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一二總結

未總結前先宣傳一下,最近有網上樂評人牽頭成立「香港音樂評論組織」HKMC2,頭炮是一個由活躍網上的樂評人選出的《香港樂評選2012》,筆者有幸參與其中。很高興這些在網上各據一方的樂評人有一個平台匯聚其聲音。該組織還在起步階段,需要大家的關注、支持和包容。

說今年沒有hit歌,我認同;說今年沒有好歌,我不同意,至少下面20首,是筆者真心認為他們優秀的,只是,他們未得到應有的肯定和回報。檢視一下本年度的四台流行榜,原來以下20首歌,加起來也只有4星期冠軍,隨便拿2009年比較,當年的20首選擇也有共16週冠軍。香港樂壇最大的瓶頸,就是缺乏可信賴的渠道,使廣泛的聽眾認識和欣賞精彩的音樂作品。作為博主,能做的只有略盡綿力,為大家推介自己真正喜歡的作品。辯論香港樂壇是否已死並無意義,是我們作為聽眾,選擇為樂壇賦予或取去生命。

今次的年結想帶出一個自己想了一段時間的美學取向的問題:究竟甚麼歌會使我喜歡?初步有一個有待驗証的答案,想藉著今次的年結開始分析一下。我認為,一首好歌,總會在某方面代表人性的美好特質,或著人所嚮往的事物或價值。

用這個標準檢視以下選出的20首筆者今年最愛的作品。原來很多都跟「勇氣」和「自信」有關。關於勇氣,Robynn & Kendy《Say Goodbye》是勇於向過去說再見,回到出道前那個清新又溫柔的自己,做回自己,其實就是勇氣的表現。RubberBand《快樂鐳射舖》背景在租金飊升下行將結業的小唱片店,裡面一個留意了很久但一直沒有勇氣結識的女樂迷,連幻想「以相近這喜好,能一天談情互訴」都試過,為何一直沒有勇氣踏出一步結識她呢?結業前最後一天了,能把握機會嗎?方大同《愛立刻》也是說握時機去愛,猶豫不決是因為怕愛錯,對象不對,方法不對。但既然愛情難求完美,而時間一過去就追不回,何不珍惜機會,勇於付出?盧凱彤《只要美麗》鼓勵人們聽從內心的聲音和傾向,與真正愛的人親密下去,如果我們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和嘲諷,把感情壓抑下去,說不定到了銀髮年紀,剩下的只有後悔。農夫《複製人》提醒我們要撫心自問,究竟我們現在過的,是真正想過的生活,還是活在別人的期待、社會的灌輸、既得利益者設定下,千人一面、十年如一日的生活?林二汶《驚人》更是開宗明義講「恐懼」的歌,就算有錢、有成就、或者遠離塵世,一樣有可以驚恐的事。發現甚麼都可以怕,就可以甚麼都不怕。面對難關、接受挑戰、盡人事把事情處理好,得失成敗可以放下。

「自信」是「勇氣」的鄰居,林二汶獲得今年「CASH最佳歌曲」的《Wanna Be》,是不被定型的宣言,那份自信來自了解自己,知道在甚麼時候,做甚麼最適合自己,所以就有「賢淑如我有天或穿透視」,或「前衛如我有天或想撲蝶」。還有《仙樂飄飄處處聞》,羨慕別人得到萬人傾慕,但與其拷貝他人的美,不如發掘自己的潛在吸引力,做好自己,樂於助人,不知不覺間,後面就有「巴打」和唱,女神就這樣練成。

「自省」也是美好的人性特質之一,周國賢《我是個地球人》坦承了自己的弱點,坦陳了自己的理想和堅持,感激每一個讚美和抨擊,讓自己更了解自己。因為「我像每一個人」的平凡,反而顯得更親切。張懸《如何》如像在月圓之夜,一邊慢行一邊靜思,如何原諒過去的錯誤,如何坦然面對青春流逝,如何放下以往的感情,歌中塑造的寧靜,就是靜思的最佳氛圍。

片刻寧靜的氣氛也是人所嚮往的,張繼聰《宇宙搖籃曲》由仰望星空開始,浮現起美麗的藍色地球和無邊際的宇宙,也仰慕我們將要進入的新世紀,無分你我,沒有鬥爭,一片詳和,到時我們就像睡在搖籃的孩子,受大地之母的愛包圍。說到氣氛,岑寧兒《Moving On》《Moving On Pedals》兩個版本都給人乾淨、光明、清爽的感覺,無論是步行還是踏單車,總會在路上發現一些轉變,正如人生中,很多改變是不知不覺而來,更多是我們不能控制的,但既然「昨天和明天之間,讓人有一點迷惘」,不如專注在當下的路程。

有靜也有動,有些歌精彩在引起官能刺激,無論是周國賢《灰人》的rock和張繼聰feat. Masta Mic《杞人》的舞曲節拍加機關槍式rap,都叫人大感過癮。《灰人》是頹廢青年接觸宇宙真相後茅塞頓開的變身,《杞人》是由擔憂災難恐懼死亡到明白到死亡不可免,視之如「枯枝歸根」以另一種形式轉生,衝破對死亡的恐懼。還有周柏豪《起跳》,「我跟你尚有青春,錯就錯」的奔放,激活一切潛藏的跳躍細胞,使人重回青春的活力。

說到好歌中的人性美好,怎能沒有情歌?周國賢《回去哪要時光機器》回到愛人出生一刻,陪著這小寶寶長大到亭亭玉立的少女,再從相戀的第一天跳回現在──求婚的一刻,婚禮播相片slideshow配樂又多一首選擇。「原諒我的缺點,唯一太不善變」,我選這句為今年最冧歌詞。原來情歌「度身訂造般說中自己」這傳說真的會出現,方大同《關於愛的定義》,這首《Love Song》和《Sorry》的混合體,內裡「愛如此的迂迴」,「我該如何能走進你最深的心」,「有些花會晚開多久,有些人要等待多久」,都一一對應了這一年內的一些內心感覺,而「只是愛你,My heart並無所求」,也只能這樣做了。另一首《麥恩莉》,「所以我已停止愛,倒也過得挺自在」,正是那個她出現之前的自己的寫照,多麼想親口唱給她「感謝你的出現」,而所謂的「麥恩莉」,用國語讀就是「My Only」的意思。這兩首歌的「年度級」評級和高位入選,實至名歸。

一口氣檢閱了18首,餘下前兩名。第二位是周國賢與小克合作《有時》三部曲的尾聲,7分34秒的史詩式結尾的《星塵》,當中的用心教人由衷敬佩。從《星塵》中可以構想出無際的星空和浩瀚的宇宙,引起對這宇宙的敬畏心和宇宙從何而來的好奇心,若隱若現的「你」,像是為這創世的故事帶來一點愛的點綴。當超越二元對立的思維,我們便能活出宇宙的規律。

第一位的盧凱彤《卡嚓》,早在今年1月3日已經曝光,那時已經幾乎認定是今年的第一位。令人愛得不能自拔,是那種青春無敵的氣息,用心感受生活每個細節的細膩,和蘊含對生命的熱愛。相信只有熱愛生命的人,才能時時刻刻找出生活中平凡但美好的事物,值得把它拍下來留為記念。原來,這是盧凱彤單飛後絕無僅有的粵語原創作品,支持粵語歌的人,更應「好好的感覺它」。

20首講完,剛才提到自省,對了,我寫樂評絕大部份都是談歌詞,我是知道的。我不會說旋律和編曲不重要,我會承認自己對音樂本身的認識、以及對音樂的描述能力,還是相當有限。雖然我認為歌詞還是中文歌裡面最重要的一環,每一首歌作為一個故事,歌詞是故事的內容,一定是核心的。至於旋律、編曲和演繹,就是一個故事的演繹和表達手法,對一個故事是否引人入勝,一個故事的意義能否深入人心,仍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誠然,我的缺點除了太不善變之外,也不會把弄不清楚的音樂類型、音樂術語吹得頭頭是道,一怕獻醜,二怕誤導。知道自己的不足,積極的人會尋求改善,不如就發個願,音樂種類和代表人物,不論流行或古典或另類,不論華語或外語或純音樂,只要有興趣,來年都要深入了解,以彌補自己此方面表達的不足。即使文章寫下來可能還是歌詞先行,但我會知道,這是出於取捨,而非表達能力的缺陷。

我最喜愛的歌曲:
第一位: 盧凱彤《卡嚓》 (曲:盧凱彤 詞:周耀輝 編:盧凱彤 監:盧凱彤/蔡德才)
第二位: 周國賢《星塵》 (曲:周國賢 詞:小克 編:周國賢 監:周國賢/Goro)
第三位: 方大同《關於愛的定義》 (曲:方大同 詞:娃娃 編:方大同 監:Edward Chan/Charles Lee/方大同)
第四位: 張懸《如何》 (曲:焦安溥 詞:焦安溥 編:-- 監:--)
第五位: 方大同《麥恩莉》 (曲:方大同 詞:C君 編:方大同 監:Edward Chan/Charles Lee/方大同)
第六位: 周國賢《灰人》 (曲:周國賢 詞:小克 編:周國賢 監:周國賢/黃曉暉)
第七位: 張繼聰feat. Mastamic《杞人》 (曲:張繼聰 詞:Masta Mic/梁柏堅/小克 編:Jerald 監:Jerald)
第八位: 張繼聰《宇宙搖籃曲》 (曲:張繼聰 詞:Masta Mic/梁柏堅/小克 編:Jerald 監:Jerald)
第九位: 岑寧兒《Moving On Pedals》/《Moving On》 (曲:岑寧兒 詞:岑寧兒 編:-- 監:--)
第十位: Robynn & Kendy《Say Goodbye》 (曲:Robynn Yip 詞:日云 編:Fergus Chow 監:黃紀華)
第十一位: RubberBand《快樂鐳射舖》 (曲:雷柏熹/RubberBand 詞:Tim Lui/6號@RubberBand 編:RubberBand/雷柏熹 監:雷頌德/RubberBand/雷柏熹)
第十二位: 方大同《愛立刻》 (曲:方大同 詞:崔惟楷 編:方大同 監:Edward Chan/Charles Lee/方大同)
第十三位: 盧凱彤《只要美麗》 (曲:盧凱彤 詞: 盧凱彤 編:-- 監:-- )
第十四位: 農夫《複製人》 (曲:C君 詞:農夫 編:徐浩 監:徐浩)
第十五位: 林二汶《Wanna Be》 (曲:馮穎琪 詞:周耀輝/馮穎琪 編:The HUS band 監:于逸堯@人山人海/荒井壯一郎/林二汶)
第十六位: 林二汶《仙樂飄飄處處聞》 (曲:林二汶/岑寧兒 詞:藍奕邦 編:-- 監:--)
第十七位: 林二汶《驚人》 (曲:藍奕邦 詞:于逸堯@人山人海 編:The HUS band 監:于逸堯@人山人海/荒井壯一郎/林二汶)
第十八位: 周國賢《回去哪要時光機器》 (曲:周國賢 詞:蘇耀宗 編:Fergus Chow 監:Fergus Chow/周國賢/黃曉暉)
第十九位: 周國賢《我是個地球人》 (曲:周國賢 詞:林夕 編:Goro 監:舒文)
第二十位: 周柏豪《起跳》 (曲:Randy Chow 詞:陳詠謙/Randy Chow 編:怒花@ novasonic 監:Randy Chow/Edward Chan)

年度十佳專輯:

結果今年湊到10隻,雖然當中《2/2》只有兩首歌各兩個版本。周國賢贏得理所當然,張繼聰《5+》憑著水準平均與30分鐘的hidden track壓過方大同《回到未來》,後者留待稍後詳評。

第一位: 周國賢《Live a Life》,推介曲目:灰人、回去哪要時光機器、我是個地球人、星塵
第二位: 林二汶《Eman Lam》,推介曲目:Wanna Be、驚人、微醺、仙樂飄飄處處聞
第三位: 張繼聰《5+》,推介曲目:2013、杞人、宇宙搖籃曲
第四位: 方大同《回到未來》,推介曲目:I Want You Back、關於愛的定義、麥恩莉、愛立刻
第五位: 張懸《神的遊戲》,推介曲目:玫瑰色的你、藍天白雲、兩者、如何
第六位: 盧凱彤《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推介曲目:只要美麗、Departure、小霧、如果還有時間
第七位: 陳奕迅《3mm...》,推介曲目:重口味、非禮、Class、笑死朕
第八位: 農夫《雙喜臨門》,推介曲目:複製人、Hi Auntie、有型仕
第九位: RubberBand《Easy》,推介曲目:睜開眼、Slow and Easy、快樂鐳射舖
第十位: 岑寧兒《2/2》,推介曲目:Moving On Pedals、Moving On

留言

zidanebenny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