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年七月,當下音樂月報(一):《野火》一燒,變Indie巡禮

在七一遊行街站買了職工盟推出、周博賢監製的工運專輯《野火》,起初只是抱著撑工會、撑工人的心態,加上現場見到周博賢嗌咪,遂科水一百大元,本來對這種義賣産品的音樂質素沒有太大期望,一聽才知水準比預期好,角度由「拍膊頭捱義氣」的義賣變成「檢閱本土新晉indie band」的合輯,值得一提的是CD booklet之精美可比流行歌手,每首歌都有相關的工人故事,始終,工人的心聲才是這專輯的主角。

要選最突出的作品,我選MUSZE的《辛酸》(我猜推廣這專輯的也這樣想,所以這是兩首最先拍MV的作品之一)。工運歌曲一般給人的印象都是憤怒控訴,但《辛酸》卻是溫柔女聲加acoustic編曲,因為所說的是工人刻苦勞動養大下一代的辛酸。

另一首MV來自樂隊Speechless的《這世界決不割賣》,作曲人兼樂隊主音Calvert Fu就是前年簽了Paco做了一回「暑期歌手」的符家俊。當年在小巴電視疲勞轟炸、那看來傻更更的肥仔,轉眼已變成穿著「生於亂世有種責任」狠批資本主義的樂隊主音了。

金佩瑋作曲填詞的《誰說》,從0371起不知在遊行集會聽過幾多次了(但翻查資料這歌1996/7年已面世),如果有所謂「左膠唱K抗爭」的話,這應該是熱播歌之一了,但碟內由Turbulence樂隊的翻唱,換了搖滾編曲,馬上膠味全無,更是充滿力量,是碟中另一大驚喜。

迷你噪音或者已是專輯中比較有名的樂隊了,碟內的《散工歌》也已收錄於去年其專輯《死谷爛谷》,可是真正聽他們的歌是最近的事,他們的特色是相比起別的樂隊用上更多不同的樂器,《散工歌》有各種結他還有ukelele和banjo,在Youtube看其他歌,還有大提琴、手風琴、笛子甚至二胡等等,可玩的變化也較大。

最後要提的是歌詞credit出現幾次的Stanley Ho,原來就是職工盟的工會領袖何偉航。那年從碼頭工潮的新聞認識他,也想不到他也是個音樂創作人。這張專輯他包辦了《辛酸》《工會人》和《農村包圍城市》的曲詞(《農》填詞還有劉綺華),改編Pete Seeger《Solidarity Forever》的《我們的力量》他也有份填詞。

監製周博賢在這專輯沒有作品,但他更大的功勞在呈現了每一隊樂隊好的一面,所以也引起我的好奇心逐隊找尋其底細。他們大多有Facebook page、很多用Soundcloud、但沒有Youtube channel,最多有幾首歌散落在Youtube裡。獨立樂隊始終資源有限(有幾隊的成員本身就是工人),兼顧音樂和影像有難度,所以想發掘好歌還是勸大家多上Soundcloud吧。另外,還有Little Hope、Azimon和Fantasia的官方平台未能找到,有資料請補充。


專輯資料:

試聽:
辛酸MV 
這世界決不割賣MV 
誰說 

訪問:
Arts News訪問周博賢、Little Hope、何偉航、陳八根 
壹週Plus訪問MUSZE、何偉航
立場新聞訪問周博賢

樂隊資料:

MUSZE: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usze.Creation
Soundcloud: https://soundcloud.com/musze-music-creation

Turbulence: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urbulence.hk

迷你噪音: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ininoise
Soundcloud: https://soundcloud.com/mininoise-hk

Stereo is the Answer: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itabandhk
Soundcloud: https://soundcloud.com/stephenm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