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二一總結 —— 異鄉中的第一年


(重溫:當下音樂新歌總評2021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2021年,不知還有幾多人覺得好過。但感謝一直在堅持的香港音樂人,做出了很多動聽而反映時代的作品。

年初,張敬軒《Brightest Darkness》是時常由頭至尾重溫的專輯,跨年歌《見或不見》從電訊商廣告聽到入腦,中西合璧的伴奏代表了香港引以為傲的文化,「見或不見,亦很掛念」成為了farewell時常給朋友的句子;《俏郎君》也是好聽到聽足一年的歌,演唱技巧情感運用固然上乘,歌詞反映近年因政見和價值分歧讓情人分開,配以同樣題材的陳年電影起題也是一絕,很沒想到的是它紅到成為KK Box年度播放第六名兼叱咤「我最喜愛的歌曲」五強,差不多是唯一可以打破MIRROR眾星在榜單上的壟斷。

MIRROR今年在季選合共三首入圍(《DWBF》《砂之器》《神奇之路》),結果無一入20大,反而ViuTV為五週年台慶搞出來的偽女團YOLO《選擇困難》搭上了尾班車,這不像是樂評人該選的東西,但我喜歡這編曲,更神奇的是歌詞總是陰差陽錯如印度神童般命中時局。YOLO一詞在上半年讓人記起在股市興風作浪炒爆Gamestop的Wallstreetbet散戶群體 (YOLO是他們想用hashtag),那句「take a leap of faith and place your bet」也跟炒股很脗合;年底聽到「清一色的現在,經得起風浪但沒法去變改」,想起「完善版」立法會選舉的可笑,同時無奈。到了年底,《全民造星IV》要選真女團了,我和內子由香港追看到倫敦到12月25日中午見證總決賽(可惜沒有萬眾期待的恭賀說話),而聽足全季的主題曲《前傳》這版本也是由女生編曲,這名為XTIE的唱作人編了一個很有自己一向風格的《前傳》,卻在年初因為周耀輝「一個人一首歌」跟吳林峰合唱了截然不同風格的《大樂》,能甜美溫柔地唱港式cantopop又能寫出電力澎湃的西洋風R&B,就像是集CK和Ash於一身(如果你有追看《全民造星IV》的話。順帶一提,XTIE和Ash還有個共通點,就是都是已婚人士!),值得在20大佔一席位品題一下。

周耀輝另一個project是與王嘉儀合作的《留念》,六首歌長期霸佔我第二季的playlist,四首入了本blog季選,結果也成為繼馮允謙和鄧小巧之後另一位「超級巨聲」出身的歌手入選年度20大。周耀輝寫《信心》時應該沒有「寫信師」一詞,但在2021年聽著這描述親筆信的詩意,總不免有此聯想;《雲泥》的清爽可以用MV開場踩著滑板的一個shot概括,既自信有型也從骨子裡散發性感。要說今年表現最好的女歌手,王嘉儀是我首選。

是時候說些2021年令人難過悲憤以至絕望死心的事了。《先哭為敬》的由細膩到悲壯恐怕只有鄭欣宜這般的功力才能充分駕馭了。不斷聽著這歌的日子,正值是《蘋果日報》被逼停刊,陪著它走過25年的讀者只能在最後一天一大清早到便利店報攤搶購最後100萬份之一,這樣的背景下,讓《先哭為敬》作為《傾城》續集,成為大時代下其中一首經典。「曾跟你蓋起過天國,半世幸福寄託,就算被清拆難重獲」,反映了一個文明城市一步步被「去文明化」的境況,曾經的價值、信仰、生活方式,被野蠻地摧毁。哭,應該是正常人類的反應吧。《先哭為敬》作曲人之一的梁嘉茵,也就是Serrini,可能是如何在荒誕的世道裡過活的典範吧。《I'm Fine. Thx》,有懷舊如Rickroll的曲風,讓你隨心起舞;有觸及內心痛楚同時給予正能量的歌詞,讓你在手舞足蹈中隱約接收到一點慰藉。

離開也是正常人在條件許可下的合理反應。《Ciao》根本應該是2021年放在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大堂全日循環播放的主題曲,我自己也是越接近離開的日子,對這歌越有感觸,說是「每一句都有洋葱」也不為過,由一開始「願你去到新天地」,到「被時代拆散,才道別那樣難」,到「這刻我們在一起,笑喊悲喜,巨浪翻起亦是在一起」,「活著去抵抗世界荒誕」,到「說了再見,約定再見,就會再見」,都是活生生屬於臨別送行場景的催淚對白。

我認為今年有四大「移民潮神曲」,《Ciao》是第一,第二是《風的形狀》,那是勇於告別的瀟灑和詩意,「為了找人生不同形狀,未知的放手去擁抱一趟,換個比回憶廣闊的視角」,與其困在已知的沉淪,何不把眼界放向更大的世界?「大風吹,太多見解已聽過,你想聽無非心裡的直覺」,與其無止境地在YouTube看KOL分享移民好壞,不如留些時間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係咁先啦》是神曲之三,用party散場的背景包裝去與留的掙扎,洗腦至極又適用無數場合的「走先啦係咁先啦」,反映了「試當真」團隊這一年創作力之旺盛,讓這首歌成為街知巷聞的大熱,甚至前奏一響起已經叫人激動。(第四首神曲是C AllStar《留下來的人》,不過它沒有進20大。岑寧兒另一首《勿念》也很有代表性,也幾乎是20大,個人還是偏好《風的形狀》多一點。)

一直與香港人同行,說香港人話的方皓玟一拖再拖之下終於開了演唱會,也推出了幾首新歌,《漫漫碎》雖然沒有《你好嗎》受注目,也沒有那麼直接,但更沉靜也更撫慰人心,這世代值得珍重的東西被慢慢碎掉(或者一夕崩壞)發生得太多了,但我們做過的事和得到的體驗(而不是妄圖控制世界打造他一個心中「命運共冋體」的某人)才是萬萬歲的,「知道這生別去最終要回來,回來面對」,這種生命觀讓我們對眼前發生的事和要做的決定更感釋懷。

今年表現好的女歌手有很多,近年歌藝形象人氣皆大躍進的陳蕾第一次有歌入20大,更一口氣佔據兩席。《沙門》歌詞到編曲的意象之大固然令人感覺「好犀利」,但帶出的哲理雖高,訊息卻貼地得像朋友之間的輔導;《凡星》你帶上耳機聽著她第一段的細緻仿似跟她一起感受「做甚麼都不被看好」的委屈和徬惶,跟著她「誰都可發光,只要找對地方」就像見證新星爆發的激動。獨立發展的Kendy Suen(孫曉賢)今年的歌我也很喜歡,年初有曲風懷舊的《白眉》,下半年有越聽越有味道的《無名故事》,一時陷入故事中當事人的憂愁,一時進入旁觀者的超然的哲思。

本年度唯一入選國語歌是《玻璃心》,真的沒有比「《玻璃心》一出,誰與爭鋒」更好形容當時的熱潮了。幾乎所有懂和不懂音樂的時評KOL都要出片討論至少一次,有心的更可以在每一句歌詞找到多過一個「典故」(我數到有23個),要是全都解釋給老外,應該他們會明白為甚麼中國會演變到一個地步,台灣有個說法叫「有華不辱,愧對父母」,香港觀眾會在奧運聚在大商場為三唔識七的土耳其女排打氣了。

出發前,和到埗後一小段時間,都主要聽著王菀之伍仲衡《仍然記得嗰一次》專輯,安頓得差不多了,再重新投入發掘好聽的新歌。《返鄉下耕田啦你》是早上在Airbnb開YouTube第一次聽的,一聽便愛上,因為我也嚮往田園生活,厭棄高壓的生活環境,我也喜歡這種輕快舒暢的調子,像是悶在酷暑的城市多時有機會走到郊外享受一份清涼空氣。更愛的是它不迴避歸隱田園現實的困難(一次災害足以心血盡毁),但以「一鼓作氣,傻大笑地,種下一棵菜」的堅韌作結。

C AllStar重組的《人類世》專輯成為了送別監製兼經理人阿簡的作品,如果這專輯在2015年出現,恐怕就和當年《生於斯》於年底救場兼佔據20大五席相去不遠了,但今年是香港粵語歌復興之年,水準相約的《人類世》在今年只有《共同望銀河那時》進佔20大了。這歌關於很多值得懷念的故事,很多「在心中」的感觸,還在遠至銀河的祝福。或者,遠望的並不是銀河,而是那晚燈火通明的獅子山上。

Gareth T.(湯令山)嚴格來說不是新人,但今年的《Masterclass》說是他成名作也不為過,一向英優於中的Gareth得黃偉文打造《勁浪漫超溫馨》一份既諧趣又感人的口語化歌詞,令他的廣東歌變得討好;年底還有林家謙把出道前寫給楊千嬅的《余春嬌》收為己用成為《在空中的這一秒》,在沉重的2021年時讓自己找到暫時放下現實的途徑,在虛幻的世界(或「元宇宙」?)飄流著放鬆著。

今年要選年內最愛的一首歌,在不同時間,不同心情之下,可以得出不同答案。前五名的歌都曾成為年度第一的考慮之列,到了12月29日《立場新聞》關閉,才下決定把《Ciao》放上第一。活在香港的人,不管在地理上的香港過活的人,或是在異鄉以「香港人」身份活下去的人,都過得不容易。祝願大家先把2022年的1月1日過好,再把1月2日過好,做內心認為最好的決定,一直過到2022年12月31日。

第一位:RubberBand《Ciao》(曲:RubberBand 詞:RubberBand、Tim Lui 編:RubberBand、雷柏熹)
第二位:林海峰《返鄉下耕田啦你》(曲:Before the Night Ends 詞:林海峰 編:Before the Night Ends)
第三位:黃明志、陳芳語《玻璃心》(曲:黃明志 詞:黃明志 編:JSAW)
第四位:張敬軒《見或不見》(曲:伍卓賢 詞:張楚翹 編:伍卓賢)
第五位:Serrini《I'm Fine. Thx》(曲:Goro Wong、Him Hui、Serrini 詞:Serrini 編:Goro Wong、Serrini)
第六位:MC $oho & KidNey feat. Kayan9896《係咁先啦》(曲:鄧東成 詞:蘇致豪 編:鄧東成)
第七位:岑寧兒《風的形狀》(曲:林家謙 詞:陳詠謙 編:林家謙)
第八位:張敬軒《俏郎君》(曲:徐浩 詞:黃偉文 編:Mac Chew)
第九位:林家謙《在空中的這一秒》(曲:林家謙 詞:林家謙 編:林家謙)
第十位:方皓玟《漫漫碎》(曲:羅朗翹、何鈞之、王嘉淳 詞:小克 編:王嘉淳、羅朗翹)
第十一位:C AllStar《共同望銀河那時》(曲:賴映彤 詞:小廣、簡 編:賴映彤)
第十二位:王嘉儀《信心》(曲:王嘉儀 詞:周耀輝 編:Perry Lau、王嘉儀、Jay Tse)
第十三位:陳蕾《凡星》(曲:陳蕾 詞:陳蕾 編:Mike Orange)
第十四位:陳蕾《沙門》(曲:陳蕾 詞:陳蕾 編:Mike Orange)
第十五位:Kendy Suen《無名故事》(曲:Kendy Suen、Brian Yip、Eye Fung 詞:小克 編:Kendy Suen、Jeffero Chan、Tomy Ho)
第十六位:王嘉儀feat. Alan《雲泥》(曲:王嘉儀 詞:周耀輝 編:Soni Cheng、王嘉儀、Jay Tse)
第十七位:鄭欣宜《先哭為敬》(曲:許崇謙、梁嘉茵 詞:黃偉文 編:何秉舜)
第十八位:Gareth. T(湯令山)《勁浪漫超溫馨》(曲:Gareth. T、Teddy Fan 詞:黃偉文 編:Gareth. T、Enoch Cheng、Teddy Fan、Warren Petty)
第十九位:吳林峰、XTIE《大樂》(曲:吳林峰 詞:XTIE、T-rexx 編:Goro Wong、吳林峰、XTIE)
第二十位:YOLO《選擇困難》(曲:李拾壹 詞:李拾壹 編:李拾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