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V記憶

唱片連鎖店HMV要申請破產了,大家爭著懷舊、惋惜、慨嘆「時代的終結」,但同時覺得,這是遲早的事。以前還可以說是翻版或非法下載搞垮唱片業,但當iTunes或Moov、KK Box等合法網上音樂途徑漸漸普及,甚少買碟的我們連對唱片店的結業的罪疚感也消減了,畢竟我們也有合法地消費音樂吧。

對我們這些「前互聯網時代」已經開始聽歌的一代人,HMV的意義很大部份是它的試聽。在那個主要是靠電台或電視台接觸音樂的年代,如果想知道一張唱片沒有派上台的歌究竟如何,又不想冒險花錢買了唱片才開估,HMV的試聽,幾乎是唯一方法,幫助我們做了很多精明的消費決定。

如果要寫文章記念HMV的終結,不如分享一下最難忘的試聽經歷。我有兩個。

第一個:一隊當年稍有好感的新晉組合。出碟的時候已聽過的幾首派台歌,不錯,正考慮買不買。到了HMV試聽,第一track,半句清唱,第一句結他,驚為天人,馬上決定必買,對這組合的鍾愛,也由這裡開始。那是2004年,當年17歲的盧凱彤和21歲的林二汶組成的at17,那首歌叫《女扮男生》。這也是04年自己「我最喜愛的歌曲」的第一位,而04年總結,也就是《斥測樂壇》網站開張最初期所寫的文章之一。

第二個:上一個是天使,這個該是魔鬼,也是組合。在那個年代,像我這全靠電台接觸新歌的聽眾,非派台歌已經難以接觸,有一種歌更是沒可能聽到。第一次戴著聽筒在HMV聽到這首歌,第一個反應是震驚,因為第一次聽到清清楚楚、毫無忌諱的粵語粗口,連珠炮發地在耳邊穿梭。第二個反應是:鬧得好!後來,這首歌變得琅琅上口。現在回想,多得當年店舖把關寛鬆,才讓這樣的唱片放在店舖當眼處(而沒有擔心給18歲以下人士聽到),令自己得到一個開闊耳界的經歷。或者你已經猜到了,可能是歷來最街知巷聞的粗口歌:2000年,LMF《冚家拎》

不如,大家也分享一下在HMV的回憶吧。

留言

匿名說…
yes...so memorable. but i still keep buying CD for those musicians i like. anyone still remember there's also tower record?
匿名說…
我想你比我年輕很多,我的hmv回憶,是hmv曾經有店內dj,(我弟弟大學時也曾經兼職過),有很多平行進口的外版cd和影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