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2022年第一季新歌總評


新一年,新環境,換一下風格寫季結文章。也不算是新歌總評了,聽到甚麼,值得寫的都寫一下。

Collar與台語金曲的淵源

2022年第一首令人期待的新歌,當然是1月13日推出、由《全民造星IV》參賽者造成的八人女團Collar的出道作《Call My Name》,作曲人之一是台灣創作歌手紀佳松,印象還停留在當年那《水潑落地難收回2009》(取材自他母親蔡素惠曲詞的台語經典金曲《水潑落地難收回》,在YouTube重溫的時候內子還說「做乜突然聽D咁老土嘅歌」,我還沒有說它跟Collar有關),之後作為歌手似乎發展一般,退居幕後反而做了韓團作曲人,到去年為Anson Lo寫《Megahit》,今年再為Collar打造出道歌。說回Collar,首支單曲算是合格,只是一出新歌香港就疫情大爆發,宣傳攻勢難免受阻,只有繼續做好廣告從業員。季末Collar推出第二首歌《Never Never Land》,頓變local清新風味(作曲的是徐繼宗),只是副歌有幾個位,令我想起Twins。

由維基101頻道到南方二重唱

叱咤頒獎禮後在YouTube看了幾個盤點歷屆叱咤重要獎項得獎者的短片,短短三幾分鐘配上得獎者歌曲片段,算是做得頗有誠意。叱咤的歷史我也算清楚,所以沒有部份留言者如發現新大陸的驚訝(例如黃秋生和張家輝拿過新人獎)。反而到這頻道重溫台灣金曲獎最佳樂團得主,我才第一次聽南方二重唱的歌,聽一小段就知是自己喜歡的清新靚聲,之後才一口氣聽了她們在KK Box找到的所有作品。要介紹的話,我還是建議由《相知相守》聽起,其實1993年也不算太舊,原來她們和優客李林是同一時期的。

從鐵鏈女說到Dear Jane

徐州豐縣被拴鐵鏈20年生了八個小孩的「鐵鏈女」成為網絡熱話之際,在網上聽到以此為題的一首國語作品《不要我了》(取材自八孩媽受訪的一句「這個世界不要我了」),主唱者是一位名叫Nalumi的年輕女子,看她一直合作的單位例如大雄、江峰、薇羽等等大概就可得知其背景(順帶一提,大雄當年為香港反送中運動繪製的漫畫海報的確非常精采,原來他也是個作曲人)。重溫Nalumi唱過的幾首歌(例如《真的相信》和《手足同途》),再發現她間中有翻唱歌放上網,最驚訝的是其中一首竟然是Dear Jane的《哀的美敦書》!

一行禪師與音樂

來自越南、世間知名的高僧一行禪師在1月22日以95高齡辭世。接著一連七天都在看他生前建立的梅村僧團的記念活動直播(由遺體入殮到火化也作為儀式公諸於世,是真真切切的生死教育)。音樂是梅村修習的重要一環,所以其中一場記念活動是兩小時的音樂和詩歌分享,聽到一首由一行禪師的詩改篇的歌曲《Oneness》,那種療癒系歌聲認真不得了,令我想起岑寧兒。值得一提是同場較早時間有一首《Full Awareness of Breathing》,彈結他和演唱的法師其實是個20出頭的香港女生。三月初禪師去世49日記念的音樂會,也請來和一行禪師相當有淵源的音樂人表演,其中包括美國民謠歌手Betsy Rose,原來《Breathing In, Breathing Out》這首「村歌」旋律就是來自她的手筆,而最初的版本還是6/8拍而非一直唱開的4拍4。

今年第一loop:《樹》

Serrini《樹》是今年第一首會單曲循環的歌,歌其實去年12月中就出了,只是12月通常忙年結,新歌一般撥到下年處理。這歌之驚艷在於浪漫而宏大,由布拉格愛樂樂團的弦樂伴奏到「盛世以後可會有,戰火湮沒地球,餘生不可相見,情願沒邂逅」的高潮。要說浪漫,《Don’t Text Him》年代的Serrini也有《若葉之年》和《哀樂無名》,但畫面已經由留學日本或全屋無印風的文青進化成坐擁遊艇經常飲紅酒和出席高級舞會並搭上小白臉的億萬富婆,也由文藝小品進化成驚天動地的歐美大片。想起她由低成本自家錄碟印碟賣給朋友到現在有能力請到海外樂團演奏,也找來當時得令的MIRROR成員Stanley擔演MV男主角,也真的走了很遠了。

「為錢」(暫時)轉台Spotify

一向用開KKBox聽歌,但在新年期間在社交媒體看到國泰世華銀行在Spotify推出一張名為Gold Noise的playlist,其實是把一些不同風格的輕音樂加上「數錢聲」,冠名「日圓的聲音」「美金的聲音」「新台幣的聲音」等等(還有一track是「手數鈔的聲音」和「數鈔機的聲音」!),歌其實平平無奇(除了「日圓的聲音」真的是日本風、「歐元的聲音」是古典音樂等等),但創意(包括大家覺得「聽錢聲多會發大財」的心理)卻引起社交媒體熱話。那段時間也因為這playlist多用了Spotify,直到最近發現KKBox也有這playlist。

前三有兩首林家謙

林家謙新歌《某種老朋友》絕對是個樂壇熱話,這個時勢林夕填詞已是話題,林家謙挑戰澤日生(Christopher Chak)的曲又是一個話題,超長句旋律讓林夕盡情發揮之下引發了一場「歌詞解讀徵文比賽」,究竟「某種老朋友」所指是誰?我會嘗試以禪修體驗的角度理解(林夕也是佛教徒啊),簡而言之,這首歌第一句已經有答案,詳情會另文詞解。說歌詞以外,第一以這歌的音域之闊和林家謙舉重若輕的唱法,再一次反映林家謙的唱功其實一直被嚴重低估;第二是這歌時而寂靜,又越走越快,再突然回歸寂靜,又突然加速的鋪排,相當有藝術性,完全配合了流水之中一片葉落下來隨水飄浮的意境。另外,之前更新了在Tableau的歷年20大統計圖表,才發現林夕近兩年都沒有入選歌,《某種老朋友》第一季第二,似乎林夕很大機會在2022年選再出現了。

林家謙和JNYBeatz合作的《靈魂出竅練習曲》我也很喜歡,甚至考慮過放它在第一位。Lo-fi節奏加林家謙輕飄飄的聲線十分有新鮮感,歌詞也可以用禪修的方向解讀,而有些位置很是感動(預告:是JNYBeatz唱的那部份)。當然,說的也可以是吃了迷幻藥的trip,迷幻藥我沒有吃過,還是說禪修吧。稍後一次過用禪修角度解讀這兩首歌。

新合唱王吳林峰

吳林峰與謝芊彤合唱的《我也難過的》是另一首我很喜歡的歌,王雙駿編的曲使這歌昇華成Everlasting Love Song一般的浪漫oldies(例如《Always》和《The One You Love》),使感情走到盡頭的「就算放得低,也難過」聽來更令人揪心。吳林峰出道幾年暫時喜歡的幾乎都是合唱歌,有去年本blog20大、和XTIE合唱的《大樂》,也有和K&H合唱的《下半生愛人》,加上話題作《樂壇已死》,感覺得合唱發揮比solo更擅長。

張蔓姿:Loop碟已贏

今季選了張蔓姿的《一樣》和《不言自明》進十大。由《深夜浪漫》開始她的歌在我心目中一直是「討好但不算突出」之列,但所有的歌加在一起,新專輯《Why Am I Here》從頭到尾聽一次後,會不自覺地想再聽一次,之後短短幾日已loop了那張專輯好幾次了,在聆聽時間如此寶貴的資訊爆炸年代,短時間內loop了一張專輯幾次已經代表它贏了。值得另開專文討論

Jerald、Vantopop與NFT

前Swing成員、現居溫哥華的Jerald推出據說是第一首以NFT發行的廣東歌《Happy Me》,也是第一次唱別人寫的歌(作曲的是Allan Lau),懷舊而funky的曲風到充滿玩味的歌詞聽到Jerald真的感覺開懷而自在地遊樂人間,連聽的人也會「開心咗」重覆聽下去。Vantopop一詞早一陣子已聽過,是因為有一群香港音樂人現已聚居溫哥華,想做一些源自溫哥華的廣東歌。看The Big Van訪問Jerald的YouTube節目聽到Jerald說在英國也有人想搞UKantopop,上網搜尋一下又未有發現,有人知道有誰在搞嗎?

由MIRROR說到樂評IG

一季總結怎能不提MIRROR。柳應廷(Jer)《MM7》和樂隊The Hertz合作,既有新鮮感(The Hertz的風格)也有似曾相識的興奮(例如癲狂喪mode的陳奕迅),官方解釋「MM7」取自留言「正」字誤打為速成碼的趣事,可以肯定那人不是用Macbook,因為Macbook速成MM7其實是個「醒」字,但如果小克詞中的「七天的假期」可以看成是「禪七」的話,那個「醒」字的可能性便多了一重意義了;陳卓賢(Ian)《留一天與你喘息》是一貫的冧女情歌風格,MV還有袁澧林做女主角看來是點擊率保證。值得一提是編曲找來Claudia Koh(許東晴),原來就是當年靚聲版《肥媽有話兒》的主唱,她還唱了由《Speechless》改編《虛作無聲》。然後找找她的原創歌,2020年有首《深邃之處》有份填詞的有Winka Chan,對,就是Collar的Winka。

MIRROR還有姜濤出新歌《鏡中鏡》,Anson Lo《Mr. Stranger》,Jeremy出道作《半》,Anson Kong + Alton《Rebound》(MV不幸變成感染群組),這些不談太多了。從某些認識的Facebook page版主聽到他們不時因為批評Mirror成員新歌而被鏡粉圍攻,類似情況也出現在「星夢派」歌手身上。走到他們相關的post,就算有批評也是溫和,但真正惡言相向的留言看來也寥寥可數,有沒有惡毒的DM就不得而知了。之後在連登看到一個post關於兩大網上樂評page,再從留言看到有人介紹其他新興的、也很有心機經營的專頁,很多都是Instagram。那問題就來了,其實有幾多人習慣在手機開IG看長文?我心目中IG真的只適合看圖而不是長文,不知是不是我人到中年與時代脫節的先兆了。長一點的文章,我覺得用Blog才讓人有「閱讀」的感覺,所以還是經營blog好了。

其他

《報復式浪漫》是小別勝新婚加「好想同你瘋狂xx」的浪漫滿瀉,命中率越來越高的馮允謙看來將會是季選以至年選的常客;李芷君《大日如來》梁栢堅又玩了次食字,把佛教用語挪用為「如果大日子到來」的意思,題材簡而言之是「放監歌」,李芷君這兩年推出好幾首2019年後續的作品,都聽出那份溫柔和善良;香港鬼才樂隊R.O.O.T和台灣爵士女聲9m88合作《Wanna Be Like You》,想不到9m88的廣東話也頗標準;岑寧兒《無常家》這次輪到用林二汶的旋律,一貫高水準只是未如前作般一聽便覺驚艷,可能會是比較慢熱;林海峰《Auntie》抽的是中女追星的水,執行上由MV裡蝦頭的「花姐look」到何秉舜的編曲到中間Vincie Li的女聲(初聽以為是謝安琪),全部都是高質素,勾起同代成長的人的回憶。張蔓姿的孿生妹妹張蔓莎這季也推出新歌《剎那的》,一句「I like being yours」絕對是甜到漏的「瘟仔歌」。

第一季最喜愛新歌排名:
第一位:Serrini《樹》
第二位:林家謙《某種老朋友》
第三位:JNYBeatz feat.林家謙《靈魂出竅練習曲》
第四位:吳林峰、謝芊彤《我也難過的》
第五位:馮允謙《報復式浪漫》
第六位:柳應廷《MM7》
第七位:Jerald《Happy Me》
第八位:張蔓姿《一樣》
第九位:張蔓姿《不言自明》
第十位:李芷君《大日如來》

(後記:本季有增補篇加插兩首推介歌,詳情請參閱這篇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