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四季新歌精選x10

第四季一開始是「雨傘組曲」的天下,直至佔領暫告段落,注意力回到新歌,季尾先後有許志安、J. Arie和李榮浩的新碟填補十大餘下位置,免得要出動改詞的《日日去鳩嗚》來攝位(其實我真的很喜歡這首詞,作為玩開同類改詞的填詞人,我是很少對其他人的作品如此衷心欣賞的)。

1. 群星《撐起雨傘》
一起舉傘,一起的撐,
一起儘管不安卻不孤單,對嗎?
一起舉傘,舉起手撐,
一起為應得的放膽爭取怕嗎...
(曲:Pan 詞:Pan/林夕 編:--)

2014年的雨傘運動必定會成為香港歷史性的一幕,而《撐起雨傘》即使不是「官方」主題曲(正如「群眾運動,沒有大會」),但也等如佔中三子、學聯和學民思潮一樣,成為這場運動最有代表性的標記。在佔領的一星期內誕生,迅速地記錄了時代(「催淚」、「雨傘」),不特只,還鼓起了勇氣(「一起為應得的放膽爭取怕嗎」)、喚起團結精神(「一起舉傘,一起的撐」)、認清自己也有弱點(「靜坐人海,你我非不怕」)、而更堅定自己意志(「雨傘是一朵朵的花,不枯也不散」)。對參與運動的人來說,這歌可算是「中晒」,更重要是這歌雖有抗爭精神,但無敵人意識,當我們為應得的爭取成功之後,我相信《撐起雨傘》會成為與《獅子山下》《海闊天空》同等級數的經典,角逐香港的區歌地位。

2. 王菀之《我們他們》
即使睜開了眼睛,凝望那個月亮得一半 ,
偏差先不管,一起欣賞過月滿,
可否將感覺交換,假設彼此處境要調換...
(曲:王菀之 詞:林夕 編:馮翰銘)

也算是雨傘運動的一個回應。誰是我們?誰是他們?可分別填入黃/藍、示威者/警察、泛民/建制、年輕人/老seafood...可能是說一方只看到事實的一半,一起才看到事實的全部,像是超越二元對立,認清自己視野侷限之說;但也可能是說我們和他們根本活在兩個世界,注定有不可融合的分歧。不管如何,王菀之這曲思考性和藝術性兼備,充滿力量。

3. 甯浩基《傘下的人》  (佔領者大合唱版
憑一股原始的求生的力量 危險的崇高的圍繞這城牆
無法強奪我曾熟悉的一切 對抗不公仍倔強
從天黑捱天光仍不甘示弱 來緊握雨傘守一仗
用光一切又再補充我能量 燃點這個妄想...
(曲:甯浩基 詞:日云 編:甯浩基)

情感上,《傘下的人》比《撐起雨傘》更感動更催淚。「讓我這晚在美夢裡甦醒」,配合的應該是半夜在金鐘帳篷裡扎醒,爬出來看看四周的畫面。應該會想起很多東西,然後充滿感觸(「內心的不安遠比烽煙催淚是嗎」)、無奈(本同根生同等的活著,同舟的誰不想平安的離場,如太平盛世誰又想撐起傘,軟化這一場硬仗)、不忍(「這個令我自滿的家,快破落了別棄守他」),最後決定不卑不亢地堅持下去,「團結著去面對世上千瘡百孔」。

4. David Cheang《話你戇鳩話你嬲》  (DDED MV版) (安靜版)
朋友你太戇鳩,但我講出口又怕你嬲,
你D廢話污染這地球,朋友我好撚難受,
朋友你太戇鳩,怕我講出口覆水難收,
若你食屎可以將你拯救,望住你唔知你要食幾多先會夠...
(曲:David Cheang 詞:David Cheang 編:David Cheang)

這可算是今年樂壇的一個神話,寂寂無名的網上創作竟然在Youtube點擊率上壓過群星拱照的《撐起雨傘》(下筆時,最高一條片41萬vs38萬,計最高三條,《話》41, 16, 14萬,《撐》38, 14, 13萬,都贏),一炮而紅除了贏在感情真摯純樸不加修飾(這不是多數用來形容偽文青最愛的小清新嗎?),也贏在他衍生無數後續創作,包括DDED MV和Sample周杰倫《安靜》的版本。它甚至衝出亞洲,「外交政策」網站也專門翻譯英文版歌詞,這榮耀真是一線歌星也可遇不可求。

5. 許志安《晚安》
不理會誰人抱你,從平行時空中,
仍然遙遙祝福今晚你做窩心的夢,
未曾遇過,一種缺憾,在年月中,
都不會破滅忽爾震撼無端的心痛...
(曲:黃丹儀 詞:梁芷珊 編:黃丹儀)

這句晚安是說給佷想念但不在枕邊的愛人,其實他和誰人共枕已和自己無關,只有憑念力祝福她有個好夢。這種情歌是許志安當紅時最擅長的類型,不知甚麼原因在新專輯忽然能找回這種感覺。

6. RubberBand《你和我》
拋開拋開幾千噸擔憂不理,一生百萬里,
趁夠氣要飛,才迴腸蕩氣,到老了回首一一細味,
也會碰上風霜加不景氣,要銘記永遠都擁著不放棄,
Just you and me...
(曲:RubberBand 詞:RubberBand 編:RubberBand)

不時在電台的清晨節目聽到,在起床前已帶來陽光普照的好心情。現實裡「也會碰上風霜加不景氣,要銘記永遠都擁著不放棄」,愛情總不能每一天都是晴天,要經得起風雨這段愛才矜貴。

7. 黎曉陽《撐著》
雨會灑,天會黑,但你會送給我一把傘,
當一切渴望能蒸發,
世界如煙,而靈魂如傘...
(曲:黎曉陽/Stephen Mok 詞:周耀輝 編:黎曉陽)

黎曉陽是由街頭音樂人出身的獨立唱作人,這次有周耀輝相助寫出心聲詩意兼備的《撐著》,英文歌名《I Promise You an Umbrella》更具溫情。也許《撐起雨傘》代表的是萬人大集會的民氣,《撐著》代表的是金鐘某個平靜的夜晚散發著的柔情與愛。

8. 雷琛瑜(J. Arie) 《出發點》
明日有航線通往後樂園,明日有最好情人會面 ,
明日有個許久不見朋友,在某處可再見;
明日有時間追往後十年,明日有理想能如願兌現,
明日有未寫好小說埋藏伏線,留待逐點發現...
(曲:Ivan Leung 詞:林若寧 編:藝琛)

色彩繽紛加上青春無敵。只要對明天有美好的期望,就可以把今天沉悶令人生厭的生活場景,變成愉快的後樂園。

9. 許志安《不愛不散》
寧願愛平凡,火花即使都消散,
做知己紅顏,不想兜兜轉轉得到旁人讚嘆,
不知分享這一世有幾多時間;
盟誓太為難,天天親親不疏懶,什麼宣言可這樣精簡,
不懷疑最愛多愛,唯望不愛不散...
(曲:雷頌德 詞:林夕 編:雷頌德)

雷頌德和林夕加許志安這些正東時期例牌配搭,唱的也是戀人火花消散不如做知己紅顏這些男人的感慨,但許志安的忽然回勇,令這歌不是陳腔濫調,而是勾起舊時美好回憶。

10. 李榮浩《哎呀》
我說:哎呀...再過十年,我們還是過著今天,
我說:哎呀...一起失眠,再一起流淚,
同喝一杯水,再依依不捨一起入睡...
(曲:李榮浩 詞:李榮浩 編:--)

當早晨的陽光透過窗戶射進床邊,你便覺知到這是又一個和伴侶的幸福小日子了。所要求的也不多,只要能夠有人陪伴著一起失眠到一起入睡,生活己經是很美滿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