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台灣金曲獎

堪稱華語歌壇最高榮譽,最有地位的頒獎禮台灣金曲獎於五月四日公佈了提名名單。自問對台灣樂壇認識相當有限,所以只能就幾個主要的大獎發表粗淺的意見,就自己聽過的談談個人的喜好和預測: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林俊傑《曹操》
李玖哲《Baby是我》
曹格《Super Man》
陶喆《太美麗》
吳克群《將軍令》

周杰倫又落選。我覺得就算他再無突破,環顧台灣歌壇他還是頂尖人物,落選有點不合理。對林俊傑、吳克群、李玖哲好感不大,陶喆這張《太美麗》實在令人相當失望,所以比較想曹格贏出,雖然明知已是第六度提名的陶喆,在地位遠高於對手下贏面壓一。
看過一篇報導說香港華納和台灣華納的溝通管道有些問題,以致方大同兩張專輯也無法做到同步發行,也因此連續兩年錯失參與金曲獎的機會。相信以Khalil的質素,去年的新人獎甚至今年的男歌手也有力染指,華納不爭氣,唉。
我想:曹格
我買(雖然沒有外圍盤口,但比起「我估」有型點嘛):陶喆,一面倒大熱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張韶涵《潘朵拉》
彭靖惠《浪費時間是快樂的 All I want》
張惠妹《我要快樂》
戴佩妮《iPenny》
林憶蓮《呼吸》
蔡依林《舞孃》

梁靜茹、楊乃文沒有入選,相信很多人會很失望了。近六屆金曲獎歌后有五屆都並非台灣歌手,今年「外隊」代表有戴佩妮和林憶蓮,且看「傳統」會否繼續了。初步看外界反應是相當均勢,只是張韶涵和蔡依林較多人批評。
我想:林憶蓮,為港爭光。有「金曲歌后」光環,「最受歡迎女歌星」算甚麼。
我買:不懂選,太均勢了。


最佳新人獎:
弦子(首張同名專輯)
安又琪《談情說愛》 (因較早前曾推出專輯而被取消資格)
ALin《失戀無罪》
蔡旻佑《首張創作專輯 19》
黃建為《Over the Way》

弦子和安又琪都是內地歌手。先講被取消資格的安又琪,貴為第一屆「超級女聲」冠軍,早在05年已經在內地推出專輯,連不多認識內地歌手的我也知道她有一首《你好,周杰倫》登上內地各大流行榜。去年的曹格也因為數年前已在馬來西亞出過唱片而資格不符,我不相信發現安又琪在內地出過碟會難過發現曹格在馬來西亞出過碟。主辦單位無理由不會一早知道她已經出過碟,更無理由公佈了提名名單才來取消資格,真有點懷疑是主辦單位有心「玩野」。不過唱片公司回應說「希望金曲獎當局可以把規則定得更清淅」,就更令人費解,艾迴又不是新公司,加上去年曹格前車之鑑,沒理由不清楚規矩,難道是企圖瞞天過海不成嗎?弦子之前有和潘瑋珀合唱《不得不愛》,但因為該首歌屬於潘瑋珀的專輯所以不算,參加新人資格得以保留。
順帶一提本被視為今屆新人大熱的張懸,因為之前有唱片收錄過她組樂隊時唱的歌而失去資格。對於「出過一首歌就資格不符」的規定我想是太苛刻了,有台灣網友也指出唱片公司近年不大敢冒險,多會把新人一兩首歌放進合輯測試市場反應,如果因此失去新人資格有點不公平。這個制度看來也有改善的必要。
基本上候選人都不認識,但似乎以蔡旻佑較為人熟悉,黃建為的民謠得到較多的好評。
我想:唔識冇得想
我買:黃建為,估計這類歌手金曲獎頗吃得開


最佳樂團獎:
亥兒樂隊(《炎黃子孫》)
拾參樂團《你是王嗎》
蘇打綠樂團《小宇宙》
Selfkill《雨停了之後》
Tizzy bac《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
圖騰樂團《我在那邊唱》
潑猴《革命》

我想除非是台灣本地人,或者十分熟悉台灣音樂的朋友才認識這些樂團。小弟算是聽過蘇打綠幾首歌和一次live表演,也知道不少樂評推介Tizzy Bac,其餘的可說是一無所知。
我想:--
我買:蘇打綠


最佳演唱組合獎:
南拳媽媽《調色盤》
昊恩家家《Blue in love》
蜜雪薇琪《Princess》
新寶島康樂隊《新寶島康樂隊第6發》

南拳媽媽一直沒有好感,蜜雪薇琪沒有興趣,新寶島康樂隊印象不多,昊恩家家不認識。台灣近年這些「演唱組合」好像都比較疲弱。我倒是期待年底首發國語專輯的at17,來年有無機會挑戰這個獎項。
我想:--
我買:新寶島康樂隊,又是「地位」兩字


最佳年度歌曲獎:
《種樹》(主唱:林生祥,專輯《種樹》)
《千里之外》(主唱:周杰倫/費玉清,專輯《依然范特西》)
《天下大同》(主唱:莫文蔚,專輯《如果沒有你》)
《寶貝(in the night)》(主唱:張懸,專輯《My Life Will…》)
《小情歌》(主唱:蘇打綠,專輯《小宇宙》)
《今天妳要嫁給我》(主唱:陶喆/蔡依林,專輯《太美麗》)

我想:《寶貝》,簡簡單單觸動人心
我買:《千里之外》,地位最高,迴響最大


最佳國語專輯獎:
《Blue in love》(主唱:昊恩家家)
《My Life Will…》(主唱:張懸)
《小宇宙》(主唱:蘇打綠)
《浪費時間是快樂的 All I want》(主唱:彭靖惠)
《Wake Up》(主唱:MC HotDog)
《舞孃》(主唱:蔡依林)

均勢,估計是起「分獎」作用的一個壓軸大獎。看去年便知連金曲獎也開始染上香港那種「分獎」的習性了…
我想:《My Life Will…》,真金白銀買的只有這一張
我買:扒冷,搏《Wake Up》,不知道如果MC HotDog上台的話會不會又叫大家「把奶罩都丟上來」呢?


附:第18屆金曲獎入圍名單

流行音樂作品類:

【演唱類】
【出版獎】

最佳年度歌曲獎:
種樹《種樹》/大大樹音樂圖像
千里之外《依然范特西》/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天下大同《如果沒有你》/新力博德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寶貝(in the night)《My Life Will…》/新力博德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小情歌《小宇宙》/林暐哲音樂社
今天妳要嫁給我《太美麗》/伊世代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國語專輯獎:
Blue in love/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My Life Will…/新力博德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小宇宙/林暐哲音樂社
浪費時間是快樂的 All I want/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Wake Up/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舞孃/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台語專輯獎:
海尪.油桐花新娘/陳明章音樂工作有限公司
真的假的!?/典選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博杯/亞律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砰砰樂隊檳榔交出來/星火製作有限公司
新寶島康樂隊第6發/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客語專輯獎:
種樹/大大樹音樂圖像
雪狼人/傳響樂坊
山與田/金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唱一首好聽的歌/亞洲唱片有限公司
美麗心民謠/參拾柒度製作有限公司

【個人獎】

最佳音樂錄影帶導演獎:
周杰倫/紅模仿《依然范特西》/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王登鈺/造字的人《黑暗之光》/新力博德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陳霈芙/幸福感《幸福感》/大熊星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馮德倫/天下大同《如果沒有你》/新力博德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曹瑞原/純純的愛《劉家昌 深情》/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周格泰/約定《光良約定首張創作紀錄輯(創作演唱盤) 》/種子音樂有限公司

最佳作曲人獎:
林生祥/種樹《種樹》/大大樹音樂圖像
張懸/寶貝(in the night)《My Life Will…》/新力博德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吳青峰/小情歌《小宇宙》/林暐哲音樂社
李泰祥/山與田《山與田》/金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陶喆/今天妳要嫁給我《太美麗》/伊世代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吳克群/將軍令《將軍令》/種子音樂有限公司

最佳作詞人獎:
鍾永豐/種樹《種樹》/大大樹音樂圖像
方文山/菊花台《依然范特西》/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巫宇軒/阿公的眠床腳《博杯》/亞律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林夕/天下大同《如果沒有你》/新力博德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張懸/寶貝(in the night)《My Life Will…》/新力博德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吳青峰/小情歌《小宇宙》/林暐哲音樂社

最佳編曲人獎:
洪敬堯/霍元甲《霍元甲》/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王繼三/迷路《Blue in love》/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主惠/造字的人《黑暗之光》/新力博德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李雨寰/愈夜愈美麗 (club mix 2000),《新浪潮 2000-2006 混音精選+新歌》/荒島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蘇打綠樂團/小情歌《小宇宙》/林暐哲音樂社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林生祥,鍾永豐,鍾適芳/種樹/大大樹音樂圖像
昊恩/Blue in love/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林暐哲/小宇宙/林暐哲音樂社
同志/砰砰樂隊檳榔交出來/星火製作有限公司
陳惠婷,許哲毓,林前源,林揮斌,許哲珮/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彎的音樂有限公司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周杰倫/霍元甲《霍元甲》/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朱劍輝,亥兒樂隊/炎黃子孫《炎黃子孫》/典選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阿弟仔/舞孃《舞孃》/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林俊傑/曹操/華宇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李玖哲/Baby是我/麻吉娛樂經紀股份有限公司
曹格/Super Man/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陶喆/太美麗/伊世代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吳克群/將軍令/種子音樂有限公司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袁小迪/人生啊人生/迪笙國際多媒體有限公司
鄭進一/有你置身邊/創意影音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陳明章/海尪.油桐花新娘/陳明章音樂工作有限公司
陳雷/人在江湖/華特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施文彬/真情味/大旗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張韶涵/潘朵拉/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彭靖惠/浪費時間是快樂的 All I want/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張惠妹/我要快樂/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戴佩妮/ipenny/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林憶蓮/呼吸/香港商維京百代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蔡依林/舞孃/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吳淑敏/等你返來/巨人傳播有限公司
謝金燕/嗆聲/大旗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秀蘭瑪雅/夢中情網/大旗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方怡萍/酒甲淚/中唱數位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客語歌手獎:
林生祥/種樹/大大樹音樂圖像
謝宇威/山與田/金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陳雙/問海/喜瑪拉雅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唐銘良/唐野樂團/作伴/喜瑪拉雅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于嘉珍/台灣山地原住民情歌4/金欣唱片音樂帶影視企業有限公司
伊吉/原住民歌謠1/金欣唱片音樂帶影視企業有限公司
林照明/原住民創作歌謠15/欣代聲視育樂事業有限公司

最佳樂團獎:
亥兒樂隊/炎黃子孫/典選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拾參樂團/你是王嗎?/典選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蘇打綠樂團/小宇宙/林暐哲音樂社
Selfkill/雨停了之後/小白兔橘子有限公司
Tizzy bac/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彎的音樂有限公司
圖騰樂團/我在那邊唱/彎的音樂有限公司
潑猴/革命/喜瑪拉雅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演唱組合獎:
南拳媽媽/調色盤/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昊恩家家/Blue in love/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蜜雪薇琪/Princess/新力博德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新寶島康樂隊/新寶島康樂隊第6發/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新人獎:
弦子/首張同名專輯/喜歡音樂有限公司
安又琪/談情說愛/艾迴股份有限公司
ALin/失戀無罪/艾迴股份有限公司
蔡旻佑/首張創作專輯 19/新力博德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黃建為/Over the Way/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演奏類】
【出版獎】

最佳專輯獎:
月見草/延伸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東清村3號/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送你冬日藍/源動力文化發展事業有限公司
陶笛夢想家/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個人獎】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陳建年/東清村3號/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張中立.羅貝多/陽光.拉丁.張中立/金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王弢,陳欣若/送你冬日藍/源動力文化發展事業有限公司
史擷詠,曾俞璇/精靈的手指舞/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評審團獎】

評審團獎:從缺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

【出版獎】

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
春華秋水/十方樂集
陳必先/莫札特:鋼琴作品集/上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水鬼城隍爺/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錢南章:第二號交響曲“娜魯灣”台灣原住民合唱交響曲/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方銘健的文藝復興世界/奏鳴曲音樂企業有限公司

最佳民族樂曲專輯獎:
如是寧靜--成公亮古琴獨奏 專輯/如是我聞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十鼓/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北管春秋/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戲曲曲藝專輯獎:
客家採茶大戲《羅芳伯傳奇》/財團法人慶美園文教基金會
蔣先生,你幹什麼?/新力博德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答嘴鼓--有錢真好/喜瑪拉雅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吳兆南‧魏文亮/相聲高峰會1/喜瑪拉雅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兒童樂曲專輯獎:
你是獨特的寶貝/道聲出版社
讓愛傳出去/靜思文化志業有限公司
春天佇陀位/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食麼介/桃園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

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
把愛留下/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救世傳播協會天韻有聲出版社
萬慧天 慧皇國/光正萬教殿
心中的陽光/如是我聞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
熊出沒Here comes the bear/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桃山小學的夏天音樂課/海峽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璀璨‧西‧灣-當西方巴洛克遇上台灣民謠/巴洛克獨奏家樂團
心的航行-聲之動劇場/金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夢土 - 部落之心/財團法人義美藝術教育基金會

【個人獎】

最佳作曲人獎:
李善單/嚴琲玟/圓滿《一個偉大宗教家的回憶Ⅱ》/寶勝國際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錢南章/娜魯灣《錢南章:第二號交響曲“娜魯灣”台灣原住民合唱交響曲》/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史擷詠/夢土.部落之心《夢土 - 部落之心》/財團法人義美藝術教育基金會

最佳作詞人獎:
姚謙/思念之歌《童一首歌》/大熊星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陳峰蓉/親愛的孩子《親愛的孩子》/牧羚音樂工作室
鄭仁宗/輸輸啊贏《這是一個愛的世界》/音樂娃娃國有聲出版社
黃靜雅/春天佇陀位《春天佇陀位》/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徐伯年/春華秋水/十方樂集
黃家隆,歐陽伶宜,蘇煌期/桃山小學的夏天音樂課/海峽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李和莆/水鬼城隍爺/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史擷詠/夢土 - 部落之心/財團法人義美藝術教育基金會

最佳演唱獎:
陸一嬋,倪百聰/萬慧天 慧皇國/光正萬教殿
福爾摩沙合唱團/真情歌-台灣歌謠合唱菁選集/福爾摩沙合唱團
阿格/阿格歌/金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愛樂合唱團/錢南章:第二號交響曲“娜魯灣”台灣原住民合唱交響曲/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陳依婷/夢土 - 部落之心/財團法人義美藝術教育基金會

最佳演奏獎:
成公亮/如是寧靜--成公亮古琴獨奏 專輯/如是我聞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Djamchid Chemirani,Keyvan Chemirani,Bijan Chemirani/徹米哈尼鼓樂三人組台北演奏實錄Chemirani Trio Live in Taipei/大大樹音樂圖像
周美君/拉丁琴人/家威影音實業有限公司
陳必先/陳必先/莫札特:鋼琴作品集/上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方銘健/方銘健的文藝復興世界/奏鳴曲音樂企業有限公司

【評審團獎】

評審團獎:

台灣鐵道聲音紀實/概念音樂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特別貢獻獎:

特別貢獻獎:張弘毅先生

留言

Unknown說…
好久沒來跟H大意見交流了,雖然不敢話自己對於自己臺灣樂壇又有多麼了解(畢竟我反而還比較常注意香港樂壇),但就這篇說點自己的感想吧。

首先可以注意到今年把《最佳國語男/女演唱人》改為《最佳國語男/女歌手》,看似差不多,其實差別好大的,以往重視的是歌者演唱特別是唱腔的表現,對於一些不是那麼有唱功但擅長其他部分的還是比較吃虧(例如創作、或是舞曲快歌型的歌手),改為現在這個名稱後其實對於剛剛提到那些歌者就比較有機會了。

如果方大同真的如H大你提報導那樣,那還真的非常令人扼腕!其實臺灣的環境似乎更適何方大同的作品過來宣傳發表,無奈不知是不是因為政治上的限制還是怎樣,跟張敬軒一樣幾乎沒看到他們來臺灣宣傳,真的很無奈啊~

周杰倫沒有入圍很可能是這屆的評審不喜愛或者找不出進步的地方因此沒入選(好幾屆評審都會把歌者有無進步當作是否得獎的理由)

我也覺得陶喆這張很失望,不過我倒是不覺得他有大熱感,我的預測反而是吳克群和曹格。

梁靜茹沒入圍我感覺還好,我的入圍遺珠是莫文蔚、楊乃文和蕭亞軒,不過其實我覺得這屆入圍的都很不錯,誰得獎都還OK,當然我也預測得獎可能是林憶蓮,不過如果林得獎又可惜了戴佩妮。你提到「最受歡迎女歌星」,其實這屆金曲獎還真的多了「最受歡迎男/女歌手」的票選獎項呢,真是有點震撼到了。

其實每年金曲新人獎的類型都差很多,但是卻實從這屆入圍名單(頗鼓勵非主流)看來,黃建為確實很有機會得獎。

最佳樂團其實可以看得出這屆評審多麼重視鼓勵臺灣的非主流獨立樂團,也就是這樣所以沒聽過其實也還好,難得看到五月天出全新碟卻毫無入圍的情景有點暗爽。蘇打綠有可能,但我比較希望Tizzy Bac或氏圖騰得獎(圖騰是原住民樂團,很可愛的!)

昊恩家家是個排灣族的兩人組合,唱歌真的很舒服好聽。嘩!原來at17年尾所謂全新大碟是國語碟?!那還真的超超超超期待的,祝福她們創下百分百香港組合入圍得獎的首例!(拜金小姐只能算一半啦)

年度歌曲不要忽視「種樹」這首生祥的客家歌曲,因為歌詞的生命力就跟去年「太平洋的風」一樣動人,不過我也覺得今屆實在很難預測哪首勝出。倒是我非常驚訝「世界大同」會入圍,因為小B覺得粵語版「眾生緣」至少歌詞好聽許多,沒想到國語版入圍了最佳歌曲還有MV(不過MV國粵語版都一樣)。

最佳專輯很難估,哪個得都還不錯,而這屆是否會分豬肉就還要觀察,畢竟每屆評審風格都有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