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十一月,新歌簡評(三)

又到借題發揮時間,上星期日大清早看到世界馬后「信雅達」(Zenyatta)勇奪美國育馬者盃經典賽,完成十四戰十四捷壯舉之外,更是史上第一匹馬女勝出這項美國馬壇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賽事(真是女權當道的象徵,早知的話周博賢要寫的就不該是《祝英台》而是《信雅達》了,型幾多!)。由於牠將會退役配種,所以要挑戰「精英大師」的十七連捷紀錄機會不大。之後一兩日看新聞才知道,「信雅達」的馬主原來是唱片公司A&M Records 的老闆,Zenyatta這個名字是來自其唱片公司名下著名樂隊The Police於1980年推出的一張專輯《Zenyatta Mondatta》,這個有點怪的名字的來源也是眾說紛紜。Moov原來有這張舊碟聽,順便也揀選一首來自《Zenyatta Mondatta》專輯的歌曲《Don't Stand So Close To Me》MV 給大家介紹一下。
香港有沒有唱片公司老闆是馬主呢?好像沒有,但是一代馬王「原居民」的馬主彭遠慶先生,當年是經營唱片店生意的,是哪一家就不記得了。

羅嘉良《差一剎的地老天荒》:
電視劇《富貴門》主題曲。對羅嘉良唱歌的印象還停留在「大地在我腳下」的時代(相信很多人也是),雖然中間有一段時間也有出碟,但對他再出來唱歌總有點新鮮感。這首是一聽就覺得很有「劇力」的主題曲,配合得到重頭劇要有的氣勢。一系列台慶劇主題曲插曲,無論曲詞編唱,最好的都是這一首。

古巨基《人生有幾個十年》:
主題是「人生有幾個十年,都要和你甜蜜蜜地渡過」。古巨基雖然已轉會,但仍有和舊公司的Rubberband合作,交出一首節奏輕快的情歌。很久也沒有聽到古巨基唱這些令人聽得開心的情歌了,這首歌討好的程度就好像他影相不再「chok樣」一樣。

關菊英《攻心計》:
電視劇《宮心計》主題曲。又是同一招用太多次效用遞減的例子,不論是這種勾心鬥角的長篇連續劇或是這些劇集的主題曲也是。《講不出聲》是很有驚喜的,但去到這首已經變成一首很普通的劇集歌曲了。

鄭秀文《信者得愛》:
或者想以當紅時那種很有氣勢的跳舞歌作福音之用,但這首旋律普通,聽落沒有甚麼興趣,加上MC仁的rap也沒有太大特別。

謝安琪《兩生關》:
電視劇《富貴門》片尾曲。既是同生,為何相鬥到至死方休?是否天註定?是否天意愛弄人?周博賢這份歌詞,充份配合劇情而用字精準。其他方面算穩打穩紥,今日的電視劇主題曲可以聽兩三次就給人留下印象,已經算不錯了。

謝安琪《活著》:
社會高速進化、城市節奏急促之下,根本沒有好好欣賞自然之美、留心好人好事,只忙著工作和消費。用這種靜態的編曲很適合這首歌反思的主題,不過音調的舞高弄低好像轉接得不夠自然。不容易聽出感覺,但值得再聽幾次,人應該如何生活,應該用多一點時間思考。

LMF《揸緊中指》:
在怨氣充斥的社會當中,LMF在充滿氣勢的弦樂intro襯托下回來了。社會太多不公義的地方,所以人到中年仍然充滿怒火,要為爭取自由和公義發出最強的聲音。有大家期待的粗口,但比起以前的《忍唔住要》《冚家拎》那種連珠炮發,這首似乎有點不夠喉。而且副歌重複多但沒有很「中」的句子,不過無論如何,他們回來總能為樂壇帶來一些它需要的衝擊。

留言

Kit說…
BMA既老闆係馬主喎
Holf Yuen說…
Kit,

你對。我忘了。
Kris說…
是宮心計,不是攻心計吧?
karvitz說…
遲來了。先說題外話。

你也有早起睇呢場賽事?入閘前 「信雅達」發晒脾氣,真係有諗過佢會輸,再加埋之前連勝都係低水準賽事,呢場贏唔到唔出奇,賽前對佢信心都係一般。

但真係唔好講笑,一條直路殺晒,咁就攪掂。但美國准許用部份針藥,我覺得對馬的遺傳或多或少都有影響。

如果BMA 羅生其下馬匹叫《負擔不起》又或是《慘得過我》都幾驚。

P.S. 當年「精英大師」出的cd 連書仔有無買到收藏呢?
fred說…
點解hk 樂壇出到廣東既張敬軒出唔到胡芳芳??
佢既歌好好聽!!
今日係youtube 到無意search到..

點解d 人會將佢既歌"討厭"變左做gem 既"分手後的關心"?
Holf Yuen說…
karvitz,

沒有啊。

其實最令人期待的是「信雅達」大戰Rachel Alexandra,不過看來很難成事了。
karvitz說…
有咗呢個銜頭,如果我係「信雅達」個馬主都唔搏,爭取下配種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