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5, 2007

零七年十一月,新歌簡評(三)

推介一個音樂會,三十蚊包一個drink(啤酒)還有農夫和謝安琪各有45分鐘表演,堪稱近期最筍,如果你夠十八歲的話。這是馬會香港國際賽的周邊節目「香港國際啤酒節」,詳情請看這裡。(12月7日同場還有方皓玟與「大中華冠軍流行樂隊選拔賽」參賽者表演)
門票還附送12月9日香港國際賽事入場券,睇跑馬之餘更有李克勤王菀之表演,最新消息「詩情畫意」入圍了香港盃港隊參賽馬名單,Ivana應該知道要唱哪些歌比較應景吧。
(按此連結香港國際啤酒節詳細rundown,需要用Microsoft Word開啟。)

關楚耀新專輯的宣傳太厲害,厲害到我覺得要不是《你當我甚麼》一早贏了口碑,引來的反效果可以令他死得很難看。

劉家昌與衛蘭合唱了一首《心在香港》,不小心地在《東張西望》看到,好像是播足全首。記得一年前的一篇網友留言(那次本人提到欣宜):
「劉老師根本不是這一代流行曲的人
上一首鄭先生(註:鄭嘉穎)既無可奈何無論曲式同歌詞都老土到不能
各大歌手,咪把自己前途黎教飛」

劉老師令人更「無可奈何」的,還有這句歌詞「地方不大,有齊全的五臟」,暈,有沒有考慮到那是晚飯時間呢?

好歌要不介意等得久,慢工出細貨嘛;不過常常開空頭支票然後delay再delay實在是不好,始終聽眾期待的熱情是有限度的。早前說了國語專輯大約十一月會推出的at17,到現在連新歌也沒聽到一首(不計和Eric Kwok合唱那首),為甚麼呢?上次《變變變》也已經是四五六七八月地講到十一月才推出。今年「我最喜愛的組合」我決定「變節」一次投農夫了,唉。

以為農夫的《全民皆估》在跌市不適合播嗎?竅妙在剪輯陳永陸的那段:「…跌到咁上下會作出反彈…而且係唔應該覺得係會跌穿o既」,無論大市是二萬七、二萬四還是萬九點,陸叔的說話一樣可以有效,還可以當成對股市的鼓勵呢。順便講一講某大型網站介紹《風生水起》專輯,這句「…主打歌『風生水起』抒發戀人有著愛情的運氣」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有人明白他說甚麼嗎?

劉德華《一起嗌》:
記得在廣告聽了兩句已經覺得吸引,原來是出自曹格的手筆。堪稱今年最佳演唱會主題曲。其實首歌本身很簡單,但就是令人感覺興奮和充滿士氣。只要跟著「劉華大帝」的呼召,就能一起把壓力和鬱悶嗌出來了!

麥浚龍《借火》:
以向不相識的人借火點煙比喻一些短暫的情愛關係,是細緻而深刻的描繪,配合簡單的鋼琴和String做出黑夜的感覺,而Juno的演繹再進一步強化這種黑暗的印象,加起來是非常好氣氛的作品。
麥浚龍新專輯將會放下「Chapel of Dawn」概念改玩一下K歌。但K歌不一定是一式一樣的悶貨,也可以有新意而如此高質素。唱K有時也會求挑戰性,未挑戰連續56字的《汽球》或49字的《畫意》之前,有機會不妨嘗試馮穎琪寫的這一段連續43字沒有抖氣位的旋律。

謝安琪《鍾無艷》:
由《富士山下》幾乎完全一樣的班底(Christopher Chak曲,林夕詞,編曲陳珀,監製梁榮駿),聽完你可以想像出《富士山下》配上謝安琪的聲線,或者是《鍾無艷》配上陳奕迅唱live的肉緊表情。
歌詞也好像是同一個故事男女兩個角度的互相呼應。謝安琪唱的,就是以鍾無艷作比喻的女性典範。有「為奴婢為你備飯奉茶」的溫柔體貼,有「沒有得你的允許我都會愛下去」的忠貞,更有「甘於當副車,也是快樂著唏噓」的惹人憐惜。但鍾無艷不過是人,也有「想間中崩潰脆弱」的一面,也有「心軟之際或者准我吻下去」的一刻。這一切一切經由謝安琪的聲線以最美麗的姿態演繹出來,難怪有一種上癮的感覺。

林小寶《讓愛自由》:
一個舞台劇界響噹噹的名字,或者有看舞台劇的朋友也早領教過她的唱功了。最近才開了兩場小型音樂會和推出了首張EP(今年樂壇新人?),幕後推手是林一峰。
這首歌也是林一峰創作。想孩子快點長大,但又緊張他自立後和自己的距離變遠,是每一個母親都有的矛盾心情。以八個字形容這首歌的演繹,就是:母愛洋溢,揮灑自如。

梁雨恩《地下鐵》:
貫徹始終的少女派情歌。聲音有點令人想起初作個人發展的Stephy。聽來是一陣甜味,但聽完,沒有留下印象,太平淡了。

Twins《絕對遷就》:
其實是Twins今年派台歌之中最好聽的一首。節奏輕快的韓文改編歌,夏至筆下那種近乎病態的愛情也很是有趣。演繹方面兩人唱得比較輕鬆自然,加上沒有不必要的adlib,所以比《相愛六年》《傷心情歌》那些討好不只十倍。

I Love You Boyz《鬆o的!衣池瀨》:
玩國粵語夾雜,說實話比森美移動的《點解你點郁》更徹底胡鬧,尤其是Donald的國語真較人搖頭。曲、編、監由張繼聰主理,音樂也不負所託地令人鬆毛鬆翼,只是如果節奏更快一點會更興奮。無巧不成話,森美移動《四仔》有「Don’t Be 蛇Guea」,艾粒這首也有「Bu Yao Au Di」(不要餚底),可謂相映成趣。歌詞當中帶著對內地和內地人的零碎印象,好像A股、假劉華、金錶、奧運等等,但…「身體抵擋子彈」?這也是祖國印象的一部份嗎?

9 則留言:

  1. at17俊隻碟係12月呢- -"
    慢慢等吧=]慢工出細貨,唔好咁快就變節,要改投農夫...

    回覆刪除
  2. 抵喎。但幾點歌手才唱???

    回覆刪除
  3. 我未夠18歲...
    你會唔會去?
    如果你去,,記得寫D野比我地睇

    回覆刪除
  4. 新增了啤酒節詳細rundown。

    回覆刪除
  5. 不知是否謝安琪以往都以非情歌為主
    實在聽不慣《鍾無艷》,
    而且覺得Kay那硬朗的聲線實在與這種描寫小女子心情的歌不太相配,
    Kay的演繹無疑接近完美
    但因為她的演繹令我不太喜歡這首歌
    而且曲風與《富士山下》太相似
    對於本人來說,這首歌的耐聽度不太高

    另外想看閣下撰寫有關《錯愛》,《堡壘》等新歌的歌評

    回覆刪除
  6. 馬仔都撈埋,詩情畫意在那場國際賽賽事的機會應該不大。哈哈!

    反而想去聽聽歌...就真

    回覆刪除
  7. Danny Summer係呢次大中華冠軍流行樂隊選拔賽評判,所以佢係8號做嘉賓.

    回覆刪除
  8. 近黎先知道尼個品評blog tim~太好喇,因為你既意見都同我好match下

    一年一度既頒獎禮就舉行喇,按我慣例將會開始有關既預測嫁喇。不過我就無咩數據好似你咁勁,所以都會參考下的既答案,請留意家彥新聞(http://agostinho.exblog.jp,唔好意思呵,賣了個廣告)另外,各頒獎禮是否以下日期頒發呢?新城:12月26;商台:1月1日;TVB:1月19日;港台:1月19日

    我想問一下,容祖兒既《陪我長大》是否一首抒地鐵之情呢?

    回覆刪除
  9. 鍾意聽band, 所以去0左睇大中華比賽~!!
    完0左比賽仲繼續有band~
    音響燈光都做得幾好~~
    抵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