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preadsheet寫簡譜之後續:如何不需逐字輸入歌詞?

2019年寫過幾篇用spreadsheet寫譜的技術文,關於寫簡譜的一篇近月一直是本blog最高點擊率的文章,另一篇講寫chord譜的也是本blog歷年點擊率前十之一,為數不多的技術文原來比樂評文更受歡迎(汗)。

chord譜那篇一直也多人看,簡譜篇則是近月點擊量急升

當年其實有一個技術問題沒有處理,就是加歌詞只能逐字鍵入,後來其實找到更高效率的方法,趁近來該文進入熱門,分享一下這三年後的後續,在此之前,快速回顧用spreadsheet寫簡譜的幾招:

一:指定欄寬,每個音一格
二:高低八度符號用框線表示
三:以句子分行
四:歌詞的字體可以設定得比音符大
五:可加chord在上面

至於除了逐字鍵入之外,還有沒有更快的方法?是有的,Google Sheets有一個不起眼的功能可以幫到你。

首先需要準備的是:
一:已寫好簡譜的試算表; 
二:歌詞,複製在最簡單的文字編輯器(例如Notepad)

排好歌詞讓一行歌詞對一行旋律。在每個字加插空格,如果簡譜中有空格,則在歌詞加多一格。
紅框中其實有兩個空格

選取一行,點滑鼠右鍵→複製(或鍵盤按Ctrl/Cmd+C)。回到寫上簡譜的試算表,在相應的行的第一格點滑鼠右鍵→貼上(或鍵盤按Ctrl/Cmd+V),到時你會發現全句都貼上在第一格,不用擔心,留意下面有一個剪貼簿符號,點開;
選擇「將文字隔成不同欄」,

在分隔符選「空格」,

Google Sheets便會自動分配全行文字到不同格了。

如果有「走位」(例如多了或少了一個空格),也只需善用「插入儲存格」或「刪除儲存格」功能調整位置便可以了。

這麼寫簡譜時便可以一次copy and paste一整行而不需逐字鍵入了,效率登時大大提升。 圖文並茂也未必及短片有效吸收,所以還是準備了一條短片和讀者分享。現場實測,以張天賦《小心地滑》為例,處理全首歌詞也只需不足9分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