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一季新歌精選x10(Half...)

去年幾乎出現又每次都避得過的季選「冷場」局面,到了今年首季還是出現了。一季下來,新歌精選只有五首。在沒有可靠的大眾媒介和耐性越來越稀缺的年代,如何發掘一首好歌跟如何做出一首好歌都一樣是個難題。

一. 麥浚龍《門》 評級:推介級
心經早已揭開了,命運統統放開了,開了,
從大門張開的一刻看你如何微笑;
很想歡呼只怕我啞了,未及祝福已哭了,哭了,
寧願被關起與你微小...
(曲:馮穎琪 詞:周耀輝 編:陳珊妮)

馮穎琪+周耀輝+麥浚龍也就是《彳亍》的鐵三角,今次寫的更是馮穎琪的真實故事,關於她那天生自閉症的兒子。門的關上,就代表心的緊閉。用盡方法治療兒子都不成功,叫馮穎琪長時間受困擾,最後解開心結的,不是找來甚麼神醫,而是無條件地接受這個兒子,包括他的病,正如訪問說的:「無論如何,我們都愛他,無論未來的路怎樣走,我們都接受。何苦千方百計反過來標籤他?我們應該第一個認同他。」

二. 連詩雅《只要和你在一起》 評級:推介級
沿途幾多障礙,埋頭撞向未來,
閉上呼吸跟你墮進深海;
歷劫都不能離開,人生有太多意外,
攀不過斷崖,如何相愛...
(曲:Kenix Cheang 詞:陳詠謙 編:Kenix Cheang)

作為毫無專業包袱的樂評人,承認喜歡連詩雅的歌並沒有難度。值得欣賞的是柔弱的聲音卻蘊藏為愛不惜一切的堅決,更值得叫好的是旋律,是來屆CASH金帆音樂獎提名「最佳旋律」值得考慮的一個選擇。

三. 黃耀明《目的地》 評級:播放級高
人山中掙扎,人海中搜索,
亂到已不記得當初你為何出發,
前身早糟蹋,前境不可察,
願你記得你可掌握到得這一剎...
(曲:蔡德才/黃耀明 詞:黃偉文 編:蔡德才)

電影《香港仔》的主題曲,當然需要充份的本土情懷,人山人海式的編曲也算是吧。一句「如水的老歌,一串串永願纏」,應該是向梅艷芳致敬了。「前身早糟蹋,前境不可察,願你記得你可掌握到得這一剎」,「人所擁有的怎計算有效期,無非吞吐間那點空氣」,填詞的由林夕換上黃偉文,但仍很有《身外情》的感覺。

四. 鄭俊弘《無名氏》 評級:播放級高
人海漂浮無名氏太多,
誰一不小心捲進猛烈浪潮,給發現的真太少,
這幾年人生交叉點裡被困擾,
辛苦你,講感情人生才重要...
(曲:Eric Kwok 詞:林若寧 編:張子堅)

久違了的典型Eric Kwok風格,難得歌唱節目優勝者的第一Plug,不賣唱功賣溫情,又表達得恰到好處。如要以歌寫自己的故事,需要寫得令人有共鳴,就像這歌,很少人拍過戲,但很多人是社會裡的小人物。不得志之時愛人仍然不離不棄,是每一個小人物都希望得到的幸運。

五. 王菀之《天堂有路》 評級:播放級高
是穿過這風沙,或只需拆下這輕纱,
天堂在哪,若你想找它,去吧...
(曲:王菀之 詞:黃偉文 編:馮翰銘)

或者《畫意》《小團圓》《迷失藝術》的那個王菀之已經被香港糟蹋了,但這首帶點神秘的沙漠風情、令人想起薩頂頂或朱哲琴的新歌,還是喚起人們對藝術家的王菀之的欣賞。

留言

Mar_說…
王菀之那一段,“或者”应该是“或许”?
匿名說…
王菀之《星空》(鋼琴版)也有很高的藝術性和思考空間。C Allstar的《時日如飛》也很好,喜歡側田式飆高音,希望有天可以聽到他本人唱。
匿名說…
鄭俊弘的無名氏是今年到目前為止唯一一首感動到我的歌,没有賣弄歌唱技巧,但Eric Kwok這種高低起伏不大的旋律更考唱功,可能自身經歷關係,鄭俊弘唱出真摰感覺,是一首屬於慢熱但越聽越有味道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