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2020第四季新歌總評


再「港豬」的你恐怕也不能忽視社會環境惡化對我們的影響,當然這也影響了流行曲的題材,如果還當一切如常而對眼前最有感觸的話題避而不談,那就未免太離地了。反映世道的歌在今季大量湧現,令人有印象的都有這些:

布志綸《見多一面》:「城內幾多人,難逃避悲歡聚散」「連場浩劫會否幸免」
盧巧音《旁觀他人之痛》:「轉角有少年扺抗炮火,畫面的轉播給你觀看」「即管張開萬暗內微光,不要相信改變不多」
黃妍《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我靠著你優雅的姿態,世界正崩壞」「我就算全身有傷,心至少一寸未變壞」
陳柏宇《哪個明日》:「新天新地,扭曲崩壞,繁華已燒盡,可熄滅,帶同舊夢老去」「有誰想要這些明⽇,反正不便被談及」
吳林峰《越壞越強》:「人難逃從苦痛之中成長」「這裡佈滿異象,真假顛覆得不太像樣,撐過去,便明瞭,殘局裡,磨難裡,能怎麼去應對風霜」
RubberBand《每道微小》:「縱是微小,也不鬆懈,都有用處安排,藏著澎湃,當齊集盛放,能敵崩壞」
ToNick《一口氣》:「微黃日光裡,把手臂高舉」「氣弱似絲,也背負戰衣,自由是不可侵佔」
周國賢/ToNick《時間的初衷》:「何時終見証革命成功,背對既定時空」「唯有處身最黑暗中,尋遍青空」
Kolor《可再遇見》:「看世界錯對一一顛倒都不再意外,這都市哪日痊癒了,願這鬧市再遇見再次歡笑」
達明一派《今天世上所有地方》 :「聽說你今天到達一個地方,戰勝了哀傷卻在繼續靜養」

光是「崩壞」一詞已經在上面出現了三次,「謊言」「顛倒」之類的字眼三次,關於黑暗和光明的五次,和「撐」有關的也有五次,諸如此類,在在提醒我們正身處一個壞透的時代。這些都是好歌,也有很多鼓勵我們堅持信念的訊息,但老實說要是一連聽幾首這樣的歌,還是會叫人太感觸和太沉重。當中應該有歌可打進年度20大,就留待12月26日年結發表時揭曉了。

林家謙恐怕是現時僅有還可以繼續情情塔塔而繼續廣受追捧的音樂人了。本blog主去年也走漏了,今年再由去年的《下一位前度》《聽風》開始追聽,加上今年有機會入20大的《拼命無恙》《一人之境》等,但最精彩的還是近作《時光倒流一句話》,成為了第四季的首選。前奏不期然令人想起《霧之戀》,更重要的是能夠重現那個年代的神緒,嘗試重現八九十年代風格的歌不時出現,但能做到真正「時光倒流」的神緒不是那麼容易。林家謙的獨特之處是他形象氣質像張敬軒,而音樂創作的變化又有點像王菀之,成為近年行內行外都廣受認同的音樂人是實至名歸。

Nowhere Boys的兩首新歌《最後的搖滾》和《種子》都是這季必然推介,嚴格來說這兩首都屬於前述反映世道的作品,《最後的搖滾》是氣勢澎湃振奮人心的戰歌,要找到可以對號入座的歌詞也不少,MV的各種畫面也值得玩味,先有白衣Nowhere Boys和黑衣人打鬥,穿插黑白兩方在棋盤上對弈,像是代表台前的激鬥背後是兩股勢力的對決。《種子》原來去年已部分曝光,完整版原來是很特別的A-B-A-C-B-B-D的四段曲式,有種劇情隨轉折中遞進的吸引力。「無須擔心無聲的未來」,在今日時空是一句很有震撼力的句子,令人想起一行禪師所說的「如雷貫耳的寂靜」(thundering silence)。「種子」也是一種佛教常用的比喻,而事實上,當我們把眼界放遠,今天做的事是種下得善果的善因,我們也不會太在乎「果」能否在我們目下結出,而繼續堅持地做我們認為應該做的事,「難過仍要期待」,是簡結有力的總結。

一直沒追開《全民造星》的發展,但在叱咤投票叱咤風雲之下,早些日子還是一次過找了Mirror還有Error眾人的作品聽過,行偶像派的幾個興趣不大,今年頗受好評的柳應廷三首「物語」系列顯示相當實力,結果最喜歡的是陳卓賢親自包辦曲詞的《鯨落》。充滿流行元素的風格,鯨魚自我犧牲成為大海中養分的故事也充滿畫面,陳卓賢一出道已讓人聽起來有陳柏宇的影子,駕馭這種歌自然沒有難度。

已上神枱的陳奕迅幾乎去到每年出一次新歌都有「復出」的感覺,推出兩首粵語新歌都由炙手可熱的林家謙作曲,《是但求其愛》小克玩的食字可堪玩味但不算很精妙,還是喜歡令人鼓舞的《致明日的舞》多一點,MV陳奕迅出場時的太陽背景,竟令人想起《射鵰英雄傳》。

「好人一生平安」的展現,莫過於達明一派剛好在疫情再爆發前順利完成演唱會,之後的張敬軒雖然也完成了,但觀眾有三數人感染已足以讓張竹君醫生不斷被問及尚未存在的「張敬軒群組」了。之後楊千嬅在萬眾期待(?)之下取消演出,一代天后淪落到每個動態都是關公災難,多年粉絲紛紛變心,只好說,本身歌藝已不算突出,如果連磊落做人也做不到,吸引力盡失也很正常了。Supper Moment網上演唱會後有潮文大肆批評他們變質,我的看法是他們在過去一兩年關鍵時刻沒有積極為香港發聲,樂迷移情別戀去更有勇氣的樂隊是必然事。但說觸怒人們的言行他們也確實沒有,沉默也不是值得批鬥的罪過,而他們的新歌在今天的環境聽落也沒有感覺,忽略便可。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