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輝陽《十二金釵眾生花》:重振雄風

有時買了一張唱片,聽了覺得很好要推介,卻發現不知從何寫起,同時間周圍已經有數之不盡的文章在推薦同一張專輯,重複其他人寫的又覺多此一舉,但自己又沒有信心給讀者一個新的角度去欣賞這張專輯。

最好的做法是精簡。一句總結這張專輯,就是:
這一張寫盡、唱盡、影盡女性的專輯,成為了陳輝陽重振雄風的專輯。

憑著古典樂的深厚根底,以中西合璧的手法製作出充滿高貴氣質的音樂。技術性的東西我不懂說,要形容的只有兩個字:享受。

中港台三地,老中青三代女歌手藝人,由少女情懷到日漸年邁,展現不同階段的女性面貌。要形容的只有一個字:靚。

李香琴、關淑怡聯合獻聲,物以罕為貴的《三千年前》相信會成為當代流行曲的經典;如果關淑怡開場的《眾生花》是驚豔,馮穎琪壓軸的《流芳怨》何嘗不是另一種驚豔;在《走出紅樓》,陳小霞老練的歌聲音,林夕的歌詞展現的愛情哲學,只能說是「趨於化境」;《荼靡時代》的F.I.R.的Faye讓我們知道她不只有引吭狂歌的澎湃,也有不知是柔情似水還是引蛇出洞的神秘;林二汶的《星星月亮太陽》是把《暗湧》《黑夜不再來》《明日有明天》共冶一爐的奇歌;《想這樣得那樣》的吳雨霏比起《Control》有型不只十倍;連Stephy的《酒渦與燕窩》也是悠揚悅耳而令人心甜。

錄像方面,最喜歡的是《星星月亮太陽》的賣火柴女孩故事重寫,和《流芳怨》對年青貌美的自己的留戀,有技巧地表達故事,使人清楚地接收當中的意思。

太詳細的不寫了,推介大家看一看《南方都市報》的專題報導吧,訪問、樂評、影評樣樣齊。不得不讚一下內地的傳媒可以做得那麼詳盡。

看到陳輝陽和眾多女生合作,總不免令人想起他早年的伙伴余力姬(余力機構)。掛念余力姬的朋友有好消息了,好消息一:余力機構的兩張專輯在Moov出現了;好消息二:陳輝陽在商台節目《最佳配樂之十二金釵》,其中一集將會是余力姬做嘉賓,有興趣的密切留意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