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18):林志美x10

上回重溫:黃耀明

八十年代的女歌手一般我都不太不熟悉,要講整體上比較有好感的,可能真的要數到林志美。選得她作為「去港女化」的第二部,也是因為她的歌所代表的一些女性特質,是現時香港女生很應該培養,男生很應該欣賞的。林志美的聲線和她所唱的歌,給人的聯想是這樣的一種女生:一方面有內涵有主見,但沒有攻擊性,和她相處很容易談得來;另一方面溫柔、感情豐富,有時多愁善感,但不是嬌嗲依賴,不會亂發脾氣。在女權至上和主公病發各走極端的情形下,在性格上找到剛柔的平衡點並不容易,而如何達致這一種適合的mix,值得香港女子們揣摩揣摩。「去港女化」第三部要到第27集才出現,是誰?原來幾年前有一篇文章,有提示。

一. 偶遇 
風,帶著微笑輕吹,天空裡雲偶遇;
難忘是當天你,那默然的相醉;
心,印下微笑的影,天天去回味;
迷人是一剎那,再回頭已是沒法追...
(曲:李雅桑 詞:鄭國江 編:鮑比達 監:--,收錄於1984《偶遇》)

沒錯,是林志美的首本名曲,更奪得1984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當年擊敗的對手包括譚詠麟《愛的根源》《幻影》、梅艷芳《似水流年》和葉蒨文《晚風》,那候選陣容應該是歷年最強勁了。充滿詩意的一首歌,當遇到心儀的異性經過,一份驚為天人的感覺,那個moment就好像電影一樣,一切變成慢動作。醉倒於她/他的眼神接觸,回眸一笑,響起的就應該是這首歌。

二. 永遠冬天
原來當初的戀火不可能重現,留下是低溫一片,
穿一身冬衣,怎可溫暖心裡面;
索性狠狠飲光一樽冰水,不再讓我心得溫暖,
那管它以後我在這生只有冬天...
(曲:Laura Allen 詞:潘源良 編:鮑比達 監:--,收錄於1988《灑脫》)
Laura Allen《Promises》粵語版。自從愛人離開,你的世界變成了不會換季的冬天,雖然「心不隨境轉」是一個高的境界,但如果是四周已是春回大地處處生機,你仍然沉溺於肅殺的冬天之中,未免有點自虐了。留意這首歌寫的東西這麼慘,唱起來仍然平和沒有激動,就好像把痛苦悲傷收藏於心底,聽來更覺得可憐。

三. 我們開心 
從前開心因我們開心,甚麼都說笑亦不理原因,
夜了,對岸或明或暗,要為你共我閃燈;
從前開心因我們開心,夢想幾高都可望發生,
日子很遠,回憶極近,時或分、睛或陰、人物都太合襯...
(曲:林志美 詞:陳少琪 編:鮑比達 監:--,收錄於2003《當林志美遇上鮑比達》)
這篇文章應該由這一首歌開始,因為是這首歌和這張專輯令我對林志美產生興趣,才重新檢閱一次她歷年的作品。《當林志美遇上鮑比達》是一張發燒碟規格的專輯,當中翻唱了不少近代的名曲,例如《姊妹》《幸福摩天輪》《愛比我重要》等,巧妙的選曲和精湛的演繹令這張專輯成為近年資深歌手久休復出的專輯中,最出色的一張。《我們開心》是三首新歌之一,也是當時的派台歌,聽到這一把久違的靚聲,已經叫人聚精會神聽著;去到中間的色士風過場,認真是不得了。

四. 北國風情畫 
在這暖暖陋室裡,溢著浪漫與溫柔,
門外就算堆滿霜雪,也不要多理會;
這暖暖陋室裡,漫著艷麗火光紅,
門外杉木樹上似又聚滿新的雪...
(曲:M.Batt/T.Rice 詞:卡龍 編:鮑比達 監:--,收錄於1984《甚麼是緣份》)
室外一片冰天雪地,室內一份暖意洋溢,形成一個微妙的對比。暖意洋溢是因為裡面充滿浪漫,兩人只是簡單的相處,喝著咖啡,啖著甜食,無意間哼起一句歌,這個溫馨二人世界,足以隔開外面的寒冷氣流。

五. 風箏 
風箏,你要往哪方,去一闖你的天下;
今天你要記緊,理想不可太奢望,
斷了線,飛得太高,跌得低;
斷了線,飛得太高,跌得痛楚...
(曲:林志美 詞:林志美 編:周啟生 監:--,收錄於1982《香港城市民歌Encore》合輯)
是在林志美還未推出個人專輯前的創作,今日已經成為民歌經典之一,奇怪的是這首歌好像從未收錄於她任何個人專輯之中,同樣出現在這張合輯的《感情的段落》,後來也有收錄於林志美第一張專輯。重溫著這首歌,很容易聯想到那年頭大伙兒坐在草地,一個人彈著結他自彈自唱,大家欣賞拍和的情景。今天再唱,場景可能變成了,上一輩的人向下一輩的人分享昔日故事。

六. 相識過亦朋友 
時光美好不會停留,時光縱好不會退後;
還請愛惜這刻相見時候,同讓每分快樂心中透,同讓愛的韻律心中奏...
(曲:竹內瑪利亞 詞:鄭國江 編:Richard Yuen 監:--,收錄於1985《愛情幻像》)
場景應該屬於甚麼「校際常識問答比賽」、「聯校辯論比賽」、「聯校歌唱比賽」等等的,遇上其他學校的競爭對手,曉得「明白競爭意義非爭鬥,同是對手也是知心友」,更要「互勉進步珍惜今晚,共你相識過亦朋友」。歌詞正面得應該出現在「教育電視」似的,從今日角度看更是令人O咀,但配合輕盈的調子卻有著一種懷舊的趣味。這首歌好像暗示今晚相識過亦朋友,之後是會有下文的。對了,其實這些聯校比賽,都不乏可以鬥出愛火花的機會吧,對嗎?

七. 甚麼是緣份 
甚麼是愛?甚麼叫恨?每一種感觸,在心內印;
合則是愛,離則有恨,我偏偏不曉得甚麼是緣份...
(曲:顧嘉輝 詞:鄭國江 編:顧嘉輝 監:--,收錄於1984《甚麼是緣份》)
來來來,這是哲學思考的時間:究竟甚麼是緣份?為甚麼會分開?因為沒有緣份?那當初為甚麼一起?想不通。其實,為甚麼要問「甚麼是緣份」?多數都是感情不遂意的時候了,想不通了,索性「凡事不可解釋,就稱做緣份」。

八. 初戀
愛戀沒經驗,今天初發現,
遙遙共他見一面,那份快樂太新鮮;
我一夜失眠,影子心裡現,
問為何共他見一面,美麗印象似初戀...
(曲:村下孝藏 詞:鄭國江 編:鮑比達 監:--,收錄於1984《甚麼是緣份》)
把初戀的心理狀態描繪得細緻入微莫過於這首歌,「分分鐘都盼望跟他見面」,「在路上碰著亦樂上幾天」,觸電的感覺、失眠的煩惱,這些症狀,你試過未?

九. 感情的段落 
既是決定要走不想相強,心知挽留仍無望,
不復存幻想,聚散亦平常,不必多說盼望原諒;
快樂似是已經走失方向,它跟愛神同流浪,
心靈難復通,像隔一道牆,若決定分開不勉強...
(曲:周啟生 詞:鄭國江 編:周啟生 監:--,收錄於1983《林志美》)
不用多言,先聽那段前奏...那個mood是否已經出來了?故事的主人翁就是有那種美德,感情告一段落,她會憂鬱、會不快,但會想得開,「既是決定要走不想相強,心知挽留仍無望」,不會再來找你麻煩,最多自己「忽萌奇想,怎麼不看相」,尋求玄學協助。有時,太痴纏的反叫人心生抗拒,放得開的更產生一種無形的吸引力。

十. 永遠動聽 
我與你愛得更像愛,更快到分手那一節,無人能免(越快上演);
看,你我似小說動聽,錯過最傷感那一節,
便永遠、像永遠,美滿動聽...
(曲:Laurent Voulzy/Alain Souchon 詞:林夕 編:Richard Yuen 監:--,收錄於1989《永遠動聽》)
差不多淡出幕前的林志美遇上剛剛起步的林夕,也貼切地滲入了一份不捨的離愁別緒。喜歡歌詞裡面一些很具體的場景,例如「曾在咖啡屋裡邊,為你落糖前,用半濕的眼睛,從杯中欣賞你倒映」,感人;「用你寫的信件,燃燒起一絲暖的煙,重複說著再見」,有型。「我與你愛得更像愛」,像是說兩人根本不是愛侶,始終也不能在一起,這愛情小說的sad ending,也的確動聽。

其他:
再來兩首《當林志美遇上鮑比達》的翻唱歌,《愛自己》是寫給初出道的梁詠琪響頭炮的歌,順理成章收為己用;翻唱楊千嬅的《姊妹》可是意想不到的神來之筆。《情人路》一來就「相識相分,困擾多少有情人...」,又是哲學思考的時間了;《你的眼神》林志美的粵語版和蔡琴的國語版可謂各領風騷,其實「淡淡然掠過,神秘又美麗...」同樣適用slow motion;《愛是不保留》堪稱近年最具知名度的福音歌,被翻唱過無數個版本,始終覺得林志美的最好聽。
姊妹 (曲:C.Y. Kong 詞:林夕 編:鮑比達 監:--,收錄於2003《當林志美遇上鮑比達》)
情人路 (曲:周啟生 詞:鄭國江 編:周啟生 監:--,收錄於1983《林志美》)  
愛自己 (曲:林志美 詞:張美賢 編:鮑比達 監:--,收錄於2003《當林志美遇上鮑比達》)
你的眼神 (曲:蘇來 詞:鄭國江 編:周啟生 監:--,收錄於1983《林志美》)  
愛的催眠曲 (曲:周啟生 詞:鄭國江 編:周啟生 監:--,收錄於1983《林志美》)
愛是不保留(曲:盧永亨 詞:盧永亨 編:Aubrey Suwito 監:--,收錄於2004《天作之合電影原聲專輯》)


合唱區:
出現「合唱區重疊」事件,當年他們兩人也合唱過不少次,也真是很匹配的銀幕情侶。到講蔡楓華的時候(其實是下一集!),合唱區和以下完全一樣。

一. 愛的火花(蔡楓華合唱) 
火花迸發幾點光,哪知愛情是幻象,
讓愛念釋放,盡鬆心裡的韁;
青青的愛剛滋長,哪知愛情是哪樣,
願以後可以互相適應欣賞...
(曲:顧嘉輝 詞:鄭國江 編:-- 監:--,收錄於蔡楓華1982《人之初》)
白馬王子,純情玉女,情竇初開,就迸發出愛的火花。或者是受制於當年「中學生不應談戀愛」的思想,所以從歌詞看來他們沒有即時成為一對,只是期待數年之後,「或許彼此未變,且勝當年樣,愛的旅途上,又再度回航」,到時才轟烈地愛一場吧。

二. 想你千千遍(蔡楓華合唱) 
(合) 何故懷念,何故思念,
(女) 為何令我心裡萬重愛念迴旋;
你令人太迷亂,難禁思念,
情人在我心裡迴旋千萬遍...
(曲:鮑比達 詞:鄭國江 編:鮑比達 監:--,收錄於蔡楓華1983《蔡楓華》)
只是半天不見,已經心思紊亂,「將那頁薄薄書簽,貼於面來代見面」,夠愛得痴迷了吧?這首歌那種男女歌聲重疊、各自唱著不同的歌詞不易處理,但唱得好就有一種融為一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諧。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蔡楓華

6 comments:

Terrence Eng 說...

十二小時 is pretty good too. also my fav 新宿物語(feat.郭小霖).

alex 說...

除左上層朋友果兩首,我至愛還有冷戰與及偷戀,仲有女人的聽覺,翻唱既愛比我重要與及幸福摩天輪

其實我好鍾意攝石人囉

KPR 說...

[斷估] 第廿七集唔通係Karen?

Vic 說...

不知是因為對林志美的歌曲聽得較多,或是她的好歌都是Plug歌,似乎網主介紹的歌曲並不如其他x10那麼多「非熱門」作品。
個人的林志美x10作品有「風言風語」、「蝶夢蝶」、「綿綿冷雨」、「著了魔」、「請給一點愛心」、「你的眼神」、「甚麼是緣份」、「營火」、「別了,別了」及「隨浪」。

abc 說...

90年代的林志美為何退居幕後的?

feifei 說...

發現林志美2005年有首福音歌沿途有愛,非常好聽!!!http://res0.esnips.com/doc/d041ca78-a7b3-4f76-98fc-cbb070fe36ae/沿途有愛--林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