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CASH,說說新歌

每年一度「CASH金帆音樂獎」的提名截止日期在8月30日剛過(提名年度為去年8月16日至今年8月15日),趁這機會說一下對今年的新歌的一些看法:
先來我的提名選擇:
  • 「CASH最佳歌曲大獎」、「最佳旋律」、「最佳歌詞」和「最佳女歌手演繹」:《剎那的烏托邦》(曲:馮穎琪,詞:周耀輝,唱:岑寧兒)
  • 「最佳合唱演繹」:林二汶/岑寧兒《銀髮白》
  • 「最佳編曲」:Adrian Fu/Jim Lee《靈魂獨舞》(主唱:符致逸)
  • 「最佳男歌手演繹」:黃明志《擊敗人》
  • 「最佳樂隊演繹」:留空
再逐點點評,兼稍為透露年終二十大的方向:
  • 《銀髮白》在去年以大超班姿態成為年度第一,但第一次聽《剎那的烏托邦》,不得了,這首比《銀髮白》更高,所以提名之壟斷,記憶中是《畫意》後最一面倒。聽著這首歌,總感受到有我們身處的環境和時局的暗示,又像讓我們看到一個瞬間閃現又瞬間消失,真心相信的更美好世界;即使現實上看不見,理智上不認為可能,但心靈深處總是相信;
  • 合唱不是有首大超班的《銀髮白》,我是會考慮尹光加阿肥(Phat)的《潮神》,首歌厲害在尹光是完全融入了那種24味/LMF式的rap而毫不違和;除此之外麥浚龍/馮穎琪《何地有方》也不錯;
  • 岑寧兒兩曲贏盡提名,但今年王菀之其實也很好,《愛不曾遺忘任何人》《突然一生人》都是越聽越喜歡,甚至比她最高水平時其實差不了幾多;
  • 《靈魂獨舞》,我承認,我是在麥記聽到才搜尋「這首是甚麼歌」,之後才知主唱的符致逸就是陳奕迅《我們都寂寞》和《路...一直都在》的作曲人Adrian Fu,碟?2014年已出過一張了。《靈魂獨舞》放了在麥記,是有本事把麥樂雞提升到McCafe的;
  • 男歌手方面,今年我很喜歡黃耀明《住》(出自《剎那的烏托邦》專輯,但在各網上平台曝光甚少),還有陳曉東《時間做證》,但兩者皆不及我稱為是「一代神曲」的黃明志《擊敗人》(因為他用一種意想不到「共同語言」做到連繫「全球華人」,無人做過,聽過就知),CASH的演繹獎項,外地代表是可以競逐的,孫燕姿也曾經在四年內拿過三次「最佳女歌手演繹」;
  • 「最佳樂隊演繹」今年比較難揀,一開始已經想不到有甚麼突出的作品,Supper Moment今年只算平平,Nowhere Boys幾首歌都古靈精怪(例如玩武俠片玩AV),比較好的反而是超人歌《光の序曲》,結果提名還是留空了;
  • 近年越來越多歌手出的「新碟」都是翻唱碟,甚至是翻唱自己舊歌。千篇一律的發燒Hi-Fi爵士已讓人感到疲倦,通病一般是選歌了無新意(不知幾多隻翻唱碟有《我只在乎你》或《風繼續吹》),或者選了一些根本不應該拿來翻唱的歌(例如《對你愛不完》,基本上一選這首歌入錄音室就是錯),以及編曲和唱法「為改而改」,失去原有的韻味又不能帶來新的欣賞方式。今年聽到唯一還有少少驚喜的反而是退休高官楊立門,可能是因為一開始便以傳統方式演繹經典作品,沒有出碟二三十年的歌手刻意求變的包袱,所以來得比較自然。如果他的《長夜My Love Goodnight》最後能打入本blog年終20大,不要覺得驚訝。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