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甚麼?

歌手和經理人攻擊頒獎禮因為商業考慮變質,拍片、寫文、在媒體炮轟,加上歌手DJ網民一人一句,G.E.M.(鄧紫棋)與叱咤頒獎禮的恩怨成為了比頒獎禮本身更有趣的話題。

「言行不一致」是G.E.M.一方的批判重點,商台是他們的重點批判對象。看到片段中G.E.M.口口聲聲說頒獎禮應該有責任介紹good quality的音樂,「令更多觀眾接觸到好的content」,說得對,但是,新城勁爆頒獎禮如何「令更多觀眾接觸到好的content」,值得她早幾日興高采烈地領取新城的獎項?如果說頒獎禮淪為商業利益活動,不是「true to himself」,為何單單是商台令G.E.M.和經理人大動肝火?

商台標榜公平公正但口是心非?印象中商台從來沒有何發言人說過自己的頒獎禮是「公平公正」的,反而幾次有TVB高層為勁歌頒獎禮賽果辯護時強調他們「『絕對』公平公正」(留意是「絕對」!)商台發言人一向是說他們的獎項是根據「專業推介」,統計自己電台播放率計算出來的,而對比網友每天聽903 mark播放率的數字,通常得出來的賽果都八九不離十。

如果說所謂的「專業推介」只是人為操控的數字遊戲,這倒是接近實情。老實說,如果播歌選擇是基於專業推介,一首歌冠軍週熱播是合理,但為甚麼前一週和後一週都可以幾乎沒有人播,難道DJ的口味是如此飄忽?如果是專業推介,為甚麼有些得獎歌手的歌在年底前熱播,一過年後就銷聲匿跡?如果是專業推介,為甚麼近年網民統計數字廣泛流傳之後,三甲邊緣歌手的播放率往往幾乎一樣,每年都剛好這麼勢均力敵嗎?

隨著事態發展,我們就發現G.E.M.一方的矛頭不是這方面。G.E.M.的文章寫:「如果是複雜的商業決定,至少不要誤導觀眾,不要標榜是反映現實的投票結果。」張丹面對傳媒說:「吳雨霏在金牌時又不見有機會?她一入環球就被捧,不會因轉新公司而有這麼大轉變吧?很明顯是小圈子選舉!不要扮投票!」原來是質疑聲稱由樂迷投票選出來的「我最喜愛的女歌手」,賽果和真正投票結果不符,因為G.E.M.五強不入,連吳雨霏都比不上。

真的很有興趣知道,張丹憑甚麼一口咬定G.E.M.的得票一定比吳雨霏高?作為經理人不會單純到相信Facebook fan page的讚好和MV的點擊率就等同於「我最喜愛」投下的一票吧。況且,鍾嘉欣fan page多一倍的讚好,連詩雅《到此為止》冠絕本年度的400萬點擊率,也沒有打入歌手或歌曲的五強,張丹會為她們申冤嗎?

除非張丹進入了商台的投票系統知道了真正投票結果(有如某些網民所猜的),否則他只是作了一個毫無根據的指控。一開始把矛頭弄錯,對爭取改善樂壇生態,根本起不了作用。究竟是真的挺身而出指證不公,還是連自己都不是「true to themselves」,只有他們知道,我也無權一口咬定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