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5):陳慧琳x10

上回重溫:梁漢文

用「一帆風順,得天獨厚」來形容陳慧琳實不為過。媲美林青霞的外貎、典型模特兒身材,加上順耳的嗓音,和幕後成功的部署策劃,令她從一出道開始發展無往而不利,火速晉升天后寶座。繼而愛情、事業兩得意,真的羨煞旁人。

選來的歌大部份都是早年的,出道第一年的1995年更佔一半。還是展現少女柔情的作品比較吸引。到後來雷頌德全力打造的「電音女王」時代加上「金至尊+美心」時代,那些不是我那杯茶。不過,雷頌德包辦作曲編曲監製者,十首當中還是佔了七首。

一.開始
情如何開始,緣從何開始,誰人能清楚真會合意;
晴時常帶雨,然而誰介意 ,明晨還有更多未來事...

(曲:雷頌德 詞:潘源良 編: 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5《仙樂飄飄電影原聲大碟》)
只是她出道的第二首派台歌,15年後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這一首。對愛情的來臨有很多的思想和憧憬,這時候的青春少艾最是迷人。資料搜集時才發現,陳慧琳正式的第一張個人專輯《醉迷情人》,原來並沒有收錄這首歌。

二.我會掛念你
我會掛念你,當星光優美,在晚空察看遠方中的角落,訴說你樂與悲...
(曲:盧冠廷 詞:陳少琪 編:張佳添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5《醉迷情人》)
就是那些學生時代要出國留學或者移民,和puppy love初戀情人臨別一晚依依不捨的心情,在今日有Internet有Webcam有Facebook的年代是很難領略當年的情懷了。編曲是當年新晉組合Black Box的張佳添,那一支清新的結他在當時是品質保證,受惠者當然不能不提古巨基。

三.只有自己和藥知
點解會苦,時間無故倍延長,拖欠是節日,荒廢了歡呼...
(曲:雷頌德 詞:林奕華 編: 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9《行雷閃電音樂劇原聲大碟》)
雷頌德、林奕華、許志安、陳慧琳,當年合作的《行雷閃電》音樂劇其中一首歌。16個音的前奏和第一句「點解會苦」,已經完完全全入局。

四.You're The One
愈寂寞愈沒原因,我愛你只因太近,但愈浪漫愈迷信不幸,卻愈現美感...
(曲:雷頌德 詞:周禮茂 編: 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8《Lover's Concerto情人選》)
打印機廣告歌,她代言那品牌的廣告歌也有不少,這首知名度不算高,但聽得最令人舒服。要找出當年哪些是廣告歌並不難,因為很多的歌詞都在「色彩」上做文章...

五.誰願放手
誰得到過願放手,曾精彩過願挽留,年年月月逝去越是覺得深愛你...
(曲:雷頌德 詞:阮世生 編: 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5《醉迷情人》)
堪稱經典。一首民歌般的調子,出現最溫柔最甜美的陳慧琳。也許你也記得,古巨基十分鐘串燒巨作《勁歌金曲》,也是以這首歌做結尾。至於當年為甚麼會找到著名編劇阮世生填詞,這段歷史要其他人提供了。

六.醉迷情人
夢啊夢,睡啊睡,是否好像曾和你;醉擁吻,吻擁醉,那股不羈氣味,還在嘴...
(曲:雷頌德 詞:周禮茂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5《醉迷情人》)
說是「醉迷」情人當然要有令人醉倒的誘人聲線,除此之外,還有帶點異國風情的編曲花式。

七.還是趁早把你忘記
常暗中打聽你在何地,又間中輕倚你的手臂,還自騙今天我終於放棄,其實我好想了解你...
(曲:張佳添 詞:黃敬佩 編:張佳添 監:張佳添,收錄於1999《真感覺》)
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前奏和開聲的第一句,已經決定了對這首歌的喜愛。

八.薰衣草
從回憶上路,從淚水變滴露,從頭學到,學我的薰衣草;
遇上火昇華,靈魂冒起生命線,為甚麼我活不到更好,為甚麼以為我很苦惱...
(曲:伍樂城 詞:林夕 編: 伍樂城 監:伍樂城,收錄於2000《大日子》)
同名電影主題曲。靚人、靚景、靚聲、靚歌。

九.一切很美只因有你(You Gave It To Me)
星也閃進眼中,海也跟我相擁,所有所有感覺也美當開始有你;
一切因你發起,一切很美只因有你...
(曲:雷頌德 詞:周禮茂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5《仙樂飄飄電影原聲大碟》)
新人first plug的經典案例,原來派台的版本在電台的反應其實麻麻,流行榜上只屬中下遊位置,大家只覺得「不也是一個新人」而已。但是,換一個編曲,換一個唱腔,連key也換了,換來截然不同的效果,最後成為年來少有的「一出即冠」個案,自此陳慧琳就扶搖直上。另外,作為對一個新人的介紹,一個靚到極的MV,可以換來大加分!

十.有時寂寞
談情太似懸崖絕嶺,沒有開心可保證,有時寂寞亦是聰明...
(曲:雷頌德 詞:甄健強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2008《Kellylicious》)
個人認為《Kellylicious》是一張比前數年水準明顯上升的一張專輯。在漫不經意的擺動當中,展現的是一份成熟和自信。

其他:

花花宇宙 (曲:雷頌德 詞:林夕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2000《花花宇宙》)
星夢情真 (曲:雷頌德 詞:黃偉文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7《星夢情真》)

合唱區:

陳慧琳是一個頗擅長合唱的歌手,選取的作品比前幾篇都多。四首都是雷頌德作品,還合唱了兩首。

一. 光年(許志安合唱)
跟宇宙計時,自難靜止,如一試,還可以;
相對論友誼,未來和歷史,如真摯,唯今次...
(曲:雷頌德 詞:林奕華 編: 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9《行雷閃電音樂劇原聲大碟》)
也是來自《行雷閃電》。有種身處太空中,四周只有大小星體,體會浩瀚而寧靜的感覺。今日再聽,還想起那段台詞:「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自由而寧靜;那博大的胸懷,讓我的心靈棲息、依偎...」

二. 渾身是愛(雷頌德合唱)
順利迎著風飛起,是你嗎,引領著我飛過下世紀,落力演出每段好戲...
(曲:雷頌德 詞:黃偉文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9《戀愛情色新曲加精選》)
1999年香港電台青春劇《Y2K前的暑假》主題曲,還有當年仍是香港游泳隊代表的方力申。最重要是,主題曲聽得出爆棚的青春氣息。

三. 情人說(黃耀明合唱)
情人說,情人說,甚麼都使我似觸了電 ,甚麼即使說似只說一半,想起我亦覺得完全...
(曲:雷頌德 詞:周禮茂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7《一齣戲》)
話說「正東」開業之初,一段時間基本上只有一男一女歌手,就是黃耀明和陳慧琳,所以無端端多了些合作機會,除了合唱也有一起上雜誌。這首歌派台和落唱片時主唱都只算陳慧琳(Well,當年不流行「合唱定featuring」的),但由於在選x10之時多出了一首,確實難以取捨,而這首黃耀明的部份也不算少,所以索性撥入「合唱區」。皆大歡喜。

四. 紀念日(Dry合唱)
平淡之中找一些特別日期,憑藉特別日期更加的想你...
(曲:雷頌德 詞:黃偉文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6《誰願放手精選十七首》)
Dry是雷頌德和馮德倫組成的組合,在MV大家可以看到年輕時的雷頌德,驚訝吧。非常易流行的pop rock。問題:其實馮德倫會不會彈結他?

(本篇介紹的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草蜢

留言

MadMo說…
冇最愛演唱會?
Madison說…
我也認為陳慧琳的代表作是最愛演唱會~
林夕的歌詞發人深省~
Kelly 也發揮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