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后與新秀

王菲為好友趙薇執導的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獻聲演唱主題曲《致青春》。今日的王菲復出與否已不值得再問了,以她的性格,愛出場就出場,獻唱一兩首歌後回到自己愜意的生活,才是她的作風吧,她也不希罕演唱會大搞、宣傳舖天蓋地成為全城(甚至全國)話題掀起撲飛熱潮這些虛名吧。所以她近來的歌都是這麼輕描淡寫、平平靜靜的。

通常我們要與青春對話,都是青春已經失去的時候。青春,就像我們的舊情人。《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電影的背景是90年代的中國大陸,意識形態和理想主義大幅退潮,而微博、「屌絲」、《超級女聲》和《非誠勿擾》還未到來,當時的青年的精神面貌,他們如何面對事業、感情、理想和挫折,不單是那年代成長的大陸同胞的回憶,在中國和世界交流越趨頻繁的時代,這也是別人認識中國的一個切面。

-----

陳僖儀的英年早逝如果帶給我們甚麼啟示的話,希望不是「人死了他/她的歌才有人欣賞」,而是大家可以珍惜和關注現有的新晉歌手,就算他們尚顯稚嫩,或未找到自己的風格,也應該對他們寛容一點,批評少一點。說到底,不好聽的歌,飛掉便算了。

最近留意到的新晉歌手之一是來自澳門、參與過《超級巨聲》的陳慧敏,《排隊》一曲早幾個月推出時覺得平平無奇,到後來換上一個輕盈清新的「確認版」(這些版本名稱不敢恭維),觀感頓時180改變。證明了編曲對一首歌有多重要,更特別是陳慧敏的嗓音竟然令人聯想起初出道《把戲》《想飛》《心掛掛》時期的王菀之。這首歌證明了她是一個可以成材的歌手,只是需要找到適合她發揮的歌曲。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新人是雷琛瑜(J. Arie),第一支派台作品《第一志願》像是她的自述,雖是法律系畢業,音樂始終是她第一志願。聽得出是走胡琳和初出道的衛蘭的爵士風格,聲音也很有衛蘭的影子(當然咬字比較清晰)。《第一志願》這首歌本身不是驚為天人之作,但至少使J. Arie成為值得人期待的名字,尤其是看到她和Joey Tang jam歌的片段(例如《歡樂今宵+戀愛預告》),J. Arie是值得列入觀察名單的。

留言

mimi說…
後來換上一個輕盈清新的「確認版」(這些版本名稱不敢恭維)<--- 哈哈!I LIKE!!!!!! ^___^
匿名說…
勁啊,2位新人都是paco旗下的太陽娛樂。我覺得雷琛瑜有早期rubberband的溫暖、清新的味道,好玩的編曲。因為有藝琛作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