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年第三季,斥測樂壇小結

雖然開設了每週的CC Music Chart,這個季結部份仍然保留。年結的二十首「我最喜愛的歌曲」、「買家之選十優專輯」等將會繼續。CC Music Chart是計算榜分,但只會計算出男女歌手、組合、新人最高分數的三甲。

上季季結寫完後收到回應才醒起,我竟然漏了林敏聰的《不見不散》在一個重要的獎項中。無問題,我會行使追溯權的。第二季「最令人不安作品」銀獎是屬於你的。

我最喜愛的歌曲:
這個欄目理論上全部是派台歌,但以下十首,沒有記錯的話有四首是四個電子傳媒都錄得零上榜記錄,計903播放率的話至執筆時《囍帖街》可能多過其餘九首總和。是我和潮流脫節,還是傳媒的流行榜和樂迷口味脫節?

(部份歌曲編曲監製資料不詳,煩請補充,謝謝。)

第一位: at17《Over The Rainbow》
(作曲:伍仲衡 填詞:周耀輝 編曲:何秉舜 監製:何秉舜)
一首令人充滿感動、充滿能量的歌,不知我給的八星期冠軍,能否補償那些尊貴的媒體的冷待。
第二位: 農夫feat.咖啡因公園《粒粒皆辛苦》
(作曲:DJ Galaxy 填詞:農夫 編曲:DJ Galaxy/咖啡因公園 監製:DJ Tommy)
聽到毛管戙的成年人共鳴。人生無常怎可能唔係幾信?看看這幾個月世界發生了甚麼事。
第三位: 謝安琪《囍帖街》
(作曲:Eric Kwok 填詞:黃偉文 編曲:Eric Kwok 監製:Eric Kwok)
在不同的地方大家都聽了很多了,但到現在我還未聽厭。Eric Kwok的音樂觸覺、Kay的動人聲線加Wyman的社會觸覺,今年預期大豐收金曲之一。
第四位: 容祖兒《與蝶同眠》
(作曲:王雙駿 填詞:林夕 編曲:王雙駿 監製:王雙駿)
容祖兒回到最高水準,那種大爆發的感覺真的非常暢快。
第五位: 劉德華《未到傷心處》
(作曲:Edmond Tsang 填詞:林夕 編曲:Adam Lee 監製:陳德建)
劉德華的歌越來越覺得合我口味。這次喜歡他的深情。
第六位: 何韻詩《萬花筒》
(作曲:藍奕邦 填詞:藍奕邦 編曲:李端嫻 監製:--)
是最有何韻詩特色的型格,還有和我最過電的電子編排。
第七位: 林宥嘉《眼色》
(作曲:李泉 填詞:李泉/小林 編曲:彭飛 監製:王治平/郭文宗)
《走鋼索的人》的李泉帶來的又一個驚喜,只要聽一次就會喜歡。
第八位: 陳柏宇《你來自哪顆星》
(作曲:陳孟奇 填詞:林若寧 編曲:Edward Chan/韋景雲 監製:Edward Chan/Charles Lee/King Kong)
另一個意義的男人最痛,編曲更加強那種憂怨。
第九位: 蔡健雅《思念》
(作曲:蔡健雅 填詞:蔡健雅 編曲:-- 監製:--)
一支結他一把聲已經讓人投入那份感覺,她妨似是去了另一個境界。
第十位: 馮曦妤《火星原居民》
(作曲:陳光榮 填詞:馮曦妤 編曲:陳光榮 監製:陳光榮)
她玩這種cutie真是始料不及,但效果很有趣,沒有台上是他們不識貨。

買家之選推薦專輯:
第一位: 謝安琪《Binary》,推介曲目:囍帖街、十字架、如花、入型入格

從廣泛的主題進一步確認本地流行文化icon的地位。
第二位: 陳奕迅《不想放手》,推介曲目:路…一直都在、倒帶人生、Aren’t You Glad、不要說話
那份到了一定年紀的寂寞與虛無,值得大家仔細品嘗。
第三位: 林宥嘉《神秘嘉賓》,推介曲目:眼色、伯樂、殘酷月光、慢一點
唱功早獲肯定的新人,首張專輯以選曲為優勝之處,應可作為一個好開始。
第四位: at17《Over The Rainbow》,推介曲目:冇腳雀仔、Over The Rainbow、那年十七歲
等到她們出專輯,等到她們更進一步的歌,相信更好的專輯陸續有來。

滄海遺珠:
金:陳奕迅《倒帶人生》

(作曲:方大同 填詞:葛大為 編曲:劉志遠/Mac Chew 監製:Jim Lee)
要知道自己有多喜歡一首歌很簡單,看你會不會把這首歌重複播完又播一整晚。這三個月內可以做到全晚repeat的,除了《Over The Rainbow》之外,就是這一首《倒帶人生》了。
銀、銅獎懸空。

驚喜之作今季未有入選作品。

失望之作:
金:馮曦妤《幸運兒》

她的首張專輯原本想著買硬,聽完這首…弊…搞到現在都要諗諗先。
銀、銅獎懸空。

最令人不安作品
金:楊千嬅《啦啦誇啦啦》

打氣、鼓勵,本質上也是《熱愛基本法》的硬銷。硬銷的還有卡拉OK榜和電台的冠軍位置。各行各業的你,這首歌有沒有為你打氣呢?算吧啦。
銀:周麗淇《良民皆保》
令人有印象的歌已經無幾多了,還要拿出來自殺式惡搞,甚麼「小夥子有勇氣,投身保險經紀」,不禁搖頭嘆息。為保險從業員打氣或改善保險界形象?It’s impossible。
銅:陳偉霆《Great Time》
扮型而未夠班,最弊是一唱英文就變成吳唱K二世。

我知道我知道,香港誇啦啦系列還有一首王菀之改篇《詩情》的《城市綠州》講地產從業員的,吳唱K二世之所以打破誇啦啦系列壟斷三甲,不是有甚麼能耐,只是因為人是會吸收教訓的,《城市綠州》看了歌詞之後我連聽也不敢聽,也有幸沒有聽到。填詞的Law少,究竟你知不知道「城市中的綠州」是甚麼一回事!?俾段片你睇。搞錯…

歌有人冇之作今季繼續懸空。

10 comments:

匿名 說...

呢間「城市中的綠州」曾經鬧過大新聞,幾傳奇。

匿名 說...

陳偉霆 可能遠不是 MJ 的級數,但說他是吳唱K 二世又似乎太有失中肯。

陳偉霆的那首 Taxi 並不差,MV 中的舞也非吳唱 K 能做到。

我不是甚麼人的 fans,也不是覺得 陳偉霆 好勁,只是講句公道話。

匿名 說...

上次季結不是講諣齊齊整整沒有PLUG的話會入到滄海遺珠?是忘記了嗎(茶)?

另,tvb竟然是唯一一個俾over the rainbow冠的媒體...仍然始料不及中......

匿名 說...

是我和傳媒的流行榜脫節?
是傳媒的流行榜和潮流脫節?
是潮流和音樂質素脫節?
是潮流和華語樂壇脫節?

匿名 說...

我都要鼓起一定既勇氣先敢聽城市綠州
但係其實比起另外2隻...算正常D囉
真係要多謝王菀之啦-v-
不過我都唔敢認真聽歌詞...
就已經冇再聽過-.-

我其實幾鐘意我來自火星
由其是infinity journey version

回應ricky ho:
我相信blog主話陳偉霆係吳唱k2世
係因為佢唱Great Time既英文發音....

Holf Yuen 說...

antile,

第二季季結時未知《齊齊整整》還未知會否plug,歸入第三季滄海遺珠又不太適當。不過這首年結時應該會出現,放心。

匿名 說...

「《城市綠州》看了歌詞之後我連聽也不敢聽,也有幸沒有聽到。」

如果因為閣下唔敢聽而令到呢首歌入唔到三甲的話,我覺得對唔覺意有幸俾閣下聽到而被安排入左三甲既三首歌好唔公平。

匿名 說...

唔想聽城市綠洲(或者誇啦啦系列其他作品)的話
就千祈咪聽商業一台啦...

匿名 說...

作爲學習填詞的參考材料之一,城市綠洲我倒是聼了好多次,從學習角度出發我倒不排斥它

匿名 說...

其實如果"不見不散"係俾d中氣夠又咬字清的歌手演繹的話,可能會ok的

想像下...編曲執執佢,之後俾容祖兒或者蘇永康唱的話,未嘗不是一首K歌

(妄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