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蔓姿《Why am I Here》:另類療癒系

第一次聽張蔓姿是去年的《深夜浪漫》,既浪漫而懷舊得令人驚喜,少女在床上碌IG等曖昧中的對象上線,但音樂懷舊得像用撥輪電話談情的年代,雖然「Are you sleeping yet」該是不合grammar兼港式發音,也無減那份懶洋洋的性感氣質帶來的討好。

她贏了叱咤女新人金獎但網上不時見到人批評她唱功差勁如唸書,誠然她唱Live真的一般,所以即使創作歌手有加分,新作也不特別期待。但直到推出完整的EP《Why am I Here》,竟然全碟聽完一次又一次,感覺越來越喜歡。

今年出街的新歌,《一樣》除了MV明顯向王菲致敬,音樂也像回到《夢中人》《流非飛》《一人分飾兩角》的感覺,也就是王菲與The Cranberries的年代,而出奇地張蔓姿是有那年代王菲的神髓(難得是樣子和聲音也不像但是有那種神髓,94年出生的她不知是不是媽媽懷著她時多聽王菲或The Cranberries胎教了),一種「who cares」感覺的「今天昨天明天一樣」更令人聯想起經典的「曼聯領隊連環圖」!

左:張蔓姿《一樣》封面;右:王菲《一人分飾兩角》MV截圖

費格遜後不足十季已換七次領隊,但免不了「英超曼聯又輸一場」

《不言自明》的英文名是Frequency,關於碰到和你相同頻率的另一個。主題與其說是外賣仔與抄牌妹的故事,不如說是「世界荒誕得令我洩氣,想有誰能拯救我脫離」,全首歌四個chord loop到尾,很容易唱得琅琅上口。

這張專輯整體的魔力是,一首接一首聽,會令之前單獨聽來未算特別的作品全部提升一個層次。正式出道作《姿態》去到副歌令人聯想起《開到荼靡》,因為專輯其他地方有王菲的影子:《LOVELOST》隨著節拍和半唱半rap的呢喃令人沉沒在失戀和回憶的傷感中,去到「冇咗你我嘅生活一樣咁撚淡」驚醒了一下,看看歌詞原來唱的是「咁冷淡」。還有之前未曝光的《On the Right Track》,找來另一位女聲陳嘉(CHANKA)一起Chill,陳嘉的聲音在慵懶之外加添一分性感,把閨蜜聚會變成女女談情。

多看了張蔓姿總是覺得她看似某個人,但一直想不起,直到一天發現,她其實有點像日本真人騷《雙層公寓》的美女插畫家渡邊香織(foxco_kaori),同樣是短髮有點包包面的氣質女生。那我就明白了,張蔓姿是個很需要靠大量氣氛營造去做出好歌而不是賣唱功的創作歌手,不能期望她在live band前唱《寵物》飊出激昂的高音;正如你不會期待渡邊香織穿三點式撲進泳池當出水芙蓉。

渡邊香織是《雙層公寓》中我最喜歡的女生。《雙層公寓》是好看的,可惜因為武肺停拍,然後木村花自殺事件,應該沒有下季了

這張專輯推出後在樂評朋友們的評價似乎也不錯,逐個條件秤其實張蔓姿真的不甚突出,唱功當然一般,創作不怎麼厲害,有性格但又不算有甚麼深度,但就是能吸引你聽完一次又一次,或者對應了「不扮高深,只求傳真」這《壹週刊》創刊slogan,在沒有蘋果的日子我們繼續嚮往這種態度。又或者這張專輯之吸引就是聽起來夠懶,夠hea。在充滿壓力的世界裡,hea、懶、躺平就是一種療癒,這方面來看,張蔓姿是一個另類療癒系女歌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