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人回歸!

在未寫《斥測樂壇》之前,筆者活躍在網上是玩填詞的,當年也曾架設一個網站放自己寫的舊曲新詞上去。那網站和上面超過200首作品,隨著geocities的終結而消逝(年青一點的網民或者已不知道geocities是甚麼了),當然,寫過的歌詞,我還有存檔。

網上一直也有不少人玩舊曲新詞。在我寫歌詞的日子,通常網上寫舊曲歌詞的都是以情歌為主,而自己則多寫諷刺時弊,並以口語入詞,在當年並不多。

之後有幾年差不多停了寫歌詞,不是因為寫樂評分身不暇,而是因為對填詞漸漸失去了興趣,找不到想寫的題材,又遇不上會欣賞和鼓勵自己的人和環境,慢慢地,填詞的技巧生疏了,有時偶爾有想寫的題材,隔了一會想不到如何下筆,又作罷。沒興趣所以生疏,生疏以致寫不出滿意的詞,令自己更加提不起興趣,變了惡性循環。

在隔了好多年之後,網上舊曲新詞的生態變了,廣為人知、傳唱度最高的,都是我當年最擅長寫的那種諷刺時弊的歌。有窮飛龍、山卡啦、一眾高登巴打的集體創作,加上本身是專業詞人的梁柏堅,這種歌詞變成主流。談感情的呢?反而是少數,其實,連主流的流行曲,也越來越少簡單而感動人的歌詞。

其實我想藉著寫歌詞,整理一下自己的感情體會和生活智慧的體會,在能力範圍以內,給別人多一點啟發。

本來這些事還在計劃中,但最近因為一個佛教僧侶的音樂分享會,和朋友當嘉賓,填了其中一首詞,表演了一次,然後,得到很多的鼓勵,並且發現身處在一個很能激發創作潛力的環境。那份「要寫很多好歌詞」的驅動力回來了,在這裡發表更多詞作,也成為今年的計劃。很高興和大家分享這件事,要分享的,當然還有早前寫的作品:

原曲:我的歌聲裡 – 曲婉婷(原曲試聽連結
改編:蛻變之歌


期望還未曾達到 成就還未曾做到 常為前路苦惱
不想的都碰到 想追追不到 有點糊塗
難道難斷除煩惱 難道人沒能面對生死與病老
曾受過的教導 多不勝數怎麼我還未變好

迷失中 人生恍似是場夢
視線很濛 面有點紅 太多不會懂
迷失中 虛空也接著虛空
財富不窮 自信心窮 人不知吉凶

從面臨無常學會 從別人歷程學會 覓尋自己方向
開始蛻變不知不覺 開始醒覺
去改正所作言論與所想因我
覺得羞愧 覺得不足 今天只要珍惜每一秒
過去的 凡事有因 承受結果

離不開 難關總會是存在
面對得來 面對不來 也懂得看開
成長中 心胸也會漸打開
突變不來 漸變得來 人可給更改

踏出一步 方可千里去到
由今天起步 成功應趁早

成長中 從險阻鍛鍊能耐
沒有天才 但也可以 從偏執放開
去灌溉 心花會有日打開
茁壯出來 盛放出來 人可給更改

善種子 由心滋養讓花開
悟到出來 實踐出來 日子方精彩

留言

Mart說…
存檔我都睇到...一啲啲啦 XD

http://web.archive.org/web/20091026143442/http://geocities.com/soundgoeson/enter.htm

http://web.archive.org/web/20060618061747/http://soundgoeson.blogspot.com/
sankalahaha說…
你好,我是山卡啦,無意間發現你的文章。我們可以做個朋友嗎?如果不介意,請add 我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ankalahaha

希望得到你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