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蘭《Daughter》:全女班概念帶來的突破


衛蘭(Janice)最新專輯《Daughter》以全女班曲詞班底為專輯概念,不同的女創作人帶來各自擅長的風格,衛蘭的歌聲成為了她們各展所長的共同舞台,也像是提醒我們香港有很多出色而具多樣性的女性音樂人。就算逐首歌計未必是各創作人最頂尖的作品,但一起放到衛蘭身上,加上各種女性話題,變成一個很值得推介的整體了。衛蘭在這麼多年的歷練下,演繹各種不同風格的作品也一樣游刃有餘,加上細心選取題材出來了九首有訊息有想法的作品,終於她不再只是那個一味情歌到尾(最近還有福音歌)的靚聲天后了。

《呼吸之間》有最近再懷孕的Robynn Yip作曲,除了想起靜坐得到的寧靜平和的感覺,也許也聯想到孕婦必須練習好好呼吸讓寶寶順利誕生;《風靡》的雙王組合(王嘉儀曲、王樂儀詞)把王嘉儀一直的型格移植到衛蘭身上,溫柔中帶著瀟灑;《我的視角》是馮穎琪少有包辦曲詞作品,說的是女性不願受社會定型要活出自我;五台冠軍歌《Little Miss Janice》旋律出自「梅艷芳徒孫」Kiri T(也許我是唯一一個這樣稱呼她的樂評人,但以她的背景和才華她值得),鍾說的詞也許令你想起她這類歌詞的常用客戶——陳凱詠,放在年紀大一截的衛蘭,同樣跳脫;《現代戀愛安全手冊》曲詞是梁嘉茵,也就是Serrini,這是她的「文青模式」,這種模式也許在別的作品也聽過,但交給衛蘭的彷似是多了一份成熟穩重的度身訂造,那結他伴奏也是不得不提的動人;《溫柔暗號》讓你忘記「師尊」吧,林二汶還是能寫出媲美全盛時期的好歌(其實近幾年她寫給別人的作品好像比之前還要多),RubberBand御用填詞人Tim Lui(呂甜)終於也可以為女性寫一些女性化而令人心癢癢的作品;兩首英文歌,《Ribbon》的SHIMICA也就是《狂舞派》主題曲主唱者黃宇希,為Janice帶來較少有的R&B;cehryl創作的《Ghost》題材有點沉重,關於受性暴力的女生的長期創傷和陰影,衛蘭唱出了這題材所需的治癒力;守尾門是岑寧兒曲詞、半中半英的《sshhh...》是《信望愛》2.0嗎?同樣地優美而令人平靜,適合夜深人靜睡前收聽。

這個全女班概念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讓我對剩下幾個不太熟悉的女音樂人感興趣,再去搜索她們的資料和作品,還有不少發現。例如甄敏延是華納高層,Joyce Cheung(張貝芝)是爵士鋼琴家,Anna Fan是少有的女鼓手,Soni Cheng來自之前的全女班樂隊「雞蛋蒸肉餅」,最近在台灣組了新組合「絕命青年」,而擅長R&B的SHIMICA,根據維基百科條目,她第一個有記錄的公開演出竟然是做蔡楓華演唱會嘉賓(好想睇番,好似係唱梅艷芳)!

這是第一次在本blog推薦衛蘭的專輯,這裡的長期讀者也知道本blog主一直偏愛王菀之和謝安琪遠遠多於衛蘭(年度20大入選歌數目,王菀之:15,謝安琪:14,衛蘭:0)。大家同是2005年出道,那可是香港樂壇具實力和才華的新人輩出的分水嶺,對我這四字頭blog主好像發生在不太舊之前的事,其實已經可以對二字頭的朋友當歷史談論了。例如新人一年衛蘭vs王菀之背後是黎明vs張學友,還有當時的樂迷基本分三派,喜歡衛蘭的多數也喜歡側田(而他們倆在當年是人氣爆燈的),王菀之的歌迷多數也喜歡方大同(藝術性和創作力超班但比較低調),另外還有獨立身份出道的謝安琪也收穫不少支持者,也連帶留意當年還是緋聞男友的唱作人張繼聰(那時候張繼聰的人氣和其餘五人相去甚遠,反而今日是他在演藝事業再創高峰其餘五人要不是開始過氣就是開始減產了)。這些十幾年前的往事,也因為衛蘭這張專輯想起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