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聽歌雜談(三):那些幾十年後再次大熱的金曲

2022女子歐洲國家盃賽後連工程車也加入慶祝

在英國少不了看足球,也很高興見證了英格蘭女子隊贏得了2022女子歐洲國家盃冠軍。沒能買票入溫布萊,但還能在倫敦市中心看大電視。無論是球場或是party,賽前賽後都反覆響徹全場的是一首唱到中間全場大合唱「oh oh oh」和「so good so good so good」的歌。到了第二天好奇上網一查原來是Neil Diamond《Sweet Caroline》。這首1969年推出的歌本身和足球一點關係也沒有,靈感是來自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女兒Caroline,但近年卻成為世界各地體育賽事中的慶祝歌(最早據說是美國職棒波士頓紅襪隊),這傳統在英國去到街知巷聞原來只是去年的事,在2021年舉行的歐洲國家盃2020(都是疫情惹的禍),當英格蘭在16強打敗宿敵德國後現場播著這首歌全場大合唱,去到英格蘭打入決賽期間這歌甚至在英國流行榜Official Charts重新上榜兩週,可惜到了決賽12碼敗於意大利,幸好今年有女子隊補中,連加時射入致勝一球的Chloe Kelly也在訪問途中突然離場加入觀眾大合唱。年底世界盃來了,英格蘭和威爾斯也有份,看這首歌和《Three Lions》(也就是不斷唱著「It’s coming home…football is coming home」那首)會播多少次吧。

舊歌幾十年後忽然爆紅,沒有甚麼比Kate Bush《Running Up That Hill》更傳奇的了。這1985年推出的歌,當年在英國流行榜最高也只是第三(其實已經算是hit歌了),去到2022年因為以80年代為背景的Netflix大熱劇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第四季以這歌為重要橋段而再闖流行榜,最後更成為三星期冠軍。劇集我沒有看(反而是內子一口氣看了四季),我的興趣當然在這個現象和Kate Bush這歌手本身。整張重溫收錄《Running Up That Hill》的《Hounds of Love》專輯,37年後的今日仍然充滿時代感和生命力;原來BBC Archive的YouTube頻道有些Kate Bush 19851978年的訪問(題外話,BBC Archive有很多BBC頻道幾十年前的經典片段,愛懷舊或認識舊時英國的不容錯過),竟然覺得年輕的Kate Bush和甄妮有幾分相似,隨手在YouTube search「甄妮 1985」驗證一下,也真的沒有看錯(Kate Bush看起來更年輕一點,始終實際年齡甄妮比她大六年),也是一樣有型。時至今日就不好比較了,至少應該不會有港劇以《七級半地震》襯托80年代背景,或者Kate Bush每逢開演唱會前總要狠批一下後輩來刷曝光率吧。

想為這篇雜談加多一點內容,還有甚麼歌是幾十年後成為現象級話題又和英國有關呢?在英國選首相期間(嚴格來說是選保守黨黨魁,但因現時是保守黨執政所以黨魁自動成為首相),又想起Rick Astley《Never Gonna Give You Up》這天下第一meme song,因為網上不時流傳這張海報:

和之前兩首不同之處是,《Never Gonna Give You Up》在推出的1987年已是五星期流行榜冠軍的大熱作,重溫rickroll惡作劇歷史原來曾經癲到2008年愚人節YouTube把它首頁的所有連結(!)全部導向《Never Gonna Give You Up》的MV;在那改編歌為主流的80年代它也有粵語版《一廂情願》,得啖笑,我猜主唱的呂珊在這十幾廿年開過百幾場金曲演唱會恐怕也沒唱一次吧。從香港來的唱K神器運了過來不久,《Never Gonna Give You Up》應該會成為我的飲歌了,Rick Astley的《Together Forever》和《Whenever You Need Somebody》也是我很喜歡的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