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19):蔡楓華x10

上回重溫:林志美

蔡楓華是香港樂壇的其中一個最具代表性的悲劇人物,當然也不是完全因為「一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恒」,至少他其中一首膾灸人口的金曲《絕對空虛》,其實是在那件事之後才出現。更致命的,應該是之後一系列令人難以接受的舉動,代表之一是後來回到電台主持深宵節目,竟然可以一晚播了五次自己的新歌,聽聞當年的廣播處長張敏儀,碰巧那晚夜歸駕車回家途中,因為親耳聽到如此離譜行為,才手起刀落請他走路。再之後多年,他一直給外人的印象是:胡思亂想、自暴自棄、有人肯給他機會但他不懂珍惜,等等,才逐漸成為大眾的笑柄。如果傳聞所講是因為某次登台被打傷頭之後影響腦部的話,那就不是自暴自棄,而真的是悲劇了。

當有機會重溫八十年代初他當紅時的歌,在youtube重看他的MV和電視劇演出,上一輩的人會對下一輩的人說:「以前佢真係好紅o架,不過...」,而上一輩和下一輩的人都會覺得:「果件時真係抵佢紅o架!又靚仔唱歌又好聽,不過...」。不過,今年他回來開個唱了,之前上電視演出、近來接受訪問,覺得他好像回復正常了。就趁臨近演唱會,和大家重溫一下蔡楓華當年「抵佢紅」的好歌。悲劇雖然可以很精彩,但沒有甚麼故事比起浪子回頭更令人鼓舞。Good show。

一. IQ成熟時
每次我寫新詩(新詩),費盡勞力心思 (心思),
形容詞用盡也不似 (總不似);
難形容是癡心 (癡心),難形容是真愛 (真愛),
令我猶疑,寫了又試...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編: 監:--,收錄於1981《IQ成熟時》)

青春校園劇的經典,主題曲當然要有那一種活潑跳脫,尤其是那個在旁附和的女聲和唱:「每次我寫新詩(新詩),費盡勞力心思 (心思)」。這套電視劇播映時本人還未出世,我也只是十幾歲時一次電視重播,才看了大約一半。好的青春劇是跨越時代的,跨越時代的還有情竇初開的純情女學生的魅力,這套劇裡面的莊靜而,我敢說在螢幕上或現實上也沒有一位女學生比她更漂亮更迷人(包括《不能說的秘密》的桂綸鎂),而莊靜而與飾演補習老師的蔡楓華的一段感情,正好配合了這首主題曲裡,主角有著愛的感覺但心又立立亂不知如何表達的精神狀態,肯定的是,「時時期望建立是友誼」這句,一定是口不對心!

二. 愛不是遊戲
明日就算是末日亦陪着妳, 明日就算是末日亦纏着妳,
情緣若到是末日,我一般的愛妳,
Forever want you, I need you, I love you, tonight!
(曲:筒美京平 詞:鄭國江 編:-- 監:--,收錄於1985《愛不是遊戲》)
是因為蔡楓華這首歌得不到TVB季選(當年的季選是真的值得為之著緊的,非今日可比),也因為張國榮湊巧同時在演唱會翻唱這首歌,才出現「一時的光輝並不代表永恒」,但平心而論,始終是蔡楓華的原唱比較好聽。相當激情澎湃的一首歌,「明日就算是末日亦陪着妳」,有更轟烈的嗎?還有唱到「Forever want you, I need you, I love you, tonight」,一定要跟著節拍「指!指!指!」向聽眾傾瀉愛意,這台風不可少。

三. 絕對空虛
絕對空虛(絕對空虛),無人觸摸似廢堆;
絕對空虛(絕對空虛),情人這晚你屬誰?
仍然是愛你,從沒怪你,愛你是永沒年期;
仍然是愛你,然而沒有你,世界頓變了乏味...
(曲:水谷公生 詞:林振強 編:-- 監:--,收錄於1986《絕對空虛》)
一講到蔡楓華,想起的第一首歌幾乎一定是這首《絕對空虛》,還有想起那「鋤地」的經典台風。這首歌本身應該是很慘的,但時至今日,唱這首歌,幾乎都變成了搞笑。或者,夜店一個角落裡,思念已離開的舊情人,一笑置之未嘗不是好辦法。

四. 叛逆
千夫指我叛逆,可笑世俗眼光,
只睇到表象,便隨時胡言亂講...
常人醉心的理想,於我絕未欣賞,
常人愛的是俗色脂粉卻非我心景仰...
(曲:山木康世 詞:盧國沾 編:-- 監:--,收錄於1988《叛逆+精選》)
日語改編歌,改成一份中國風。講的是無視世人的不理解,堅持理想,充滿傲氣的勇者。但認真看一下歌詞,「在每處泥牆上,也有我夢想,我揮筆寫上...」,「在每處長橋上,也有我夢想,以小刀刻上...」,其實,叛逆的主人公,可能也是一個破壞公物的憤青!

五. 突爆的光芒
但片刻光輝,未必是永恆,
一束光柱,以後再不重燃;
但這點光輝,在生命裡卻是瑰寶,
既讓我冒過烽煙,還讓我奮鬥中致勝...
(曲:李雅桑 詞:盧國沾 編:-- 監:--,收錄於1986《絕對空虛》)
「但片刻光輝,未必是永恆」,一句就夠了。但其實,能夠迸發一次令世人震驚的光芒,總好過沒沒無聞地渡過一生,而這首歌真的做到在瞬間光芒四射的感覺,爆得慷慨激昂,激昂到幾乎要在台上自爆一樣。

六. 風中追風
風中追風,風中追風,只追到一片冷的空空空,內面是某一個破的故夢;
如狂人狂撞向夜霓虹,如狂人狂撞進夜朦朧,如狂人尋覓你盲目急衝...
(曲:馮鏡輝 詞:林振強 編:-- 監:--,收錄於1987《風中追風》)
「風中追風」是癡情漢子因愛成狂滿腦幻象亂衝亂撞的狀態,當中異常肉緊的「空空空」「尋尋尋」「殘殘殘殘」都表達著一種近乎瘋狂的吶喊。

七. 高溫境界 
火紅色的天空似是在搖動,她唇邊全是火種;
高溫境界中,熱流如浪湧,而我在她火吻中全分不開西東...
(曲:李雅桑 詞:林振強 編:-- 監:--,收錄於1984《高溫境界》)
充滿熱帶風情的一首舞曲,聯想到衣著火辣的美女伴著跳舞跳到大汗淋漓的型男,聽著就感到興奮。

八. 倩影 
遙望你倩影經過,看燈飾與夜色輝映,
明亮眼眸裡一縷失落,令我眼光不禁追隨;
凝視你步履多優美,發披肩在風中飄起,
明亮眼眸裡憂鬱的夢,又似帶出一點傲氣...
(曲:蔡楓華 詞:卡龍 編:-- 監:--,收錄於1981《青春三重奏》)
中式浪漫的經典演繹,除了展現蔡楓華的創作才華之外,當年他唱這首歌嗓音還是非常清脆,和幾年後唱《絕對空虛》都已經有很大分別。只是一再將「你」字唱成「李」就有點礙耳,不過這好像是八十年代流行曲的通病(或特色)。聽當年的歌和看當年的MV,「白馬王子」絕非浪得虛名。

九. 愛情樂與怒
搖曳地舞動令人定眼注視美艷口紅,
懷舊樂與怒在懷舊樂與怒兩目相碰;
隨樂韻跳動,隨樂韻舞動相戲弄,
尋覓做個夢,共尋覓做個暫借美夢...
(曲:龜井登志夫 詞:卡龍 編:郭小霖 監:--,收錄於1984《高溫境界》)
想像到一班年青男女在舞池中奔放地跳著舞,散發著活力四射的青春氣息,也爭取吸引對方的注視。

十. 也許 
也許當天的癡未完,想講的講未完,
曾被追吹熄的火也許未全熄去仍溫暖;
也許所戀的戀未完,惟蕩進淡淡記憶中,
不捨去,在打轉在轉...
(曲:鮑比達 詞:林振強 編:鮑比達 監:--,收錄於1986《絕對空虛》)
原唱者是何家勁,本來是滄海遺珠,被蔡楓華發掘了拿來翻唱,怎知一舉唱紅。大部份我這一代的人對何家勁的印象也只限於《包青天》裡的展昭,要不是有這首歌,也未必知道他曾經是一位歌手。

其他:
《月蝕》其實也就是《酒紅色的心》的另一個改編版,原來兩首歌都是向雪懷填詞。可以預告譚詠麟那集(其實是下一集!)將不會有《酒紅色的心》,固然因為蔡楓華好過《月蝕》的歌可能只有十首,譚詠麟比《酒紅色的心》好的歌,隨時有30首以上。《輕談淺唱》是電台節目《輕談淺唱不夜天》的主題曲,想想深宵節目也有主題曲是多麼有誠意。《何必曾相識》是比較傳統的一首歌,也配合一種隨緣豁達的想法。
月蝕 (曲:玉置浩二 詞:向雪懷 編:-- 監:--,收錄於1984《高溫境界》)
輕談淺唱 (曲:李雅桑 詞:卡龍 編:鮑比達/奧金寶 監:--,收錄於1981《青春三重奏》)  
何必曾相識 (曲:周啟生 詞:鄭國江 編:-- 監:--,收錄於1983《蔡楓華新曲精選》)  

合唱區:

上集也介紹過的兩首歌。

一. 愛的火花(林志美合唱)
火花拼發幾點光,哪知愛情是幻象;
讓愛念釋放,盡鬆心裡的韁...
(曲:顧嘉輝 詞:鄭國江 編:-- 監:--,收錄於1982《人之初》)
1982年林志美還未推出個人專輯,那時該是以紅歌星帶新人的策略。不知道今次蔡楓華演唱會會否請林志美做嘉賓了。

二. 想你千千遍(林志美合唱)
(合) 何故懷念,何故思念,
(男) 為何你會在我心中不歇輕輕地轉;
你令人太迷亂,常要思念,
常常無故想你千千遍...
(曲:鮑比達 詞:鄭國江 編:鮑比達 監:--,收錄於1983《蔡楓華》)
上集quote了女聲部份,今集quote男聲,其實是同一段。喜歡唱歌的男女可以一起練習對唱,應該可以增進不少感情。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譚詠麟

2 comments:

倫迷 說...

終於到倫伯!!超期待!!

角度 說...

期待Alan Tam x10系列! 會否是x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