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1年第12週:人類最壞習慣是被習慣欺騙

還是在集中精力寫x10,仍然沒有花幾多時間聽新歌。原來上週有關x10的預告有誤導成份,要趕的日子不是四月一日,要寫也可以留到下年,至於第19集是誰,到第18集時你便知道。

本週品題新歌:
王菀之《柳暗花明》
(曲:王菀之 詞:林夕 編:馮翰銘 監:馮翰銘)
評級:播放級高


這是王菀之最新接拍的女性清潔用品廣告的廣告歌。敏感的題目,而林夕為廣告歌取名《柳暗花明》,不禁令人想起某次黃子華棟篤笑的名句:「柳暗花明又一村,明暗xx二奶村!」

是《開籠雀》那一類的曲子,以玩編曲花樣多於旋律轉折。不完全發揮到Ivana獨一無二的聲線,和《開籠雀》的分別是,《開籠雀》一開始聽覺得不錯,兩三個星期後興趣慢慢流失;《柳暗花明》第一兩次聽覺得不大感興趣,之後逐漸覺得,還不錯。

林夕這一份詞未必好得拍案叫絕,但一定是教材一樣的示範。全首歌緊扣一個主題,有一句最突出的的主題句:「人類最壞習慣是被習慣欺騙」,點出整個題目,是人需要間中改變,間中打破既有習慣的框框,嘗試生活中其他的可能性,才能夠「柳暗花明」,開闊了自己的眼界,接觸了一些更美好的事物,讓自己的生活更精彩。其餘的部份,以不同的例子闡述這一個題目:

「要是那夜沒有一時衝動,破壞那舊床褥換到好夢,怎知損失也有用」:因為舊床褥爛掉才換新的,新的原來睡得更舒服。「要是那日為了安全保重,快樂眼淚提防被你感動,某種境界永遠沒法懂」:因為防衛心而不敢流露感情,就難以進入愛情的境界。「擴大宇宙但靠一時一樣,看罷偶像何況臥看星象,目光彷彿更雪亮」:
沉迷得多螢幕前明星,不妨改看一下真正掛在天空的星星。「偉大發現也因敢行敢想,逛鬧市後何妨獨處山上,沒香水的世界或更香」,除了流連五光十色的鬧市,不如試試走到郊外,感受一下鳥語花香。

在這背景下「仙境逛一夜,人間演變幾萬年」就有其特別意義了,習慣驅使下千篇一律的生活就代表人間的幾萬年,從一次改變找到生活的驚喜,就像進入一夜仙境那樣。

新歌評級:
推介級:--
播放級高:王菀之《柳暗花明》
播放級中:林憶蓮《兩心花》野仔《Chok的故事上集》
播放級低:許志安《一直相愛》
飛行級:Kolor《Get So High》Benji & Lesley《If》

CC Music Chart 2011年第12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4 六月飛霜(4 wks no.1) 陳奕迅
2 3 2 柳暗花明 王菀之
3 N 1 是時候 孫燕姿
4 2 5 登陸日 周國賢
5 4 2 兩心花 林憶蓮
6 N 1 Chok的故事上集 野仔
7 6 5 生命 鐵樹蘭
8 5 5 飛花雪嚎寒(1 wk no.1) 溫拿
9 7 4 唇印 薛凱琪
10 9 3 搵笨 廿四味

2 comments:

Kevin 說...

多謝你推介之之這首好歌!
互動:張敬軒《壯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8QPwaASRHg
對軒仔來說曲風算是新穎,HINS亦用了有別於以往的唱腔:懶洋洋且帶點迷幻的味道,感覺挺新鮮。
本人評級:播放級高

Music Essays 說...

新穎條毛. 似酷愛似到足.
Hins而家已經被框死, 佢自己知問題所在, 但跳不出來.
因爲做音樂計算/計劃太多, 係做唔到打動人心嘅音樂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