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四季新歌精選x10

周國賢和林二汶的專輯是第三季的,但繼續有歌第四季入選,因為真正仔細聽它們已是第四季,碟評也在本季寫好。以前也有情況是碟已經出了但歌後來才派台,例如05年林憶蓮《本色》專輯,06年才派《再見悲哀》,變成了06年我最喜愛的第6位。年底有盧凱彤和方大同的專輯撐場,瞬即席捲季選一半席位。

一. 周國賢《星塵》 評級:年度級
萬世得我,只得我,在燃燒 ,圍著愛,獨看星塵被我照耀,
唯卻只一個,難對比生與命玄妙;
靈魂在某天想要光,便有光,白晝黑暗互分一方,
別了一體的我們再分出雙方...
(曲:周國賢 詞:小克 編:周國賢 監:周國賢/Goro)

7分34秒的巨作,作為周國賢三年間《有時》三部曲的完結篇。去到超越二元對立的新紀元,回頭想起創世之初是怎麼由光與暗的分隔開始,創造出一個善惡恨愛恩怨福禍的二元世界。是一個很宏大的題目,有一種好像身處太空的空間感,更吸引的是「人際太冰涷,難以將溫與熱重召」營造出的那種無邊無際的悲涼。

二. 方大同《關於愛的定義》 評級:年度級
要多久,有些花會晚開多久,有些人要等待多久,
為了你一句話 baby,那一句話 baby;
要等多久,癡心像個小孩多久,每天都在期待有時候,
轉一個彎的幸福,才是最真的幸福...
(曲:方大同 詞:娃娃 編:方大同 監:Edward Chan/Charles Lee/方大同)

回到未出上張《15》專輯之前那個情深款款的方大同,這首歌好像前作《Love Song》跟《Sorry》的混合體。「有些花會晚開多久,有些人要等待多久」,一首情歌講中自己此時的心聲,原來這巧合真的會出現。

三. 方大同《麥恩莉》 評級:年度級
感謝你的出現,過去的往事就如煙,
在眼前甚麼都不欠,你是下雨時的屋簷;
那份愛沒時限,幸福就在我們指尖,
感動得模糊了視線,那憧憬的一轉眼一瞬間就能實現,
在有生之年,My only girl friend,My only girl friend...
(曲:方大同 詞:C君 編:方大同 監:Edward Chan/Charles Lee/方大同)

「麥恩莉」用國語讀就是My Only的意思。每個聲稱放棄愛情的人,心裡都期望身邊出現一個天使,讓他放棄「放棄愛情」的念頭。當這個人出現的時候,定必萬般感恩,然後愛得天昏地暗。

四. Robynn & Kendy《Say Goodbye》 評級:年度級
讓我從頭開始,望向藍藍的天,
別理誰人指點,盡情冒險;
就算沿途摔倒,就當做人生必經一劫,
背囊太重,放低掛牽,從前的不必介意...
(曲:Robynn Yip 詞:日云 編:Fergus Chow 監:黃紀華)

要說再見的是自己的過去和包袱,和過去說再見,需要有前進的勇氣。充滿著勇氣同時具有她們那份悠然自得的清新感覺。懂得甚麼最適合自己,起而行動,不管外表是多麼溫柔,都是內在勇氣的表現。

五. 方大同《愛立刻》 評級:推介級
現在呢我的愛立刻,要證明是你的 ,
我們都會記得彼此是唯一的,
現在呢用心體會,互相依偎,把握住機會,
我連一秒鐘也不要浪費...
(曲:方大同 詞:崔惟楷 編:方大同 監:Edward Chan/Charles Lee/方大同)

很間單的道理,愛要及時行動,不要浪費時間,不要錯過機會。方大同的情歌要是感人,很多時是因為他的歌既用作示愛也用作示範如何去愛,就好像一個隨身愛情導師一樣。

六. 盧凱彤《只要美麗》 評級:推介級
深呼吸,閉上眼,慢慢靠近,
誰跟誰,要親密,從來不易,
不必管,像不像,穿著什麼身體,燈光亮起...
(曲:盧凱彤 詞: 盧凱彤 編:-- 監:-- )

有沒有一個地方,可以簡單地相愛,不需理會別人的嘲笑和奇異眼光?盧凱彤以她擅長的結他,帶我們進入寧靜而親密的空間,更進入女同志憂鬱的內心世界。

七. 林二汶《仙樂飄飄處處聞》 評級:推介級
還未化身芭芭拉史翠珊,還是會想七彩得很夢幻,
蝴蝶最終忍不到想破繭,圍住來稱讚;
無用去出攬枕供給你攬,要比那花旦上到更高一班,
俘虜花樣男,不怕班宅男,看漏眼...
(曲:林二汶/岑寧兒 詞:藍奕邦 編:-- 監:--)

給自信不足的女生聽的,只要把自己做好,不需要去扮任何一個偶像,已經能夠吸引眾多「巴打」在你背後。之前有些歌詞也聽不明所指為何的,到了最近在藍奕邦FB才發現,「睡蓮伴野花」原來是指林憶蓮,也真的是林二汶的偶像啊。

八. 周國賢《我是個地球人》 評級:推介級
我像議論旁人,鑑定我這個人,
成熟也天真感到不公會怒憤;
用童心在求生,冒完險想安穩,
間中不免消沉缺乏信心,但不肯灰心...
(曲:周國賢 詞:林夕 編:Goro 監:舒文)

平實地分享心聲,比起高談大道理更叫人共鳴和認同。有時憤怒、有時灰心、有時空想,但也會感恩、也會堅持、也會承擔,是一個正正常常的地球人,和其他每一個人一樣。懂得反省,並從反省中成長自己,這正是人的可貴之處。

九. RubberBand《夥伙》 評級:推介級
It's Ok! We're Together,其實你不止一個,
It's Ok! We're Together,恃著人多困局才易過;
It's All right! We're Together,誰來到都是一伙,
It's All right! We're Together,沿途不會丟低一個...
(曲:RubberBand 詞: RubberBand/Tim Lui 編:RubberBand / 雷柏熹 監:RubberBand / 雷柏熹)

是RubberBand演唱會主題曲,但其實用作球會會歌也合,因為想到了利物浦的You'll Never Walk Alone。無論樂隊還是球隊,團結一致才是取勝之道。尤其是面對末日恐慌,越多人在一起才越感覺到溫暖,到了最後vocal全場大合唱,大家就好像變成大家庭了。

十. 盧凱彤《小霧》 評級:推介級
如果我們住在同一個城市,或同一間小屋,
或許不用爭吵,誰飛來飛去...
不過我們的家隔著一層霧,像帶刺的禮物,
讓心緒遊蕩卻揮之不去,我總要站在高處...
(曲:盧凱彤 詞: 盧凱彤 編:-- 監:-- )

小霧是一層兩個人之間薄薄的隔膜,讓彼此只能朦朦朧朧地看對方。就好像分隔異地的情人,或者情侶中有一方經常要出外工作,因為這種距離造成對對方了解的不足。這種缺陷因為「霧」的比喻變得更加淒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