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6):草蜢x10(上):終極首選 + 舞篇

上回重溫:陳慧琳

如果一直只是賣青春跳勁舞的「草蜢仔」,是不足以成為紅足十幾年的樂壇長青樹的。草蜢除了勁歌熱舞之外,不斷成熟轉型、加入創作行列、練成合作無間的三重唱,加上後期黃偉文為他們寫的一系列大膽和前衛的歌詞,令到草蜢的歌曲不斷帶來新的養份,在90年代提供了大量不同風格、而同樣動聽的好歌。

由於草蜢值得介紹的歌實在太多,選了第一位之後覺得剩餘9個位真的太少了,所以作出一個特別安排:分開快慢歌各選十首,分為「舞篇」和「非舞篇」,再把必然的第一位拆出來,作為我的「終極首選」,也就是一共21首精選。10首變21首,是不是很「勁爆」呢?

屬於草蜢迄今最後一張全新大碟的《照常營業》,有五首歌成為了21大之選,當中還有地位最高的總冠軍...

終極首選:
二人迷失世界
共用一張枱,各自各在晚餐,斷續拉扯半段漫談;
共用的書房,放著兩份稅單,獨立帳項毫無相關...
(曲:蔡一傑 詞:黃偉文 編: 王雙駿 監:王雙駿/草蜢,收錄於1997《照常營業》)

聽到這首歌是在中學時期,當中的故事顯然不屬於我那個年紀,但仍然能引起感動,就代表這首歌是多麼的不簡單。兩個人在一起但感覺越見疏離,彼此又沒有甚麼不好,分開是不會願意的,這種感情上的迷惘,你和我可能有一天都會碰到吧?

舞篇:
一.ABC
Love,ABC,ABC,有你愛意指示,世界變了簡易;
Love,One Two Three,One Two Three,有你愛意指示,雪裡要暖都易...

(曲:筒美京平 詞:林振強 編:杜自持 監:,收錄於1989《Grasshopper III》)
一個伴侶如何美好,在乎她對你生命帶來的轉變。如果好像這首歌所寫的,由「活著然而又不滿意」,之後「但自遇著你,我心跳躍不止,同行和同做平凡事,亦甚有意思」,愛情是多麼值得人憧憬,就不難明白了。

二.等等
等等,等等等等,等不起我怕去到,已錯過高潮時...
(曲:蔡一智 詞:黃偉文 編: 王雙駿 監:王雙駿/草蜢,收錄於1997《照常營業》)
急速的節奏,正好催促你行樂要及時,遲了你只好嘆句「原來如『此』(假音)...」

三.烈火快車
讓這午夜不再空虛,讓世界失落粉碎;
在這高速境界飛奔,熱透似火焰高溫...
(曲:Narada Michael Walden/Preston Glass 詞:簡寧 編:杜自持 監:黃祖輝,收錄於1988《烈火快車》)
在小時候還流行一種行為:在收音機聽到好聽的歌,把它們錄進卡式錄音帶裡,那當然包括了些欠了頭欠了尾多了DJ聲的錄音,但在錄音帶把這些歌一再replay還是聽得津津有味。在錄音帶的這首歌,代表了我最初對草蜢的認識。還有,真的要很多謝上載那段陳年MV的網友。

四.盡興
願理解這是盡興,我比你更清醒,
我瘋我癲我痴我不過減輕白日禁鎖心內任性...
(曲:蔡一傑 詞:周禮茂 編:DJ Buzz 監:王雙駿/草蜢,收錄於1997《照常營業》)
隨著強勁的Disco音樂,在舞池喪跳跳走白天的壓抑和拘束,喪到要「玩,盡興玩,做一宵撒旦!」,明天上班又是另一回事。

五.係好歌
成日去玩行街街,永遠就說「好」;
勤力上班讀好書,永遠亦說「係」...
(曲:蔡一傑 詞:黃偉文 編:Double C Music Group 監:--,收錄於1996《草蜢音樂店》)
靈感來自《紅樓夢》的「好了歌」,其實是講處世之道,雖然有點老好人,但聽落也很平民化。

六.三分鐘放縱
來吧,三分鐘放縱,不羈的放縱,Because of you Babe...
(曲:D. Cole 詞:周禮茂 編:譚國政/楊振龍/Patrick Delay 監:--,收錄於1992《La La Means I Love You 》)
給你一個歌名,給你一句歌詞,你已經停不了地手舞足蹈吧?跳舞歌的成功就在這一點吧。

七.好戲在後頭
Hey Hey,我陣容強大;Hey Hey,通通演反派;
Hey Hey,不需要太乖,乖乖滿街街,已經不稀罕要特價平賣...
(曲:蔡一智 詞:黃偉文 編:王雙駿 監:--,收錄於1994《三人主義》)
黃偉文的反叛經典,還適用於八九十後集體發聲的社會運動。「別理會幾多分貝幾多級數一早撤銷」令人回憶起一段歷史:當年大球場剛重開,因為音量管制,令譚詠麟開了一個被稱為「細細聲演唱會」的show。

八.聽話
這言論太差,不聽也罷;你形象那麼差,別再充當專家,BI LI BA LA聲帶沙,音質差,真丟架...
(曲:蔡一智 詞:黃偉文 編:王雙駿 監:--,收錄於1996《草蜢音樂店》)
電影《旺角揸fit人》主題曲,也就是因為《古惑仔》紅了吳鎮宇飾演的「o靚坤」而衍生出來的電影。七八九位都是Wyman的反叛系列。敢於挑戰權威,無視別人指指點點,在今日的社會還是多麼重要。

九.太平天國
同頌讚大時代雞犬也不寧,試問誰又喜歡過清靜;
假使你很相信相信前程由天訂,你就留在家裡唸聖經...
(曲:王雙駿 詞:黃偉文 編:王雙駿 監:,收錄於1995《Present》)
《好戲在後頭》的續集兼升級版,所指的是「行動升級」,歌頌亂世,離經叛道但妖得夠型。

十.一秒轉機
呆望每一秒別離,我也有點不管不理,然而仍舊心感傷悲;
我也要等真的真理,縱要永久的希冀,但我亦甘心繼續等待,等待,等你等你...
(曲:Bro. Kaz/Bro. Korn 詞:周禮茂 編:譚國政/楊振龍/Patrick Delay 監:楊振龍,收錄於1994《一秒轉機》)
「Oooh Oh...Oh...,你我太多顧忌」,帶給人動力和士氣的歌。那一個熟悉的「拍拍, 拍拍拍, 拍拍拍拍,拍拍」beat,我第一次接觸是剛成立的日本J-League聯賽,是不是J-League原創,就不得而知了。

非舞篇,下回繼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