了阿努瓦圖,「我們不是可以Facebook嗎」?

八. 幾時再見
跟你那一天再可相見,往事似星閃在目前,
你我的結識是偶然,
到這晚說再見,是否都出於偶然...
(曲:Kenneth Gamble/Leon Huff 詞:潘源良 編:-- 監:--,收錄於1988《秋色》)

又是離別情意結的作品,但這是情緒高漲的farewell party,「未知日後怎麼打算,我已放下不管,任世間變遷」,簡而言之是「隨緣」,不如珍惜現在一刻,歡樂一番。

九. 反叛
師長很關心的說,不溫書怎會做人;
爸爸很緊張的說,不准穿短褲熱裙,
媽媽天天訓導,說少女要留心,
男孩如凝望你入神,萬別讓他接近...
(曲:渡邊茂樹 詞:林振強 編:渡邊茂樹 監:--,收錄於1986《反叛》)

有一段時期陳慧嫻走的是日式少女風,青春期的女生總是反對長輩管制,高舉人權和自主意識,況且,隨著強勁的disco音樂狂熱起舞,怎也比乖乖坐在家中溫書和彈琴來得吸引。

十. 地球大追蹤
墨西哥飛紐約,Ah ha...
在今天只想要,找他...
一心找他說話,不管給他責罵,
找他傾訴別離話,訴說今天心底很愛他...
(曲:Mory Kante 詞:林敏驄 編:-- 監:--,收錄於1988《秋色》)

天馬行空的歌詞加上嘉年華式的曲風,當事人由墨西哥到紐約到曼谷到爪哇全球追蹤那個他,但究竟「找他傾訴別離話,訴說今天心底很愛他」究竟是別離還是愛你還是連自己也搞不清楚?結局是那個他原來「買下世界中幾百座華廈送予今天的你名下」,買得起幾百座華廈,此故事可鑑定為:吊金龜失敗。

其他:

《飄》跟平時的陳慧嫻用上一點不同的聲音,充滿著氣聲而令人感受到那種飄飄然升上半空的感覺;《逝去的諾言》是陳慧嫻初出道的成名作,中式小調簡直是應該穿古裝唱的;《痴情意外》和《冰點》都是來自玉置浩二的改編;《Love Me Once Again》的雙胞胎林憶蓮《長街的一角》之前也出現在x10系列裡。

飄(曲:馮正 詞:馮正 編:-- 監:--,收錄於1995《我不寂寞》)
冰點(曲:玉置浩二 詞:子貓 編:盧東尼 監:--,收錄於1989《永遠是你的朋友》)
Love Me Once Again(曲:小板明子 詞:林振強 編:鮑比達 監:--,收錄於1986《反叛》)
痴情意外(曲:玉置浩二 詞:潘源良/時葆茵 編:鮑比達 監:--,收錄於1986《反叛》)
逝去的諾言(曲:安格斯 詞:安格斯 編:-- 監:李振權,收錄於1984《少女雜誌》合輯)

合唱區:

一. 一對寂寞的心(張學友合唱)
她可是(互相吸引),心裡人(夢想那人),
一對寂寞的心,是隔開但也近(彼此靠緊);
她可是(Oh...),心裡人(Oh...),
一對寂寞的心,是隔開但也近...
(曲:Joseph Lai 詞:潘源良 編:盧東尼 監:歐丁玉,收錄於1988《嫻情》)

關於「邂逅」的合唱歌,沒有甚麼比這首更好的了。一對寂寞的男女,各自在咖啡室中獨坐,但是萍水相逢,四目交投,彼此卻有觸電感覺,他,是在等待我的人嗎?她,是我一直等待的人嗎?女:是否應等他結識我?男:我應否主動出擊?留意,在那個時代,「女方主動」不是一個選項。不妨想一想,你和你的愛人初次見面的時候是怎樣的?

二. 接近(張學友合唱)
(男)我那天經過碰著你(女)仍會記得起,
(男)你笑得比這世上美(女)避也無從避,
(男)叫我不得不追求你(女)原來被愛心理,
(男)世界中一切亦無味(女)竟然每一刻(男)不一起(女)都歡喜...
(曲:包小柏 詞:潘源良 編:杜自持 監:--,收錄於張學友2000《Jacky Cheung 15》精選)

電視劇《茶是故鄉濃》主題曲。一雙戀人在一起品茶(更高深的說法是「茶禪」)是怎樣的呢?茶的熱度經過茶杯暖向身心,你從聞著茶的香氣、咽著茶的味道,感到滲著你和她之間的愛、你和她之間的快樂,當你深觀你的情人,你會看到,她是怎樣成為面前的這一個她,你和她的感情由那一刻、是怎樣開始的。細味著濃茶,細味著愛情,你會發現,那杯茶不論是普洱、香片、龍井還是鐵觀音,喝下去,都是甜的。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關淑怡

留言

如何評價關心妍合唱的《拈花惹草》?
Unknown說…
幾首十分重份量嘅歌本文無提及
86年"跳舞街"係佢首次唱跳舞快歌,連Disco都播!
88年"傻女"是陳慧嫻步上一線女歌手的重點歌兼首奪十大勁歌金曲!
89年"千千闋歌"在氣勢上(佢離港前夕)贏哂梅艷芳嘅"夕陽之歌",响十大中文金曲二人更齊齊得兩首金曲平起平坐!!

另外..."Love Me Once again"我會prefer同一首曲林憶蓮版本"長街的一角"!!

較新嘅歌...97年佢有一首"玩味",筆者有冇聽過?
Rach說…
"問題在,真正令人覺得老化,是因為自己懷疑別人嫌她老化。"

一語中的, 也非常可惜, 一睇林憶蓮/劉美君, 就知老唔老, 在乎主觀的心多於客觀的事。
匿名說…
戀戀風塵收錄在1995年《Welcome Back》
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