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五人《帶你飛》:打臉來得太快但不失為一件好事

去年年結時才剛寫到2022年是第一次年度20大國語歌「清零」,還道近年台灣流行曲難以找到引起我感情的作品了。言猶在耳,告五人就帶著新專輯《帶你飛》來打臉了,但聽到好聽的作品,重新拉近與華語歌的距離,這個U-turn當然樂意做,甚至值得寫文推介。

之前對告五人的認識僅限於《披星戴月的想你》,和台劇《華燈初上》的主題曲《好不容易》,聽了這專輯才開始搜尋他們的資料(當然是來自Google、YouTube、音樂平台和媒體報導而非ChatGPT的9up),例如發現這樂隊原來只有三人,而兩名主音雲安(潘雲安)和犬青(蔡欣倫)是情侶關係等等。欣賞告五人,主要在兩個方面,一是印象中很少樂隊是男女雙主音,而兩人既和諧也優美的和唱帶來一種比較新鮮的樂隊vocal(是否因為情侶而特別合拍就不好說,反正他們是組隊之後才日久生情在一起的),女主音犬青的聲音和氣質,讓我想起了已退隱多年的PixelToy女主音Candy(所以最近也不時重溫PixelToy的《喘一口氣》和已絕跡串流平台的《寫一首詩》);第二是告五人的曲風多樣,由一般樂隊有的pop rock到文青式返樸歸真民謠到《我想要佔據你》的舞曲或《你所到之處(就下雨)》的拉丁,也在作品上加入不少玩味的原素,例如高唱「佔據你的手機記憶體」或《啊我忘了帶傘》的期待已久的約會但忘帶雨傘兼手機到最後疑似網戀「中伏」故事,也是令人覺得有趣的地方。

來,欣賞一下ChatGPT的9up功力

專輯裡最喜歡的作品還是率先曝光的《又到天黑》,彷Beatles的六七十年代曲風,一個關於夜班人士的故事(MV也變作向這一類人致敬的作品),夾雜著歌中人的一些經歷、情緒和回憶,最後重複的「She will be, He will be, We will be, We will be fine」就像《Hey Jude》的最後讓全場大合唱鼓舞人心的段落;其次《一念之間》這流行程度甚高的典型失戀情歌,犬青由頭帶到尾地帶我們回到那個台式K歌的黃金時代(第二次副歌的「或許」當然是大家盡情飊高音的好機會),關於相遇、相愛最終分離但帶著遺憾和等待,就是青春的生活,也是情歌最典型的題材,末了的「沒有你,我從不是我;但沒有我,你好像過的不錯」,是一個略帶傷感的結尾;之後《愛你我沒問題》是屬於兩位主音的浪漫小品,歌裡的感情就像單純的結他伴奏一樣純粹,深厚的感情有時就在簡單如接放工或買早餐等瑣碎事流露,「你撐傘我逛街想著晚餐或是宵夜,一起胖了也沒人責備」,幸福也莫過於此了;《我無法克制自己》電影感的前奏和接連四句「現在真的很想見你」是引人入勝的開場,中段的推進讓人猶如身處迷宮一樣的城市,在鬧市中心充滿迷失地原地轉圈不知去向,但內心焦急地要找到(或找回)想見的人,或者要找一些屬於這個地方在但失落在某處的某種東西。

在Google搜尋告五人其中一個關聯詞是「爭議」,仔細看下去也沒發生甚麼大事,如果是人們質疑他們忽然爆紅而水準未夠班或者走紅了卻失去初衷之類,那是普通過普通的話題;反而是去年還不斷在中國內地巡演可能更值得置疑。如果是香港歌手,這兩三年還活躍在內地的恐怕已被TVB觀眾之外的樂迷全面唾棄了,不知道在台灣有否如此敏感了。但告五人本身似乎也未見有甚麼有爭議的言論,大家還是專心聽歌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