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日內三個show後感

星期五六兩日內連續看了三個show,有大有小,有真金白銀俾錢睇,也有免費表演,不過全部都算滿意。以下是三場的show後感:

1.草蜢《我們的演唱會》,十月二十一日晚,紅館

一個期待已久的演唱會,多年前已經發誓他們在紅館開演唱會一定要買飛睇,結果在公開賣飛第一天就去實踐諾言,然後等到這一天。

之前他們說會準時開show,結果因為觀眾慣性遲到下還是在八時二十五分開場,還算是早吧,現場觀眾不乏上了年紀的師奶,大部份都是和我年齡差不多的二十多歲觀眾。

坐在我身邊的是一位男士,明顯地是被女朋友「夾o左」入場看的,女朋友全場很熱情,他則全場坐下,沒有唱和、沒有拍掌、沒有打附送的pong pong stick。

除了那個悶棍之外,全場萬二人的反應還是一流,無論手持的是螢光棒、pong pong stick還是只有一對手,都盡其力量拍和,後半場更是全場站立,隨著他們的快歌一起跳舞。作為觀眾的我在三個小時的演唱會之後幾乎成個人都散晒。

他們的唱功、舞功、合拍程度,在今日來看都是在港多年不見的大師級水平,唱了跳了跑了足足三個小時,由八點二十五分唱到差不多十一點半,聲線仍然響爆紅館。至於報章較有興趣寫的大膽演出,相比起他們勁歌熱舞,完全是微不足道。

唯一美中不足是唱《我們》時現場觀眾有歌詞睇住唱,但蔡一傑竟然自己唱錯一小段歌詞。如果一百分為滿分,這處扣了一兩分吧。

三個小時裡唱盡大部份經典金曲,不少更因時間關係只唱了半首,不過當我回家找回他們的幾張唱片,發現仍然有好多好歌未唱,例如《烈火快車》《伙頭仔昆布》《太平天國》《二人世界》《二人迷失世界》《一加一加一的愛》《不安全感》《火宅之人》《和林青霞演戲》《情歌》《在家千日好》,還有我最喜愛的國語歌《?》都沒有唱。原來,他們真的有那麼多好歌,三個小時都唱不完。不愧為殿堂級組合。

2.Milk Farm@朗豪坊 – 嘉琳,十月二十二日下午,旺角朗豪坊

大半年都沒有看嘉琳的live show,上一次是《看不見的城市漫遊》新碟發佈會。明明知道她應該是四點鐘唱壓軸,不知哪個「假傳聖旨」說他會在三點出場,結果還是三點去到,都是要等到四點才看到嘉琳。

今次的live show多了個小提琴伴奏,令編曲更加豐富。因為時間關係,嘉琳只唱了五首歌,開始的《私家車》《太囉嗦》可能因為嘉琳久疏戰陣唱得稍為緊一點,但仍然相當動聽。

唱了兩首開了聲,第三首竟然是《幸福不會來》,這是嘉琳第一張碟裡我最喜愛的歌,那個小提琴使這首歌如虎添翼,在繁盛的旺角裡找到一份感動。

一直期待嘉琳唱寫給Stephy的《青山散步》,不過還是擔心她能不能超越Stephy那種令人心癢癢的少女味道。結果是,嘉琳不愧為嘉琳,用了少少不同的唱法,多一點成熟,多一點柔情,多一點女人的魅力,完全把我吸引住了,我的疑慮一掃而空,全場觀眾也給征服了。

最後唱了較為人熟悉的《石頭飯》,完結了半小時表演,令人滿足地離開。可惜時間不夠,如果《失蹤者》都有唱,那就更好了。

3. 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十月二十二日晚,無線電視城

因為是CASH會員關係有飛去看這個show,一向我對這些比賽都是興趣缺缺,不過見到演繹歌手有「謝安琪」三個字,還是去看吧,反正是免費,又未去過電視城睇show。結果去到錄影廠,坐在我前面的正是謝安琪的fans,真巧。

十個參賽單位,來自香港、中國大陸和台灣。第一個出場的是加拿大回來的「海歸」,唱功不錯,是一首感覺很grand的歌,不過平淡了一點。

第二個是一隊叫《手術刀樂隊》的上海代表,唱了一首英文歌,樂隊很好,音樂很好,唱得也很好,主音的聲線更有點似假音人的陳浩峰,不過英語發音太差,聽不到他們唱甚麼;歌詞也太差,直頭有點《金魚歌》feel,還有些「I looking at the blue sky」這些不合文法的歌詞。

第三個是賈立怡唱葉浩文作的《木偶無語》,首歌很難唱,Rachel也唱得很辛苦,似乎是為挑戰難度而作的歌。歌詞裡面,一句「明日你身首異處」不禁使人寒了一下。

然後第四個是北京的鐘立風唱作的《今天是你的生日,媽媽》,同時演唱、彈結他和唱口琴,唱得相當好聽,歌詞也寫得好。他的聲音令我想起當年唱《同桌的你》的老狼,都是那種中國大陸男歌手獨有的粗獷中帶點滄桑的味道,在今日充滿脂粉味的大陸歌手中已經找不到這種原始的感動了。這個比前三個表演者高出許多。

第五個是香港代表,CASH的常客張家銘,之前也曾試過在同一個比賽得過亞軍和季軍。唱的是《爸爸媽媽》,又一首講親情的歌,歌詞也一樣感人,節奏比較快,歌詞比較密,但他唱得很好,牽動全場觀眾情緒,唯一稍嫌歌詞略為冗長了一點罷了。

第六個參賽者陳尚實出場時,台下已聽到不少高呼「好靚仔呀」的尖叫聲。看著場刊,看著真人,他的樣子有點面善,像哪個人呢?想起來了,是韓國萬人迷阿Rain啊!難怪了。不過他表演的不是勁歌熱舞,是一首普通的情歌,有點張敬軒的風格。不過稍嫌平淡。

終於等到謝安琪出場,坐在我前面的fans馬上起哄。她唱的是余翠芝(Twins《18變》的作曲人)作的《For U》,不枉我專誠來看她,果然唱得非常出色,隨意加上的ad-lib令歌曲生色不少,只是歌曲本身較平凡。那種從喉嚨最深處「挖」把聲出來的唱法,和每一個字後面的餘音,那種感覺令我聯想到的,竟然是陳奕迅。最似Eason的,不是劉浩龍和吳浩康,竟然是阿Kay?

第八個是台灣代表蕭人鳳,沙沙的聲線有點像F.I.R.的阿Faye,唱得不錯但總體來說一般,勾不住現場觀眾的情緒。

第九個是葉宇澄加上一名黑人rap的《My Road》,作曲填詞的叫鄧展驊,現場所見幾有型,也幾面善。那首歌是勵志歌,不過歌詞用字方面有點堆砌,描述得不夠細緻。後來才知道,這個鄧展驊原來是N年前的一碟歌手鄧昊天(唱過一首歌叫《衣架》的那一位),原來如此。難怪還有fans。

第十個參賽者唱的是《生日快樂》,顯得平凡,也是觸動不到觀眾情緒。

表演嘉賓是許志安,先和黃丹儀和Joey Tand合唱《Crystal》和《讓愛》,然後唱了《大風吹》。唱得還OK,不過近期所見,似乎略欠了點信心。

我的心水是四-七-五,結果五號贏了還算合理,張家銘參賽多年終於首度贏出,也為他高興。Kay的歌第三也不錯,只是四號鐘立風輸了有點可惜。

留言

匿名說…
你也喜欢钟立风?这是什么时候的比赛呢?

http://blog.sina.com.cn/m/zhonglifeng

他的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