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二零總結



2020在香港過活的難度,在只要你這一整年沒有確診、沒有失業,而且沒有被捕/被批鬥/被逼流亡,已經值得送自己一張「拼命無恙」的錦旗了。今年在關注的事越來越多,戰線越拉越長(最近還加開了一條「家庭戰線」!)之下,仍能完成音樂博客至少每季一篇的新歌總評和年底的總結,還在Facebook弄了七場唱cover的直播「靜靜地唱唔得嘅」(雖然觀者寥寥也暫時沒繼續下去),已經算對得起自己了。

2020除了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之外,很多事都是承接去年的反送中運動產生的變化,所以入選歌也有約一半和社會有關,另外的特色是有12個歌手單位是第一次有歌打入20大,固然包括黃子華、黃秋生、林嘉欣等很少出歌的藝人,但原來方皓玟和Dear Jane也是第一次有20大作品;林奕匡和謝雅兒各有兩首入選,是最多入選歌的歌手,作曲方面Kiri T也佔兩首;20首有16首是歌手有份參與創作;而今年也是繼2016年後,歷來第二次20大中沒有林夕的詞作。

第一位《明天》,論音樂已經值得這個位置,想到當是把榮光歸於去年《願榮光歸香港》作曲人DGX,這個位置更是不可動搖。女聲Canbe版本既唱出「何謂活著若已經沒自由」的悲哀,也有「清風吹起我向著十字路出發」的青春熱血,這首歌幾年前寫的時候只是說年青人理想與現實之間的掙扎,但在今日時代背景下,理想和現實的範圍已是另一個量級,帶來的觸動亦然。

以前被視為(電影)票房毒藥的黃子華藉著電影《乜代宗師》漂亮地翻身,但在年初說這部電影會成為全年總票房第二,恐怕也是匪夷所思(都是疫情之故)。主題曲《上善若水》也幾乎為黃子華帶來一個全年第一,歌詞就一個主題,「be water」,農夫的詞重現全盛時期的精句遍地,「不為執迷世道服務逐步獨步天下」和「變成冰,變成氣,變成兵器」兩句堪稱一絕,李小龍哲學思想由崇拜李小龍的黃子華唱出自是絕配。

林家謙今年像外賣網購視像通信平台一樣逆市大豐收,第三位《時光倒流一句話》有的是霧之戀式的80年代浪漫,加上一直維持內歛淡然的遺憾,高流行度而不落俗套,出奇不意的和弦轉換和降調也為這歌加添經典的成份。其實《拼命無恙》和《一人之境》也長期在年選的playlist中,只是到最後一輪篩選才出局以致沒有出現三首林家謙。

Nowhere Boys《種子》總算在年底前推出MV讓大家可以分享推介了。這是一首既可令人抒發悲傷和不安,也可帶來安慰和希望的歌。種子雖小,但可能性很大,開花結果等待的時間很長,但「難過仍要期待」;世界很壞,但我們還能以勇氣和智慧為未來貢獻。Nowhere Boys不像RubberBand直接公開為社會議題發聲,但他們藉歌曲回應時代的能力也不遑多讓。

麥浚龍謝安琪的真情式長劇《The Album》似乎是變相爛尾收場了,始終社會的變化讓這樣的企劃變得無關痛癢,但年初仍有佳作,《再度》有出乎意料的後勁,綿密多重複疊字的歌詞好像跟著大師唸著咒語口訣(特別是「靜然後動靜動然後靜動」一段)來往時光隧道,在前身和餘生的愛情和慾望之間穿梭;《字典與聖經》的林嘉欣即使配上香煙和女警的身份也無阻甜到漏的感覺,幻想在雨中進行一場無視定義和戒律的浪漫。

Kiri T《Fuvk the Fairytale》跟寫給何韻詩的《我總是想像你離開後的日子》都有一份花巧不多但動人真摯的靈氣,可能是一直穿梭港美兩地發展讓她產生一種一般本地音樂人少有的特殊觸感。《Fuvk the Fairytale》少女得來突顯性格,即使童話破滅,仍願堅持做個好人;《我總是想像你離開後的日子》好像比何韻詩以前的國語歌更高一個層次,也讓之前在國際場合衝鋒陷陣的她帶回一份家的溫暖,家,不只是血緣,也包括我們所愛所在乎的人。

《First Date》本來讓RubberBand暫時離開社會議題談談情,但MV又變成了緊貼疫情的網戀情節了,那是他們擅長的深情小品,如果沒有太多煩人的國家大事,我們應該可以聽更多這樣的甜蜜之作。

林奕匡學成歸來專輯《Finding Charlie》重拾初出道時擅長的風格和給人的驚喜,一度以為可以有四首入20大,最後也入選了兩首。《孤獨的對岸》是近年成功的幸福暖男方程式,但配上那段Saxophone,幸福的層次也不同了;《物之哀》優雅地談點人生哲理,能夠不迴避觸碰令自己悲哀的事物,也是一種生活美學。

黃明志這一年還是很勤力和不同人物合作推出新歌,反應都很不錯,結果最喜歡的還是聽足一年、跟黃秋生合唱兼在MV「致敬」《人肉叉燒包》的《China Reggaeton》,拉丁洗腦節拍配合中式配樂,讓人暫時忘懷世事聞歌起舞一回。

陳柏宇也是在社會議題間中有神來之筆的歌手(記得《所多瑪城》嗎?),《哪個明日》說的「新天新地,扭曲崩壞」言簡意賅(陳詠謙今年的詞進步不小),充滿對香港狀況的暗示,那帶點迷幻而肅殺的氣氛營造、中場超過一分鐘的純音樂也是一向擅長情歌K歌的陳柏宇突破而成功的風格。

謝雅兒是少有開live唱歌我會願意由一直看到尾的歌手,這名字已留意好一段日子,今年正式出道已佔兩首20大,成了女歌手之冠。她除了擁有甜美而溫暖的聲線,更重要是能以善良的角度地帶出一些現實而重要的題目,《那片海》有步行出海自盡或臨終回顧的意象,感受到的是生命和愛;《不能回家》以紀念年輕勇敢卻生命短暫的女生作為出道第一曲,堪稱良心音樂圈之典範。

如果有人以為「全民造星」那幫人只是一群吸小妹妹粉絲的偶像派,陳卓賢《鯨落》足以讓人改觀,曲詞皆由Ian親自包辦,有流暢易流行的旋律,歌詞在故事性、用字和順口的程度皆值得一讚,是主流之中的驚喜。

連同第17位的《不能回家》,第16至20位都跟社會狀況有關的了。方皓玟原來是第一年有歌入20大,《All We Have is Now》的第一句「當天那諾言,現已統統消失不見」,正如把法律條約說成歷史文件一樣令人髮指。但想太多未來總叫人氣餒,倒不如好好面對當下應對眼前的難關;《銀河修理員》是名正言順的song of the year,因為有黃偉文的詞足以令MK搖滾和觀塘後巷之戀變成時代經典,連遠在英國的政要也用「祝你在亂流下平安」作練寫中文的素材;年底推出的《時間的初衷》告示周國賢的回歸(並瘦得像現在的劉德華!),也發現了周國賢跟ToNick主音恆仔聲音和音樂風格的協調,為ToNick帶來第一首20大。莊正因為暴動罪指控使人生軌跡徹底轉變,《Will (not) See You Soon》為了紀錄時代,值得列入20大一席。

「世事多變,豈可盡如人意」,下年發生甚麼事沒有人知道(甚至文章刊出到2020年結束的幾日還會發生甚麼震驚70億人的大事,誰知道呢),我們會否還在香港也很難說得準,但正如一首舊歌說的,「靈活易適應,勤力手快又眼明」,是香港人的寫照。願香港的音樂,在今天世上所有有香港人的地方,都有其知音。

第一位:DGX feat. Canbe《明天》(曲:Thomas dgx yhl 詞:Thomas dgx yhl 編:clk, bp)
第二位:黃子華/農夫《上善若水》(曲:C君 詞:農夫 編:C君/咖啡因公園)
第三位:林家謙《時光倒流一句話》(曲:林家謙 詞:黃偉文 編:林家謙)
第四位:Nowhere Boys《種子》(曲:Fisher Kan 詞:Fisher Kan 編:Nowhere Boys)
第五位:謝安琪《再度》(曲:傅珮嘉 詞:周耀輝 編:Edward Chiu)
第六位:Kiri T《Fuvk the Fairytale》(曲:Kiri T 詞:Kiri T/方迦南@goomusic 編:Kiri T)
第七位:RubberBand《First Date》(曲:RubberBand 詞:Tim Lui 編:RubberBand/雷柏熹)
第八位:林奕匡《孤獨的對岸》(曲:林奕匡 詞:Oscar 編:雷柏熹/Edward Chan)
第九位:黃明志/黃秋生《China Reggaeton》(曲:黃明志 詞:黃明志 編:JSAW)
第十位:麥浚龍/林嘉欣《字典與聖經》(曲:Bert 詞:黃偉文 編:Bert/Perry Lau)
第十一位:何韻詩《我總是想像你離開後的日子》(曲:Kiri T 詞:方迦南@goomusic 編:Kiri T)
第十二位:林奕匡《物之哀》(曲:林奕匡/Edward Chan/雷柏熹 詞:Oscar 編:Edward Chan/雷柏熹)
第十三位:陳柏宇《哪個明日》(曲:廖文強 詞:陳詠謙 編:Ariel Lai@emp/Cousin Fung@emp)
第十四位:謝雅兒《那片海》(曲:王建威 詞:謝雅兒 編:王建威)
第十五位:陳卓賢《鯨落》(曲:陳卓賢 詞:陳卓賢 編:王雙駿)
第十六位:方皓玟《All We Have is Now》(曲:方皓玟 詞:方皓玟/6號@RubberBand 編:Ariel Lai@emp)
第十七位:謝雅兒《不能回家》(曲:謝雅兒 詞:謝雅兒 編:王建威)
第十八位:Dear Jane《銀河修理員》(曲:Howie@Dear Jane 詞:黃偉文 編:Dear Jane/黃兆銘)
第十九位:周國賢/ToNick《時間的初衷》(曲:周國賢/恆仔@ToNick 詞:鄭敏 編:周國賢/ToNick/Goro Wong)
第二十位:莊正《Will (not) See You Soon》(曲:莊正 詞:莊正/林菲 編:YipYiuKwan@桃花猿/Regen)

2 comments:

Unknown 說...

真多謝版主推選陳卓賢自己曲詞包辦及主唱的鯨落,亦代表Mirror之中並不是靠個樣來取悅於人前, 我是個長者,已經73歲,也喜歡陳卓賢,佢不止唱歌出色,而且演戲也是給予驚喜,剛剛播完男排女將,IAN 簡直喺演活了魚仔一角, 佢喺排球員出身,也盡顯佢嘅球技呀!

匿名 說...

c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