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2022第三季新歌總評

 今季的前奏太多東西想說,所以另開了一篇前奏,主要寫林二汶和MIRROR。

更正

上季總結時提及側田衛蘭在季選「開齋」,翻查資料才發現2011年第一季原來曾經揀過側田的《GongXiFaCai Song》在第十位,對這首歌當然已經完全沒有印象了。

滿載集體回憶的年度之歌《蛋撻》


一杯香濃的港式奶茶能令熱辣辣的酥皮蛋撻更為滋味,一個演得出色而製作有誠意的MV能令一首本來已很優秀的歌成為年度之歌。林海峰《蛋撻》有何秉舜和雷柏熹的Jazz編曲加持,「做最香香香香酥皮蛋撻,用最港港港式古傳手法」,既指香港情懷,也代表手藝傳承;MV由葛民輝擔當男主角是比06年那次更具意義的軟硬天師重組,以飾演接載移民女子(梁雍婷)的貨車司機為故事開端,目睹女主角吃著離港前最後一次蛋撻的感動,繼而四出尋訪這隱世美味以至拜師學藝,想必勾起很多人的感觸;最不得了的當然是插入《Auld Lang Syne》的一段,是表達離愁別緒的神來之筆,馬上要重溫1997年6月30日大雨中的主權移交的片段。「一夜間,新北曼城,臨送別最後散水餅必吃;一夜間,天色轉變,黃偉業、劉瑪莉,來約定重聚某天見,蛋撻香不變」,終於點出移民潮的背景和回應上一個移民潮期間達明一派的《今天應該很高興》,所有感人的集體回憶都出現了。去年林海峰《返鄉下耕田啦你》已幾乎成為年度第一,看來《蛋撻》有望補中了。

林家謙演唱會與新歌

林家謙一再加場兼補場的演唱會掀起了和之前張敬軒演唱會一樣的每天追看嘉賓片段熱潮,七場演出總共21個嘉賓單位也反映了他的人氣和人緣了。看到黃偉文賣弄小聰明的歌名,本來對演唱會主題曲不寄厚望,但《邊一個發明了Encore》真的聽了、看了MV(五個好同學各自面對離別之痛,到重聚時只剩下四人)、加上林家謙親身解說(包括暑假最後一天捨不得假期而哭泣的小孩,和「聽完這個演唱會之後要到別的城市生活」的一番感言),還是會令人感觸良多。Outro的風笛再一次勾起英國聯想,編曲的再一次是何秉舜。

演唱會前推出的專輯《Memento》剩下的一首未曝光作品是《記得》,也就是把林二汶《愛情是一種法國甜品》收為己用,去年的專輯也有類似安排(類似在翻唱對象都是近年有爭議的女歌手),把楊千嬅的《余春嬌》回收作《在空中的這一秒》。《記得》在林家謙手上變成平靜如水但帶著淡淡哀愁,歌詞也是充滿詩意。還記得2018年《愛情是一種法國甜品》推出時林二汶也把這歌讚得天上有地下無對她何等重要,當年還不以為然(當然也怪庸俗的編曲累事),如果當年林二汶聽到的demo是類似《記得》的這個模樣,她對這歌的評價相信也不是誇張了。

加國班底建築的「鄧小巧屏障」

鄧小巧在六月底推出的四首歌的小型專輯《Petit Fours》,幾乎全為加拿大班底(包括謝國維和Jerald,而鄧小巧本身也移居加拿大),四首作品正如專輯其名地小巧精緻,花巧不多但溫柔地切中人心,都值得成為本季十大,以至這季之後推出的歌要進入前十都要挑戰這道「鄧小巧屏障」,結果今季十大,鄧小巧佔其三。

《擇善固執》是療癒系正能量大合唱,慷慨激昂地高唱「不怕」在今天不是易事,但比任何時候更加需要;《怕黑》是已合作多次的林家謙作曲,進入夜深的情感漩渦,最終還得靠直面自己陰暗面對治。從奇蹟地帶著黃碼現身林家謙演唱會,重溫未成名前林家謙寫給鄧小巧的舊作《心靈作家》《可惜你是個人》等,真的把最好的都給了鄧小巧嗎?我還是覺得《怕黑》更好;《陪狗散步》一聽到Jerald和音便知是好東西,鄧小巧聲演有狗狗無男友的工作狂單身港女,帶著港島商業區的時尚氣息;《最壞時活多天》是給別人也給自己的撒瑪利亞會式情緒輔導,「並不寄望荒誕會消散」,那如何面對?「傷心真實也要修練心智」,肯定傷痛的存在,也找辦法轉化。面對這個時代,我們也需要這種應對的心法,在惡魔揮鞭下找到生存之道讓傷口復原。

靚聲版楊采妮遇上人山人海

《全民造星3》總決賽當時全城矚目但當晚10強表現差強人意,之前沒追開到總決賽才跟風收看,覺得就只有雲浩影一人唱得還不錯,所以即使她最終沒有贏但還是記住了這個名字,加上作為「外貌協會」附屬會員(也就是不太重要但總會加點印象分),對這相貌有幾分似郭羨妮加楊采妮的女生自然多加留意。雖然隔了一年才出道,首作《願望之翼》不過不失,有點流行福音歌的味道;而《到了那裏就對吧》才是真正由第一粒音已經開始吸引人的佳作,既有配合歌者形象的少女心事,較多氣聲的運用也有輕飄飄的感覺;編曲的upbeat和型格也不其然令人聯想起高峰期的「人山人海」一再帶給樂迷的驚喜(而其實作曲的吳林峰和編曲的王雙駿也跟「人山人海」無關……或許這說法對後者並不正確),這種化學作用也的確能帶給雲浩影這新人一首代表作。

YouTube「十億俱樂部」的發現

YouTube在2022年七月、YouTube史上第一首超過10億點擊率歌曲PSY《Gangnam Style》面世10周年,發佈了一張Billion Views Club的Playlist,包含點擊率超過10億的歌曲。可以藉由這張playlist了解這數年全球最熱播的歌曲,當然也進一步確認近年的流行趨勢和個人的音樂喜好實在是分道揚鑣。有趣的地方是(1) 有甚麼「懷舊金曲」也打入這十億俱樂部?根據YouTube官方Blog一文,七十年代只此一首Queen《Bohemian Rhapsody》,八十年代有六首,都是節奏強勁炒熱氣氛的經典,包括Rickroll之歌Rick Astley《Never Gonna Give You Up》,而流行樂之王Michael Jackson也暫時只有《Billie Jean》一首超過10億;(2) 由Playlist中段開始逐漸出現印度歌,基本上都是你想像到的Bollywood歌舞,不知是不是可以看作印度國力上升在全球化平台越來越能佔一席位了,有趣的是有一首歌似乎是首宗教音樂,播了超過26億次並以9分42秒的長度成為10億俱樂部中最長的一首歌,這首名叫《Shree Hanuman Chalisa》的作品究竟是甚麼來頭,就真的不知道了,不過聽起來也幾舒服。

開通Apple Music的一小時內已確定之後十日聽甚麼

新iPhone送了六個月Apple Music,之前沒用過所以試一試有甚麼功能。結果未熟習使用介面,先想到尋找一下一些之前幾乎絕跡串流音樂平台的歌手在Apple Music有否出現,一找之下不得了,之後十天(不顧內子反對)幾乎把鄭少秋所有的唱片都重溫一遍(鄭少秋當年所屬的娛樂唱片一直都沒有准許歌曲在串流平台上架,應該是最近才有改變,後來發現Spotify也有鄭少秋的舊碟)。對鄭少秋的名曲有多少認識,但完整聽舊碟還是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發現,包括一些經典英文歌的改編(例如原曲《The One You Love》的《第三者》,和改編《Do That To Me One More Time》的《像霧像電像春雷》),還有比幾年前林二汶《初音》接《Yeah》更不可思議的唱片播放順序:1995年《笑看風雲》專輯第五首歌是傳說中的《玩天光》,為甚麼前後都是跟汪明荃的合唱,而第六首更是《紫釵恨》?

也因為以上經歷,重新搜索一下以前是「串流黑洞」的歌手們,結果發現彭羚的大部份金曲都已經在KKBox有得聽了,重溫所有彭羚金曲固然是享受,原來砌一張playlist把彭羚和林海峰的歌間隔著播是更有驚喜(也多得林海峰近幾年多了幾首好歌才令歌單更均衡),分享一下給KKBox用戶

周杰倫發片了,你還記得《等你下課》嗎?

周杰倫在七月推出新專輯《最偉大的作品》,把前幾年推出的單曲都收錄在內,也包括2018年的《等你下課》,也因為這張專輯的推出,才想起《等你下課》面世時有人惡搞了一個70年代台式老歌版,今日看仍是拍案叫絕(而旋律是完全相同)。身在加速大時代,2018年已彷如隔世般陌生,但周杰倫的歌,即使推出時感覺新意欠奉,但幾年後仍有經得起時間洗禮的耐聽,好像這些年來都是這樣。除此之外比較喜歡的是又一中國風作品《紅顏如霜》,碰上差不多同一時間人氣爆燈的張天賦推出《老派約會之必要》,即使後者打破Spotify香港播放紀錄,歌曲本身也值得一聽再聽,但在我心目中還是被周前輩比下去了。

其他

馮允謙《給缺席的人唱首歌》是另一首以移民潮為背景的話題作,兩個版本三個MV都是盡顯誠意,馮允謙的功架加上個人經歷令這歌更有催淚的能力;柳應廷《自毁的程序》延續《離別的規矩》的故事,小克繼續探討離別、追悔與和解的生命題目,而我也聽得有衝動拿起結他唱埋一份;印象深刻的一句「奈良和京都最終也沒去,誰推搪等到置業後成婚了再飛去」,可謂「信錯劉鳴煒,劉明一身蟻」的代表;近來螢幕前經常與張天賦出雙入對的洪嘉豪比人氣總是「下把位」,也一直不覺有哪首歌較突出,直至跟歌名強烈反差地清新和流暢的《污糟兒》,值得一個季度十大,也因為這歌搜尋作曲的Gordon Flanders,原來是位曾於日本留學的香港年輕唱作人,之前也推出過專輯,真是新世代人才輩出;藍奕邦選在721推出featuring另一香港獨立音樂人cehryl的舞曲《竇》,熟人在私竇圍爐取暖做點反叛的事,也反映了我們被時代大力壓下難得想曳想反叛的衝動;衛蘭《呼吸之間》這次用上已為人母的Robynn Yip的曲,在一呼一吸之間回復內心的平靜,進一步令衛蘭的全女班專輯更令人期待;季末時聽到Zarahn和Serrini合作的《精神流亡》,聽熟了好感逐漸提升,暫時未入到十大,或者會在第四季出現?

第三季最喜愛新歌排名:
第一位:林海峰《蛋撻》
第二位:林家謙《邊一個發明了Encore》
第三位:鄧小巧《最壞時活多天》
第四位:雲浩影《到了那裏就對吧》
第五位:鄧小巧《擇善固執》
第六位:馮允謙《給缺席的人唱首歌》
第七位:柳應廷《自毁的程序》
第八位:鄧小巧《怕黑》
第九位:洪嘉豪《污糟兒》
第十位:藍奕邦feat. cehryl《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