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搖滾史之學習心得(十二):第十一週

認真燒鬚!這個History of Rock課程本來每兩星期有一次測驗,在看完Part 2第四週的影片,做好筆記準備胸有成竹地做測驗之際,click入版面才驚覺自己連第一、二週的測驗也未做!Due Date己過,Hard Deadline也只剩一天!趕忙把前兩週的筆記找出來重溫並以滿分成績做完,但因為已過Due Date被扣減一半分數,WTF?(是鬧我自己的。在這個年頭,講粗口比譴責別人講粗口來得更正義)

今期的主角是MTV,也是八十年代一系列「我細細個就聽過」的天皇巨星出場之時,有Michael Jackson、Janet Jackson、Madonna、Prince、Duran Duran、U2、George Michael、Wham!、Michael Bolton等等。MTV電視台1981年起啟播,當音樂和影像結合起來,好處當然是帶出一種新的藝術形式,但同時也被批評音樂錄影帶的「畫公仔畫出腸」削弱人們的想像力,也讓人更易重視外貌多過音樂,做成以貌取人。

早年MTV的目標觀眾是中西部的中產白人,因為他們也是有線(收費)電視的主要觀眾,所以當年Michael Jackson的《Billie Jean》推出之時,MTV竟然曾經考慮過是否讓他播出,因為他們猶疑這種黑人歌手在白人青年觀眾群是否有市場,而當年未推出《Thriller》大碟的Michael Jackson其實已經有相當名氣。結果CBS唱片公司的總裁Walter Yetnikoff親自下最後通諜,威脅如果不播《Billie Jean》的話便會把旗下所有音樂錄影帶在MTV台撤回,最後MTV台只有屈服,《Billie Jean》在1983年3月10日首播,後來當然成為經典了,據說甚至使很多人為了看Michael Jackson而安裝有線電視。

《Billie Jean》經典的當然還有技驚四座的「Moon Walk」舞步,Michael Jackson在Motown唱片公司25周年紀念的演出,成為一時佳話,人們爭相討論「有沒有看啊?」「他是怎樣做到的?」,當然,那個年代只能純粹討論,今日我們「有片有真相」。本週提到的另一個經典場面,是Madonna在1984年MTV Music Awards表演《Like A Virgin》一曲,一邊跳一邊脫衣,加上在當時看來非常大膽的舞姿,為電視前的觀眾帶來強烈震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