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四季新歌精選x10

直至12月初,還擔心著今季看來出現不足10首入選的冷場了,四出張羅有無達至入選門檻播放級高的新作,後來陳綺貞發片了,夠10首歌沒問題,問題是陳綺貞佔了幾首,之後聽到周華健發片了,第四季的一籃子,終於不再放滿叫「陳綺貞」的雞蛋,但最後這一季下來10大,還是只來自四個單位。原來以為穩入十大的平原習作Shandy Gan的《I Remember The...》,遇上大超班對手不幸被擠掉;12月一口氣聽的李克勤、陳柏宇、張繼聰的新碟,結果得張繼聰《離人淚》一首進入播放級高,但10大已被卡位之下唯有飲恨。

預告一下本Blog主將於FB專頁「Day Day Zen」撰寫音樂專欄,從流行曲當中發掘帶有生活智慧的角度。「Day Day Zen」是一個每天分享正面訊息的專頁,讓大家閒時手癢按Facebook時都會看到一些叫人感動和會心微笑的小心意。專欄名稱?我唔係鄭子誠,但你都可以叫我做:《音樂‧菩仁》。

一. 陳綺貞《沙漏》 評級:年度級
他們說:生命像一粒沙,
如果生命她會說話,她會說:
謝謝你愛她,像大海愛著浪花...
(曲:陳綺貞 詞:陳綺貞 編:于京延)

跟上張碟相隔近五年,《時間的歌》的隆重登場,帶來了四首本季十大。《沙漏》這個「一粒沙看世界」的故事,最引人入勝在陳綺貞不斷切換的身份:她是個天真爛漫的小女孩,看著被浪沖洗過的沙灘發問;她也是個溫柔的母親,耐心地講述生命的奧妙;她也是個甜美又善良的少女,對從每一個人和每一片自然接收到的愛說聲:「謝謝你愛我」。總而言之,都是女神的化身。

二. 陳綺貞《倒數》 評級:年度級
這一年如何總結,痛苦多還是快樂?末日還沒終結我們;
這一秒緊緊擁抱,不管明天會如何,記得我們曾經愛著...
(曲:陳綺貞 詞:陳綺貞 編:鍾成虎)

在大家未參與除夕和平安夜的倒數前(幾時開始平安夜要倒數的?復活節又不見你倒數?),沒有比溫習這個更應節了。倒數的人聲再鼎沸,在一片聖誕快樂新年快樂心想事成恭喜發財的聲浪中,你還是把一切的祝福給那個你曾經愛著的人,倒數的人再多,在你的世界裡,還是只有你和她。

三. Robynn & Kendy《Sail Away》 評級:年度級
即管躺於變數,在晚上便看夜星的舞蹈,
不躲開險徑懷抱,亂探路直到愉快的清早,
跟我,來共細看微風,靜聽那陽光,或有天這好風景也泛黃,
Would you sail away with me?
(曲:Robynn & Kendy 詞:Tim Lui/Robynn Yip 編:T-ma@EMP)

英文版《Sail Away With Me》其實更好,不過《Sail Away》在這張整體不夠滿意的唱片來說,仍然交出了R&K的最高水準。鼓勵你走出comfort zone,「即管躺於變數」,勇敢地向未知進發,不知有幾多首歌幾多人唱過,但同一句說話,不同人講、怎樣講可以有很大分別。如果激勵你的,是兩個又漂亮又可愛又有活力又笑意盈盈的女孩子,你早上聽了,整天都會好心情。

四. 陳綺貞《流浪者之歌》 評級:推介級
撐住我,落葉離開後頻頻回頭,
撐住我,止不住的墜落,
撐住我,讓我真正停留,
擁抱你,作完一場美夢...
(曲:陳綺貞 詞:陳綺貞 編:李雨寰)

排第四,但比前面兩首陳綺貞更有一份「年度金曲」的氣魄。在不安之中流浪,尋找一棵可以安躺在下面的大樹,但看到一片落葉之後,頓悟大樹再穩固,也有生命終結之日。所以,還得繼續流浪。流浪者是孤獨與無助的,或者每個人在自己的生命旅途上,都是一個流浪者,有時會找到暫時的倚靠,讓你可以對他呼喚「撐住我」,有時你會成為別人的倚靠,由你去撐住他。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並無永久,但珍惜曾建立過的連結,才真正是「不枉愛過」。

五. C AllStar《騷動》 評級:推介級
巴不得開心,不必真心,親一親將清水化密雲,
巴不得開心,不必犧牲,交不交心不需要過問,
分不分心、傷不傷心、癡不癡心不需有下文,
巴不得開心,不必天真,一刻千金不需理責任...
(曲:賴映彤 詞:小廣/Jase 編:賴映彤)

兩點難能可貴,第一是作為一首粵語R&B,歌詞流暢得那些「巴不得開心巴不得一生」完全食到R&B專有的那種Groove;第二是這種描寫情慾的歌,寫出來情節細緻到肉而不落入低俗三級,一句「如果你願意,我想同你進行更深入o既探討」,點到即止,但不言而喻。

六. C AllStar《自由軌道》 評級:推介級
思潮吻海風,想像連天際,
心靈便有歌,no no no...
推崇下意識,不做樣板戲,
跟隨節奏感,no no no...
(曲:C AllStar 詞:陳詠謙 編:C AllStar)

沒聽錯的話是C AllStar全A Capella的作品(可惜在網上未找到他們的live演出),四張嘴做出豐富繽紛的效果,正如主題的天馬行空不受約束。「不做樣板戲」似是代表政治,「不求性價比」似是代表經濟,海闊天空的自由,經濟政治密不能分。

七. 周華健《我上大名府》 評級:推介級
老鄉老鄉你別問,我這要上大名府,
老鄉老鄉你別問,我這要上大名府,
頭裡簪著花兒,胯上穿著褲,
背後掛雕弓,腰間插板斧...
(曲:周華健 詞:張大春 編:屠穎)

周華健和台灣作家張大春合作的《江湖》專輯,主題的完整性、歌詞的文學水平、傳統中樂與搖滾樂的中西交融,在來年的台灣金曲獎最佳專輯相信是《時間的歌》的最大勁敵。在這階段最想推介的歌都帶一些「洗腦」成份,首推這唱了十一次「我這要上大名府」的歌。搖滾時讓人覺得身處勁力澎湃的band show,卻又不知從向攝出「篤篤篤撐」的戲曲調子,而群眾呼喊的句子明明是「十八般武藝」的十八兵器,聽起來卻叫人想起佈佳音的《哈利路亞頌》,宋江與梁山好漢帶齊兵器化京劇妝用搖滾佈佳音,簡直是科幻。

八. 陳綺貞《家》 評級:推介級
輕輕牽著你的手,漫漫長路一直走,
哪裡都是我們的家,
想到這裡,怎麼我會哭了呢...
(曲:陳綺貞 詞:陳綺貞 編:鍾成虎)

陳綺貞的歌玩得再出神入化,歌迷心中還是為「小清新」結他小品的她預留一個位置。前半部分是甜到漏,但聽完全首歌才發現慘到死,本來「輕輕牽著你的手,漫漫長路一起走,哪裡都是我們的家」的甜蜜承諾,最後演變成「輕輕放開你的手,漫漫長路繼續走」,落差之大叫人落淚,尤其是她最後楚楚可憐地說:「哪裡才是我的家」,唉,真叫人心痛。

九. C AllStar《差詞》 評級:播放級高
粵語有九聲容易拗音,唱七八九要好小心,
呢句容易錯音,填鄧凳定燈等;
Where did u go? What have u done? Hook line最好填英文,
反正人人易唱易記,一樣完美...
(曲:Cousin Fung 詞:簡 編:Cousin Fung)

C AllStar老闆阿簡親自寫詞,以填詞稀客身份替填詞人一訴填廣東詞吃力不討好之苦。有趣在精神分裂地一句全部不合音另一句又完全合音,加上抽G.E.M水的「Where did u go? What have u done?」,玩味甚濃。「唱七八『九』要好小心」,我多數有衝動「唱六八九」,但無論如何,「七八『九』」避得過,最尾的「『係』廣東話」還是中招了。以粵語為母語的也中伏,那些路姆西勁能樣又有甚麼出奇呢?

十. 周華健《三打祝家莊》 評級:播放級高
一打祝,二打祝,三打還是祝──
一打祝,二打祝,三打還是祝──
打你個壽、財、喜、福、祿,祝你挨得住!
(曲:周華健 詞:張大春 編:屠穎)

《三打祝家莊》典故也是出自《水滸傳》,一個梁山好漢打土豪的故事和「生老病死苦」有何關係還想不通,但充滿戰鬥格的編曲叫人士氣高昂,嗩吶吹奏更是搶盡焦點。「一打祝,二打祝,三打還是祝」夠叫人洗腦,「打你個壽、財、喜、福、祿」更有身處鵝頸橋打小人的氣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