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2022第二季新歌總評

來到英國一段時間了,有時也會想,在英國聽香港的歌跟在香港聽香港的歌會有甚麼不同?在英國待久了,會否和真正香港的感受產生脫節?又或者,哪個才是所謂「真正」的香港?沒有答案,有待探索。

醫生我無病,病的是這個世界

2019年,Matt Force以新人身分奪得「香港樂評選」年度男歌手,我也是因為參與這評選才認識這個名字,要不然也錯過了這結合Jazz和Hip Hop的死亡系憂鬱rapper。Matt Force與藍奕邦合作的《醫生我無病》,玩的是擅長的曲風,充滿控訴性的歌詞,配合藍奕邦一直受情緒病之苦的故事,讓西口西面都變得入型入格(印象中的藍奕邦還留在當年遠走加拿大休養的消息,沒有為意近年他已回歸香港)。

「醫生我無病」,因為病的是這個世界,所謂情緒病只是正常人對病態社會的正常反應。第一次聽這說化是來自我很喜歡的作家Charles Eisenstein(參看《Mutiny of the Soul》一文),這令我對情緒病有一個新的看法,所以《醫生我無病》一出已經甚有共鳴。「消化一堆堆新聞,不喝酒都經已飲恨」,也不用多解釋吧;所謂沒有病的人應該都是麻木了吧,「冇感覺變了有氣質,像麻木地做人才是最養生」。Matt Force重覆一句又一句的「到底身處喺呢個地方,乜模式乜嘢形狀先叫健康」,像是死神或判官,一句一句拷問這個病態的世界,和「搞到社會很病」的人們。

艱險我奮進,奮進因此偉大

本季第二位KOLOR《海底隧道》和上季第二位一樣都是林夕填詞。不同於上季林家謙《某種老朋友》長篇得叫大家寫徵文比賽解讀,《海底隧道》是簡潔有力的直線抽擊,簡短易上口得像武俠劇主題曲,很配合KOLOR頂天立地的真漢子氣場,「生命奮進因此偉大」,我想起的是新亞書院。然後發現全首歌都是由四個chord組成,也真的感覺到「大樂必易」在這首歌的顯現。海底隧道代表著漫長而黑暗的路程,應該很多香港人有這種感覺了,但除了無可避免的自我懷疑之外(表現在間奏重複16個bar的「I can’t see I can’t think I can’t do anything」),堅守方向走下去還是我們的使命。隧道盡頭總有光,自然是對身處黑暗的人很好的鼓舞。「無需貪快,未來或面臨曝曬」,到一天當日光復現我們有機會反而不習慣呢。

比千刀插入你心更狠毒的《小心地滑》

張天賦(MC)《小心地滑》可以說是李蕙敏《(你沒有)好結果》的威力加強版,不同的是詛咒對象由單一負心人變成所有惡貫滿盈但仍然招搖過市的壞人,填詞的黃偉文也成功地把「小心地滑」轉化成流行的祝福語了。這首歌是誇張,但誇張正是它的威力所在,首先《溏心風暴》般的大台格局已經和年青的MC有著巨大反差(網上模仿的關菊英版讓人拍案叫絕,另一條已找不到的二創把「為害的總會有晚踏中,落地像碎蛋」一句配上關菊英在劇中滑倒一幕也是一絕);MC也不客氣地使出極盡狂放的聲線,一為挑戰唱功二為發洩;把報應象徵為一不小心滑倒在地誇張得像卡通,但影像因此變得更為鮮明;最後一句「祝你盡量長壽些,病夠幾千晚」把史上最強詛咒「長命百歲,百病纏身」也用歌詞寫了出來,可說千刀插入你心也未之能媲美吧。在黑白顛倒的世界受盡欺壓又敢怒不敢言的人們,有這一個宣洩的出氣口和值得盼待的理由,整個製作團隊功德無量吧。

《小心地滑》MV截圖

由姜濤說到林寄韻

姜濤以反戰為題的《作品的說話》有超乎年輕偶像的視野,但令這首歌成功,填詞的小克居功至偉。起始三句先引用廣島原爆、John Lennon《Imagine》和Anne Frank在納粹下的日記三個典故點明和平主題,副歌一段「燒毀的小教堂響起鐘聲,鐘聲撫慰雙方的傷兵,傷兵一眾差不多年齡,本應相對如男孩友情」,既順口也勾起鮮明的畫面,像是親歷戰場看見保衛家園的烏克蘭士兵和被逼派上前線的俄羅斯士兵一樣。最後一段的呼應更是一絕,「翻新的小教堂響起歌聲,歌聲擁抱家鄉的孤嬰,孤嬰怎會懂得這文明,幾番波折才從頭建成」,敍事之大,聯想之多,可說是小克大師級的作品。

MV在如同廢墟的著名死場荃灣海濱廣場取景,用來說反戰故事也甚巧妙。看到MV最後贊助商可口可樂的logo,馬上聯想起可口可樂1987年「Tomorrow's People」系列廣告,香港版由當年只有14歳的林寄韻唱著「讓大地共聽這心願,我要世界沒有界限,世界到處見笑容,天天都充滿歡欣」,繼而拍案而起,上千小朋友同聲大合唱,當年的訊息是如此直接簡單深入人心。直至後來林寄韻加入新城電台做DJ,仍然是廣播界女神之一,近來變了做李居明跟班那是後話了。

可口可樂《世界友愛之歌》廣告截圖

衛蘭開齋了,側田也來了

(更正:本文推出時誤指側田和衛蘭都未曾有歌進入季選,已改正)

2005年開blog起有每年20大評選,2007開始有季度十大(中間停過2016-2020),但側田+衛蘭也一共只有一次入過季選第十位,同樣2005年出度的歌手,王菀之、方大同和謝安琪加起來,年選也選了43.5首歌了(也證明本blog主有幾偏心)。時至2022第二季,衛蘭終於開齋了,側田同時有第二首季度十大。側田無預警推出大碟《Love Songs from Dream》,和Eric Kwok合唱的《老伙記》一聽便喜歡了,像我這種oldies控加Swing迷聽這首歌特別有感覺,也去到一定年紀對這種多年朋友分隔異地間中敍舊長期維繫友誼的題材越感共鳴(也少不得近年移民潮的因素)。MV是大堆頭製作(因為他們的親戚朋友總動員),竟然發現(1)為Swing填詞多年的林寶原來樣子還是這麼年輕;(2) Eric Kwok的親生兄弟兼側田小學同學原來跟工聯會某立法會議員撞名,就是幾年前巨型廣告牌跟王國興hehe的那個。

衛蘭新專輯的概念是歌曲全由女音樂人創作,《風靡》曲詞是合作無間的雙王組合(王嘉儀+王樂儀),令衛蘭頓時感覺耳目一新,既有一陣風的瀟灑,也有撇開包袱打破框框激發自己無限潛力的氣質,去到「你要揭開『神聖的你』」想起好像看過的某本書,然後發現是台灣整全醫學大師楊定一博士。Serrini曲詞的《現代戀愛安全手冊》令我更進一步期待衛蘭接下來的其他作品,文青mode的Serrini加上靚聲情歌天后mode的衛蘭結合起來原來可以這樣吸引,而那結他伴奏(Jami Lau)再把全首歌昇華了一個層次。

這一段說MIRROR

除了姜濤之外,MIRROR其他成員都有不錯表現,以致今季十大都有四首鏡仔。柳應廷(Jer)《離別的規矩》一樣是小克carry,既有淒美的意境,也有和時代的呼應,笛聲響起的一刻簡直不得了,想起林憶蓮的名作《破曉》,fans和「懷疑人生」系列合作的「懷疑人生就好好道別」影片借題發揮說六個道別的故事,也是好fans和好歌相輔相成的寫照。 陳卓賢(Ian)《GOT U》以戀人間的心靈感應為題,繼續《DWBF》一類向方大同致敬的冧女歌模式,似乎開始確立了他擅長的曲風,而MV當然也少不得美女相伴。

王智德(Alton)的ViuTV電單車節目《勁騎・26》主題曲《道路使用者的有型守則》有點意外驚喜,funky兼夾disco的音樂帶著電單車手自由奔放的精神,Alton的rap詞也充滿幽默和玩味,令我這對電單車一竅不通的人也看了一兩集《勁騎・26》了(其實個人更有興趣還是Jeremy主持的《Go!執事務所》,幾乎一次煲完)。團歌《Inner Space》當然12子一起跳舞會型到炸裂,MV裡的藏文符號加上反覆的「Wake up」也得到身心靈分子的追捧了。只是細心跟隨歌詞走到身體不同部位,開始聯想到的是為健教科(健康教育)而設的兒歌?其實,撇除勁歌熱舞,找會想起蓋世寶。

張敬軒演唱會嘉賓檢閱

張敬軒由去年底開到疫情第五波爆發到解封到五月底一共26場演唱會,向隅的觀眾們(加上身在海外的觀眾)恐怕那陣子每天的節目都是在YouTube重溫每晚「軒公」請了甚麼嘉賓唱了甚麼歌了。由於有YouTube頻道The Show Must Go On上載每一晚嘉賓片段(唯獨是泳兒那一場沒有了?),比較每一段片的點擊率變成一個有趣的題目。這比較也不適宜完show後馬上做,因為最後場次的要是只上載兩三日,和上載幾個月的片段比較也不公平。結果最多收看的還是尾場張敬軒的生死之交螢幕情侶王菀之,兩段影片一共187萬點擊(截至6月29日計,下同),如果只計一條片,最高的前四名為張天賦(171萬)、姜濤(160萬)、陳卓賢(130萬)和柳應廷(122萬),也和外間人氣相符。之後過百萬的只有一位,屬於鄧麗欣(112萬)也有點意外(更意外的是除王菀之外,女嘉賓點擊率最高的前三名是鄧麗欣、林明禎和七師傅!)。最估不到的是林家謙竟然是眾多嘉賓片段點擊率第三低,只有19萬。

岑寧兒演唱會聽後感

網上看岑寧兒演唱會,比上次網上看達明一派多了分心看手機(可能是剛中完武肺的後遺症?),上網太方便,但可能因此沒有那麼珍惜,也少了360度現場氣氛使你全情投入,即使主要的享受來自聽覺,始終現場還是不一樣。有些時候看手機為了是搜尋她翻唱的是甚麼歌(刻意在show前避看rundown),結果完騷後第一時間重溫的是《無中生有》,是專程由溫哥華回港助陣表妹演出的Jerald在Snowman年代的作品。只說一句,喜歡Swing的都會喜歡這歌,只是當年Snowman的唱腔…的確是老舊了一點,岑寧兒好像給了這歌另一個生命。演唱會前新EP最後推出的《這裡》是Jerald 20年前寫的歌,也是陳詠謙當年首次嘗試填詞的歌,在這時候正式推出,呼應「回家」的主題,滿滿的Swing風格也是叫人懷念。

其他

MC $oho & KidNey連同譚仔女團的《夢想成真》有相當的玩味,雖然勵志的訊息有點直白得如教育電視和「十八樓C座」,也無礙不時哼起「搵食就係滿身泥濘,唔好同我扮晒黎明」;方皓玟《HW1》留在我playlist好一段日子,走或留各有決定這裡也不詳述,但在網上看到有人說「We are Hong Kongers yeah yeah yeah」很是許冠傑,覺得抵死但對,畢竟我們也不是《同舟共濟》的年代了; 張蔓莎上季的《剎那的》是瘟仔歌的話,《到時見》是「世界末日都要瘟仔」的表現了(MV最後一幕令我想起狄卡比奧《Don't Look Up》的結局),全首的中英夾雜而無縫切換,也許是某些人說的香港語(有別於廣東話/粵語)的寫照?

第二季最喜愛新歌排名:
第一位:藍奕邦 feat. Matt Force《醫生我無病》
第二位:KOLOR《海底隧道》
第三位:張天賦《小心地滑》
第四位:姜濤《作品的說話》
第五位:柳應廷《離別的規矩》
第六位:側田、Eric Kwok《老伙記》
第七位:陳卓賢《Got U》
第八位:王智德《道路使用者的有型守則》
第九位:衛蘭《風靡》
第十位:張蔓莎 feat. Lewsz《到時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