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英倫的聽歌雜談

在希思路機場前往Airbnb的一程車,司機聽著的是Smooth Radio,播的多是八九十年代金曲,很適合坐車聽。後來坐朋友車,也是聽著這電台。它是FM電台,但當然可以上網用手機app聽。根據YouGov 2021年第四季調查,Smooth Radio在受歡迎程度排英國第五,在中年或以上聽眾如Gen X(1965-1981出生)或Baby Boomers(1946-1964)當中更分別是排第一和第二位。

來到英國近三個月,聽得最多的還是BBC。為了盡量多接觸英國當地資訊和文化,住Airbnb的一個月經常早上聽BBC(用的是BBC Sounds app),頻道轉來轉去,聽得最多的是BBC 2,主要播舊歌,90年代或之前的。查找倫敦FM電台途中發現,原來這些舊歌在英國叫adult contemporary,主要播新歌的BBC 1屬於Pop。

想知英國流行甚麼歌,聽英國的數榜節目吧。例如Scott Mills主持的The Official Chart on Radio 1。將近兩個小時的節目多數一邊開一邊食飯或做其他事情。聽到有兩個有趣現象,第一是聖誕期間這個榜會重上多首經典聖誕歌,例如2021年12月31日那期第二位是Wham!《Last Christmas》,第三位是Mariah Carey《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Band Aid《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也佔第十二位,連一直雄霸排行榜的Adele《Easy On Me》也在聖誕那兩星期暫退至20位以外。

第二是聽著2021年12月24那期,主持人說「第五位是一首關於Boris Johnson的歌,但是這裡就不方便播了」,這當然引起好奇寶寶的興趣,原來那歌叫作《Boris Johnson is Still a Fucking Cunt》(這就明白為甚麼不適合播了吧),也只上榜了那一星期。至於為甚麼電台不播又讓它上榜?原來這榜是計算唱片銷售、音樂和影音串流量排行,計算的是一家獨立機構Official Charts Company,只是結果由BBC公佈而已。

愛懷舊的我從聽BBC發掘到喜歡的新歌不多,反而最印象深刻的一個節目是Radio 2在新年期間有一特備節目Your Ultimate George Michael Top 40,倒數George Michael(包括Wham!時期)40首金曲,聽到一些耳熟能詳的經典(例如《Last Christmas》或《Careless Whisper》),也有不少好像聽過但不知其名的作品,例如Wham!《Everything She Wants》,湊巧一天逛Tesco時也聽到店內播著這一首歌。

BBC有個台叫Asian Network,也有Official Asian Music Chart,但在英國,很多時候Asian指的都是印度巴基斯坦一帶,所以你聽到的Asian Music都是滿滿的印度味,所以排行榜也沒有BTS、TWICE、AKB48,更不要說MIRROR了。

BBC Sounds除了用來聽電台節目之外,它有大量playlist,聽新歌,聽舊歌,聽jazz,聽classical,或者臨睡聽些用作unwind的輕音樂也可以,初來英國用這app聽歌多過Spotify或YouTube。做了個簡短screen recording讓大家看一下BBC Sounds提供的playlis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