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15):李克勤x10(上):80、90後篇

上回重溫:彭羚

看到分開上下兩集,就知道以屹立粵語歌壇二十多年的李克勤來說,10個位置是遠遠不夠的。上集先介紹他80和90年代十首個人至愛,2000年或之後的選擇,就留待下集介紹。

上集另有一個副題,名為「多情年代」。在那個對男女之間的感情充滿憧憬的日子,充當我精神食糧和加油站的,除了電台節目《三個寂寞的心》之外,就是一首接一首李克勤的情歌了。幾乎每一個想像的戀愛情節,都在他的歌詞中找到對應;理想中談情者該有的形象,都由他的歌塑造。只怪自己多情得太早熟了,早熟的果子沒有摘下就從樹上掉下,該多情的年紀,種子卻已經消逝;相隔多年,喜宴和婚訊在身邊滿天飛(請繼續炸我,我不會mind),利是已經開始逗到厭(歡迎大家繼續派,多多益善),我只有聽著昔日的金曲獨自慨嘆,我需要的心理狀態,或許已經不復存在了。

順帶一提,李克勤在星光和藝能動音時代雖屬低潮,但也不乏好歌,例如《回首》《菜湯》《當找到你》等等,但在80、90後的前十名中,最後都是名落孫山。

一.雨中街頭劇 
途人堆起一堆觀眾,看你我的尊容,淋濕的衣衫透於風中;
讓這火一般的濕吻,變雨裡的天虹,還為了報答長路中,欣賞我們的觀眾...

(曲:杜自持 詞:向雪懷 編:杜自持 監:黃祖輝,收錄於1991《雨中街頭劇》)
是這首歌教曉了我,雨天是怎樣變得浪漫的。聽這首歌的適當時間除了是晚上,更好的是天色稍稍陰暗的白天,在幻想著下雨的情境,在腦海中預演旁若無人的深情擁吻。

二.九月中的陌生人
夢仍熱暖,浪漫是我的故事,像霧像雨霎時滲著淚,默念著妳怎去睡;
自離別妳,寂寞靜悄灑遍地,昨日為了愛情作後備,盡力熱愛不顧忌...
(曲:德永英明/秋谷銀四郎 詞:小美 編:杜自持 監:黃祖輝,收錄於1989《Purple Dream》)
好intro不用花巧,四個chord已經叫人著迷了。「記起你一向討厭夏天」,對往日情史抒發感慨,這是一句很合用的開場白。故事的尾聲,無意中的偶遇,「你竟說著:請別記」,是一個充滿感嘆的句號。

三.一千零一夜 
Oh Juliet,已一千個夜,Juliet 再等幾個夜;
會對我好些,若愛情可借,盼今晚,你可否暫借...
(曲:玉置浩二 詞:向雪懷 編:杜自持 監:黃祖輝,收錄於1990《一千零一夜》)
愛上一個女孩子,心甘情願地為她等待,這是你需要的主題曲。「等她哭了,等她傷了」,「終於等到她感謝」,等待的是一個機會,一個「英雄救美」的機會,並藉此進一步發展。有這樣幻想的男士,聽這首歌一定會特別有共鳴。

四.你是我的太陽
像是月亮又像太陽,告訴我方向,誰是我所想,My Love;
浪漫在逐漸地醞釀,但願夜更長,忘掉那緊張...
(曲:Kenny Nolan 詞:李克勤 編:唐奕聰 監:黃祖輝,收錄於1992《紅日》)
每逢對異性日久生情心生傾慕的時候,這首都會成為主題曲。「曾對鏡說出一千次我愛你這話,為何碰見卻偏偏感到難為情害怕」,之後「旁人卻替我焦急,代替我說這話」,感情在這種矜持下推進,好像已經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了。

五.藍月亮
由黑暗走進清涼凌晨,於街角擁吻深情情人,
空虛與心碎飄如浮雲,掩蓋了街燈;
微風正飄過輕搖長裙,光陰帶走了癡迷時辰,
相相抱緊完全地接近...
(曲:玉置浩二 詞:向雪懷 編:杜自持 監:黃祖輝,收錄於1989《此情此境》)
又一首玉置浩二改編作品。微醉之下,看到月亮都像變了藍色,就是這種環境氣氛和精神狀態,正是獻出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的好機會。接觸過後,也管不得它只此一次了。

六.天涯小子
他偏偏不理會雷暴,冒雨前行如硬漢,借宿於車廂酒店工廠;
他為何仍然浪漫堅決地相信,這一切總會有著問題答案...
(曲:林敏怡 詞:文井一 編:盧東尼 監:黃祖輝,收錄於1989《Purple Dream》)
浪跡天涯、勇踏前路的獨行浪子,對異性總有一種特別的吸引力。無論是旅程中的景物還是流浪者的心路歷程,這首歌都有著很深刻的描述。縱使現實中不能抛下一切出走遠方,也可以用這三分多鐘,在腦海中想像一下這帶著沉思的流浪旅程。

七.夢少年
創傷心靈已不再慌張,夢想堅決自己去覓嘗,
前路我仍然踏上,不管風雨悲傷,開心尋獲理想;
也許生存會經過阻障,勇敢追索目標遠路長,
衝擊裡沒停步,猶然地覓得到新方向...
(曲:盧東尼 詞:樂諾 編:盧東尼 監:黃祖輝,收錄於1989《Purple Dream》)
在這首歌推出後的許多年,仍然有不少的中學結業禮採用了這首歌,可能是受「曾共你分享感情多麼的真摯」和「衝擊裡沒停步,猶然地覓得到新方向」所影響吧。《Purple Dream》是李克勤其中一張最出色的專輯,當中可能就是這首歌,最能代表唱片封套那個穿白恤衫紫色外套、官仔骨骨,感性又充滿朝氣的李克勤。

八.月半小夜曲 
仍然倚在失眼夜,望天邊星宿,仍然聽見小提琴,如泣似訴再挑逗;
為何只剩一彎月,留在我的天空,這晚以後音訊隔絕...
(曲:河合奈保子 詞:向雪懷 編:杜自持 監:黃祖輝,收錄於1987《命運符號》)
這首歌最先出現在李克勤的首張專輯《命運符號》,之後在《Purple Dream》收錄了一個重錄版本,編曲完全一樣,但唱腔聽來成熟不少。多情的年代,不一定都是浪漫故事。如果感情上遇到挫折,也需要一首夠憂怨、夠激昂、可以發洩但旋律優美的歌,渡過憂鬱的晚上。

九.大會堂演奏廳
瀟瀟颼颼悄悄夜靜無人伴我行是寂寥,
絲絲點點細雨串串落下迷離撲朔飄渺,
冰冰冷冷滴著微微柔黃是霧燈的苦笑,
飄飄涼風輕吻浪潮...
(曲:林慕德 詞:李克勤 編:林慕德 監:黃祖輝,收錄於1988《夏日之神話》)
代表作。要說創作歌手也可以寫出非常好的歌詞,例證很多時候都會選這一首:「瀟瀟颼颼悄悄夜靜無人」「絲絲點點細雨串串落下」,和李清照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可謂相隔千年的古今對照。成為生招牌的除了歌詞之外,還有必須close up喉核震動的震音演繹。

十.舊日的小提琴
夢境中只有她,她偏給我牽掛,知否我活在往昔虛假;
夢境中擁抱她,卻幻滅似煙花,知否我活在記憶卻不害怕...
(曲:林慕德 詞:李克勤 編:林慕德 監:黃祖輝,收錄於1989《Purple Dream》)
仿似是《大會堂演奏廳》的續集,連班底都是一樣,一樣以優雅的形式,訴說著戀情幻滅的痛苦。屈指一算,十大當中有四首都來自《Purple Dream》,如果重錄的《月半小夜曲》也計算在內,更是佔了一半。其實令人振奮的《壯志雄心》和久石讓作品《冬之旅人》也很好聽,不過選不了這麼多了。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00後篇,下回繼續

留言

Victor說…
不計張學友
現今唱功和技巧最頂尖的香港男歌手
一定是李克勤 !!
陳奕迅也只是排第三 !
KATHERINE說…
估吾到冇深深深..呢首屬於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