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搖滾史之學習心得(十三):第十二週

兩部份共十三週的課程開始踏入尾聲,已有學員在網上熱烈討論希望開設「History of Jazz」,響應者也不少,也有人介紹Ken Burns為美國PBS主持的紀錄片系列《Jazz》,滿足想認識爵士樂但未有堂上的朋友。不過,如果對那段歷史的人物和作品沒有認識的話,看一輯沒有字幕的紀錄片能吸收的始終有限,希望將來真的會有一個爵士課,到時一定報名。與此同時,Coursera也公佈了講師John Covach快將推出新課程「The Music of the Beatles」,2014年2月3日開課,有興趣的不妨留意。

本週介紹的有Heavy Metal,強勁的drum beat、犀利的結他solo、擅於尖叫的主音和幾萬人大合唱chorus成為他們的特式。這種音樂80年代開始在英美成型,而真正發揚光大的有Bon Jovi和Guns n' Roses,因為他們的成功讓更多的Heavy Metal樂隊走進主流。Bon Jovi的名作當然有《You Give Love A Bad Name》,也就是吳國敬首本名曲之一《玩火》的原曲。除此之外Bon Jovi還有《Livin' On a Prayer》和《Wanted Dead or Alive》等代表作。沒記錯的話Bon Jovi和Guns n' Roses都分別有歌是因為MV裡有使某政府很尷尬的畫面已被某政府禁播,但記不起是甚麼歌了。有人提示一下嗎?

本週的另一題目Rap也叫講師John Covach頗為尷尬,因為他提及某些作品的時候並不能如實告知,只能暗示叫學員上網自行找尋真相,其中一首NWA組合的歌,他勉強地姑且稱為《Heck the Police》,而實際的歌名是......另外該組合有張專輯叫《EFIL4ZAGGIN》,一頭霧水了吧?原來要把字母倒轉來排,才知箇中端倪。早年的Rap被其代表人物Chuck D稱為「黑人的CNN」,是因為從Rap的歌詞可以了解黑人在美國社會的生活狀況,他們受到的不公平對待和他們的憤怒,所以有一些課堂介紹的歌,一上Youtube聽,幾乎每句都有F字頭的單字,實在聽不下去。雖然歌聽不下去,但爆粗宣洩是因為遭遇不公,粗鄙但情有可原;不去關注和修正社會不公義,反而批評(甚至批鬥)講粗口「教壞細路」云云,一來偽善,二來等如做了不義者的幫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