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1年第11週:誰明白這異象

從來不喜歡人經常把「忙」字掛在口邊,一直覺得「忙」只是不懂得取捨的代名詞而已。但最近的確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把更新這裡的優先次序押後,講新歌進度較慢請見諒。《柳暗花明》是會講的,《兩心花》也會講的,還有值得聽完全張新碟的孫燕姿,稍後品題。還有x10,要月底前一口氣推三篇就要和時間競賽,因為要遷就第19集的推出時間。第19集是誰?

本週品題新歌:
陳奕迅《六月飛霜》
(曲::Kool G@Public Zoo/舒文@Zoo Music 詞:林夕 編:Kool G@Public Zoo 監:舒文)
評級:推介級


一首歌成功的程度,可以看幾多人在嘗試解讀其歌詞,和幾多不相關的東西和它沾上邊。
星期五的《都市日報》,竟然不約而同有兩篇文章和陳奕迅的《六月飛霜》扯上關係。先有「獨立經濟評論員」黃偉康的財經專欄用上《人人一把口一百種真相》為題,後有作家李牧童在專欄解說《六月飛霜》歌詞如何暗示樓市泡沫。

個人也感覺是說泡沫,不一定單說樓市,更可能推展到一切泡沫的形成、擴張,與破滅。可以是樓市、股市、甚至更大範圍的經濟、社會制度、發展模式、甚至整個文明的走向。

這首歌的焦點自然在歌詞,但其他部份包括編曲和演繹,都成功襯托出大時代的背景,給人一種身處時代轉折點的感覺。想起Eason舊作《如果這一秒鐘你跟我講你不愛我》,一樣從編曲引起對世界崩壞的聯想。

當 未慣靜默靜得聽到心跳竟加倍緊張
未信自在在於天生天養 難以弱勝強 殺入戰場
最終 習慣為著獵取一身盔甲竟不怕損傷
為了夢幻日子得到保障 用惡夢結賬

似是牛市第三期形成的時候,從來不買股票的人膽粗粗入市的寫照嗎?

烏托邦 販賣血汗變棟樑 (誰被誰越抬越上)
烏托邦 那獵物也是獵人 踏破了樹林
浮在半空寄生貨櫃箱

支持一個泡沫的常見論調,就是說「這次不一樣」「我們到了一個新時代」,正如金融危機前有不少經濟學家宣稱「我們已經徹底解決衰退問題,經濟衰退不會存在」,彷彿烏托邦就在身邊。也想起股票的Greater Fool Theory,我低價買股票,高價賣給你,你用高價買,應該比我蠢;你如何賺錢?用更高的價賣給比你更蠢的人,買你股票的人,也等待比他更蠢的人,用更高價買入。「那獵物也是獵人」,恰好形容這個理論。

*誰明白這異象
六月飛霜 個個笑得哀傷
誰又會鑑定誰正常 不知替哪個著想
欲求未滿 剩下砒霜 當菜汁分享
猶如吞仙丹上月亮 誰有膽設想這世間下場

泡沫越吹越大的時候,世界就令人感到反常,就好像見到六月飛霜一樣的異象。究竟是一窩峰的人群不正常,還是沒有跟隨的清醒者才不正常?
正如股市去到泡沫高峰,值得買的股票已經被買光,餘下的垃圾股本來是砒霜,但熾熱的市況下,推銷者會把砒霜包裝成仙丹,然後人人爭相分享,結果呢?

當 習慣附和大家講的真理都得到獎賞
未慣十字路口挑選方向 離隊要膽量 拒絕跳牆

趨勢形成的時候,跟風者當然得到獎賞,大家毋須獨立判斷;提出異議的人,需要冒著被批評和嘲笑的風險。

一輩子 血汗注入拍賣場 (誰被誰越抬越上)
一輩子 價值像泡沫上揚 誓與天較量
埋下理想栽種幻想

這段真令人想起樓市,人們要付出畢生血汗為求一個棲身之所,房價一直像泡沫上揚,令人為求上車,只有放棄自己理想努力掙錢,又或者,置業安居,已經由理想變成幻想。

Repeat *

即使你跟我比鬥已極平常
囂張得敢與天格鬥 才是榜樣
開天闢地之歌 轟轟烈烈 大合唱
如何憑人力綑綁一剎夕陽
如何憑財力去扭轉天亮 請拍掌

人與人之間的爭鬥己消耗不少人畢生氣力,但更有人如某獨裁者高呼「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領導人民「開了天,闢了地」,相信人定勝天。可是:正如夕陽西下、旭日初升皆自然現象,又豈是人力所能扭轉。正所謂「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自大狂妄的人想憑一己之力推翻自然規律,結果注定失敗。正如泡沫終有破滅一天,沒有只升不漲的股市樓市,也沒有千秋萬代的皇朝。

習慣了這異象 誰又在叫嚷
六月飛霜 世界怪得誇張
誰又去決定誰正常 不知哪個有異想
未曾盡興 剩下砒霜 當配方分享
誰來斗膽講仙丹會斷腸 誰有膽去相信過激立場
人人一把口一百種真相 誰說得漂亮

說出真相被視為「過激立場」,是因為大家都對不正常習以為常。好像人人習慣了一套發展模式,當這模式已不適應這個時代,當中的深層次矛盾逐步展現,這模式仍被視為金科玉律,矛盾仍被視而不見。

最可笑的 喊亦正常
最悲壯的 笑亦正常
哪一個可 發育正常

「哪一個可發育正常」作結,正是震撼地令人反思。我們正在一個不平衡、不健康、不可持續的發展中,但就算我們明知不妥,也只能無奈地被大潮流推著走。是否代表著,我們將無可避免地,經歷一場大崩潰?

新歌評級:
推介級:--
播放級高:--
播放級中:廿四味《搵笨》
播放級低:陳潔儀《兄妹》
飛行級:蕊蕊《Make Up Baby》

CC Music Chart 2011年第11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3 六月飛霜(3 wks no.1) 陳奕迅
2 2 4 登陸日 周國賢
3 N 1 柳暗花明 王菀之
4 N 1 兩心花 林憶蓮
5 3 4 飛花雪嚎寒(1 wk no.1) 溫拿
6 5 4 生命 鐵樹蘭
7 4 3 唇印 薛凱琪
8 6 7 因為你(2 wks no.1) 方大同
9 8 2 搵笨 廿四味
10 7 6 撳錢(1 wk no.1) 農夫

4 comments:

nick 說...

Actually, 首歌應該係講緊六四.
http://www.dadazim.com/journal/2011/02/june/

Unknown 說...

第19集是...哥哥吧...

文謙 說...

回nick

林夕早前才說過不會再在歌詞寫上政治性東西
大意是因為歌曲本身已可帶動情緒,連帶歌詞會出現更深的煽動性

於我,只覺得是說明世間的不合理事,有如《顛倒夢想》那般

Unknown 說...

不只講"六四",沒這麼狹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