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2022第一季新歌增補之我有少少鍾意咗王樂儀

 

寫完上個季結後一陣子,才發現錯過了兩首第一季推出的歌,與其留到第二季季結才寫(上季末一口氣寫4500字之後再加兩篇共8000幾字,都花了好幾天),不如加開一篇增補。

無獨有偶,兩首歌PANDORA樂隊《風月》與黃妍《Little People》都是由王樂儀填詞,一開始也只是知道她是近年產量較高的女填詞人,師承周耀輝,有幾首上年長期放在playlist的歌也是她填詞,但進一步對她感興趣還是因為覺得她靚女兼且同時擁有文人和烈女的氣質,陸續在YouTube看了幾個她的訪問和對談。其中《明周》2021年8月的訪問,既語帶哽咽地提到「入面的朋友出來會見到邊個」,後來也說到「我們不能長期好像受苦難一般,要慢慢重建自己應有的生活」,最近的詞也看到她有這一種取向。也看了「懷疑人生就去」系列的「笑談廣東歌」一集,看了幾個人整整一小時討論Chill Club和聲生不息;更有趣的是看到黃妍x王樂儀對談,主持問如果對方明天要去世會對她說的最後一句是甚麼,王樂儀說了「很高興認識你」,而同日就在Twitter看到Elon Musk寫了幾乎一樣的東西!

Elon Musk發這推文的同一天,我在看黃妍x王樂儀的對談
同日Elon Musk還出了這個「朱古力奶好好味」的無厘頭post...

拉遠了,說回兩首歌。《風月》第一次聽沒有太在意,但隔了一陣子再聽,由intro開始就被吸引,全首歌總覺得有其他樂隊的影子(勉強說得出的是《想太多》時期的Mr.,而其實他們的經理人就是Mr.的MJ Tam)。PANDORA這隊樂隊出道了好幾年但一直沒有甚麼印象,到出現了《風月》才追回以前的作品,感覺他們比以前真的成熟很多了。也許是舒文監製之功,也可能是時代的磨練使他們越來越成熟。他們一直唱的都是情歌,但以前是死𡃁仔的情情塔塔與FF,現在是在壞世道下,「只談風月不談政治」,以互相陪伴把日子過好,變得有特別意義。

《Little People》也是一出時聽過沒太在意但後來越聽越喜歡的,傷痛中的盼望與堅靭好像是近年黃妍的歌的共同主題,這次何秉舜的編曲讓全首歌昇華了,有些令人想起初出道的王菀之(碰巧的是「屈膝禱告」四字同時出現在王菀之《手望》一曲)。黃妍一開始行的是陳綺貞的文青女神定位,但身處香港這時代逐漸磨練出她自己的特色,個別作品的治癒力我覺得已經超越了陳綺貞,反而2019年後的陳綺貞開始變得irrelevant了。

把兩首放進第一季排名的話,《風月》暫時會高過《報復式浪漫》,《Little People》大約和七至九名不相伯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