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菀之《Ivana》:人靚聲甜,唱作俱佳

每年叱吒頒獎禮的「我最喜愛」網上投票,女歌手一欄總是讓我頭痛,候選名單上沒有一個是我真正喜歡和欣賞的,結果每一次都是苦於「沒有選擇的選擇」之下,把一票投了給何韻詩。但自從王菀之的《Ivana》專輯出現之後,我終於找到真正的「我最喜愛」了。

這一張EP共有八首歌,由Ivana包辦曲詞,包括六首新歌加上翻唱成名作,寫給張學友的「我真的受傷了」,再加上結尾的Hidden Track法文歌「雷電」,作為下一張唱片的預告。八首歌每一首的旋律都是毫無例外的非常流暢,有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令人聽得十分舒服,加上她甜美的聲線和充滿感情的演繹,令每首歌都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有些歌你一聽就感覺到那首歌很難唱,從而佩服歌者的高水準。但更高境界其實是,你聽那首歌不覺得難唱,但當自己嘗試跟著唱、到卡拉OK點唱時,才發現「怎麼原來這麼難唱?」王菀之的歌就是後面一種。有很多音域很闊、起伏很大的歌,在她口中總是唱得那麼自然,絕對聽不到那種歌者和歌曲在搏鬥的情況。

不少人都覺得Ivana的聲線似王菲,其實王菲之後出道者被認為似王菲者何其多,但少有如Ivana一般有紮實的唱功,很多只是像最紅的王菲的最表面的一層。我覺得要說Ivana似王菲該是似較早期的「王靖雯」時代的王菲,其中一首較為人熟識的「一秒感動」,唱到「多麼不忿你為何人見人愛,幾多秒未上心,就望下一刻精彩」這幾句,就令我想起王菲的舊作「從明日開始」,兩首都是我十分喜愛的作品。

從其他的作品我們可以看出Ivana的其他可能性。在「把戲」和「想飛」我們感受到的是一份輕快清新的氣質,給人一種積極光明的感覺。「我會記得你」和「原來如此」是比較深沉而高低起伏較大的作品,但外表柔弱的Ivana唱起來絕不是軟弱無力,表面輕柔的聲線其實是運足了「內勁」,每一粒音都很有力,是一種「以柔制剛」的演繹,想起容祖兒的「呼天不應」,就明白那種對比。

最後是一聽難忘的「心掛掛」,第一次聽以為是范曉萱在唱廣東歌。這首歌是Ivana用足「演技」去唱的一首歌,化身為一個嬌滴滴的小女孩,唱出在家中思念情人的甜絲絲。當她吸一口氣,吐出「好想親你…」,或以一種想哭的聲線嬌嗔著「誰知新居太難習慣,沒有你隨時喊」的時候,心裡頭馬上有種「溶化」的感覺。

一張剛剛好三十分鐘的EP,每一首歌都令人聽得十分舒暢,重複聽很多次都不會厭。慶幸是如此好歌得到廣大樂迷支持,看這張碟成為HMV銷量榜四星期冠軍(第一個星期更只是出碟短短兩日)便知,那顯示香港樂迷「餓」了真正具實力的好歌手很久了。

最後要講兩個題外話,第一是十分不滿那該死的環球唱片將「我真的受傷了」作為第三主打(計算去年已派台的「把戲」則是第四主打),需知大部份聽眾都是因為張學友去年的演唱會王菀之做嘉賓和他合唱這首歌而認識王菀之,今日再派這首歌是不思進取,「邊際效用」近乎零。就算不派「心掛掛」,派較大路的「原來如此」都比現在好。現在的安排好像是陳奕迅派了「夕陽無限好」和「阿牛」之後,用「不死傳說」做第三首主打一般詭異。

第二是我真的覺得她很漂亮,特別是帶著酒渦的微笑,和斯文大方而可愛的談吐舉止,令人被那種清純而善良的美麗吸引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