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十一月,新歌簡評(五)

CASH金帆音樂獎得獎名單:
最佳女歌手演繹:謝安琪《年度之歌》
最佳男歌手演繹:陳奕迅《七百年後》
最佳樂隊演繹:Mr.《如果我是陳奕迅》
最佳合唱演繹:Swing《我有貨》
最佳歌詞:林若寧《七百年後》
最佳旋律:王菀之《月亮說》
CASH最佳歌曲大獎:《七百年後》(曲:柳重言,詞:林若寧,唱:陳奕迅)
最佳正統音樂作品:《石堅》(曲:伍卓賢,詞:伍卓賢/游思行)
顧家輝新生代音樂獎(今年起新增獎項):Christopher Chak

星期四晚去了CASH的晚宴,除了沒有再和蔡楓華同檯之外,也好在坐的那圍不再是那些半張檯空的。我這些無組織無公司無人陪的「三無人仕」,被編排去填滿一些差一兩人就坐滿一檯的位置,這也好,至少熱鬧些。開場不久才發現原來隔鄰的是靚女福音歌手趙芬妮,真的完全認不到,因為很老土地,真人靚過上鏡,也比想像中瘦。
頒獎結果竟然男女歌手組合樂隊歌曲全由環球歌手包辦,好事之徒又可以放箭了。而其實除了新晉的Mr.之外,其他歌手都巧合地在舊公司的時候拿過CASH獎項。好聽是評審口味一貫,不好聽是一成不變,其實是否可以好像金像奬的評審一般,把「以前有無曾經得過獎」作為評獎的隱性條件之一,傾向把獎頒給未得過獎的人,這樣可以鼓勵更多有心有力up and coming的音樂人嘛。

張智霖《骨膠原》:
Eric Kwok作曲但是並非他常見的曲風。歌名太奇怪了。其實是以骨膠原的流失比喻年華老去,抒發戀人相愛到老的感情,應該是甜蜜的,但一般而言幾乎只會在廣告聽到的名詞,難以出到一首感人的歌。

孫燕姿《木蘭情》:
電影《花木蘭》主題曲。有典型古裝大片的氣勢磅礡。好一段時間沒有新歌的孫燕姿,唱來好像儲足了能量一回來就爆發出來一樣,唱得出大片的大格局。

鄧麗欣《一眨眼》:
聽起來比想像中舒服,其實Stephy的聲線是幾好聽的,這首歌也沒有甚麼難度,主要是靠編曲帶出味道。

衛蘭《殘酷遊戲》:
這次是改編李聖傑的《痴心絕對》。聽過有人說衛蘭變了「人肉音樂盒」,真是說得對。一把好聽的聲音,但歌曲好像沒有靈魂,題材沒有新意,沒有興趣再聽。

樂瞳《短罪》:
這是穩陣慢版情歌。「共你相聚,是我的罪」點出全首歌的主題。又是不太差但提不起興趣再聽的歌,簡單來說,功力未夠。

農夫《I Believe U Can Fly》:
少數聽完覺得「不行」的農夫作品。Beat不夠搶,歌詞也不夠絕,聽完沒有感覺。值得一提,當中有翻用幾首舊歌的歌詞,你找得到嗎?找到的話你年齡也不小了。

留言

vgapp說…
金像獎?
梁朝偉五屆影帝
張曼玉五屆影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