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25):張學友x10 (合唱區)

承上回...

一、 日與夜 (林憶蓮合唱)
也許你我會分開,共度著一生,像日夜等不到黎明黃昏,
於無聊時路過的籃球場上,於玩樂後經過的便利店中,
於靜默地鐵、於寂寞路邊,都落力地找你的迷途情感──
當你我錯過今天,人潮將彼此蓋掩,仍期望有生一天跟你有緣吻一遍...
(曲:陳輝陽 詞:黃偉文 編:陳輝陽 監:黃偉文,收錄於2002《他在那裡》)

可遇不可求、可一不可再的大師級完美合作,令城市的日與夜變成無盡浪漫的舞台。原來有些歌好聽到一個地步會叫人詞窮的,你見過介紹這首歌寫得最好的文字嗎?告訴我。

二、 花與琴的流星 (陳嘉露合唱)
將每顆的心願 ,遠載於天邊,
讓那星燃亮著心願,祈求望兌現;
在那天河或有神仙,聽到我心事,
並為我將奇妙夢想實踐...
(曲:Dick Lee 詞:古倩敏 編:Iskandar Ismail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7《雪狼湖》)

神秘又美麗的女聲總叫人充滿好奇。這版本只出現在《雪狼湖》大碟,當年聽過的無不為這女聲驚為天人。而這位叫陳嘉露的女子,在這一大碟中獻聲之後就有如在樂壇銷聲匿跡,來去皆如此神秘。多年後在《招職》看過她的訪問,原來她是一專業美甲師,同時仍然有為張學友的演唱會擔任和音。

三、 一對寂寞的心 (陳慧嫻合唱)
她可是(互相吸引),心裡人(夢想那人),
一對寂寞的心,是隔開但也近(彼此靠緊);
她可是(Oh...),心裡人(Oh...),
一對寂寞的心,是隔開但也近...
(曲:Joseph Lai 詞:潘源良 編:盧東尼 監:歐丁玉,收錄於陳慧嫻1988《嫻情》)

兩名單身男女在咖啡館玩猜心的遊戲,他會來不會來?我要去不要去?邂逅認識一見鍾情,何需諸多顧慮?或者,一份傳統的矜持,令戀愛更優美。

四、 愛情組曲 (鍾鎮濤、蔡國權合唱)
能隨時隨地,熱烈的熱愛,天天都那麼燦爛,
在霧夜上山,數一數街燈,最愛雨下不舉傘;
共伴在沙灘裡,一起踏出足印,靜靜渡美麗傍晚,
情迷時流淚,說愛你永久,最愛每夜長談...
(曲:鍾鎮濤 詞:盧國沾 編:入江純 監:葉廣權/鍾鎮濤,收錄於鍾鎮濤1985《淚之旅》)

三個男人不含酒精地分享戀愛心事。有角色扮演的:張學友蔡國權是後輩,訴說自己的愛情故事;鍾鎮濤是前輩,自然要總結經驗(有時是失敗的),並略加提點。

五、 相愛很難 (梅艷芳合唱)
也許相愛很難,就難在其實雙方各有各寄望怎麼辦,
要單戀都難,受太大的禮會內疚卻也無力歸還;
也許不愛不難,但如未成佛升仙也會怕愛情前途黯淡,
愛不愛都難,未快樂先有責任給予對方面露歡顏...
(曲:陳輝陽 詞:林夕 編:陳輝陽 監:陳輝陽/蔡一智,收錄於2002《他在那裡》)

未得到愛,覺得求愛很難;有了愛人甚至成家立室,以為愛的難題已解;可是人有中年危機,婚姻有七年之癢,問題來到,才慨歎以前以為的不難,只是未夠了解。《相愛很難》,是有歷史、有血、有淚的寫照。

六、 只有情永在 (鄺美雲合唱)
世間事不知怎分對錯,懶得問恩怨怎分開,
當一切若浮雲,只有情永在,心中記一份愛;
再不問問一聲應否去愛,愛海內一切也應該,
也不怕消失去,不會難替代,風聲裡都找到愛...
(曲:顧嘉煇 詞:鄧偉雄 編:顧嘉煇 監:葉廣權,收錄於鄺美雲1986《Cally》)

意境如何的浪漫柔情,今日對它的印象總是最原始的卡拉OK,兩人傻更更對著CRT電視裡頭的彩色字幕先後入錯拍子;又或者是籌款節目,一些幾十年無聽流行曲的「總理」以數十萬善款爭取在電視上演唱這「飲歌」的機會。腦海裡太多污染版的話,需要聽聽原唱把記憶清洗一下。

七、 霸王別姬 (夏妙然合唱)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睢不逝...
睢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曲:顧嘉煇 詞:鄧偉雄 編:顧嘉煇 監:歐丁玉,收錄於1985《Amour[遙遠的她]》)

曾經傲視天下的西楚霸王,戰敗受困於垓下、四面楚歌聲中,發出時不我予的悲嘆。身旁的虞姬,也只可以聊表安慰。聽過「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睢不逝」這兩句的霸氣,就明白當年初出道的張學友,為甚麼被視為關正傑第二了。

八、 相思風雨中 (湯寶如合唱)
難解百般愁,相知愛意濃,情海變蒼茫,痴心遇冷風,
分飛各天涯,但願他日重逢,夜漫漫路上珍重...
(曲:徐日勤 詞:簡寧 編:徐日勤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2《真情流露》)

也是最早期卡拉OK的見證。唱K除了要去K房之外,也可以準備一張寶麗金的《碟聖》看門口,一班人開派對時可以高歌一曲。張學友的一大功德,是他經常以合唱歌提攜新人,只要有實力,一次合唱就是很好的機會增加曝光率。除了湯寶如和接下來提到的鄭中基,還包括沒有選的黎瑞恩(《長流不息》)和高慧君(《你最珍貴》)。另外,這種具詩意的歌詞,在90年代好像已經是稀有品種了。

九、 甲乙丙丁 (許志安、鄭中基合唱)
我們只是路人甲乙丙丁,在這花花世界集體遊戲,
難得好天氣,何不你對我、我對你敬一個禮,
難得好心情,整座城市歡天又喜地,路人甲乙丙丁...
(曲:雷頌德 詞:厲曼婷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8《不後悔》)

雨過天晴的好心情,所有路人甲乙丙丁看來都是可親的朋友。輕鬆的調子起了一個令心情開朗的作用。

十、 左右為難 (鄭中基合唱)
一邊是友情,一邊是愛情,左右都不是為難了自己,
是為你想吧,該為她想吧,愛雖然已不可自拔,
裝作不在意的你,如何面對...
(曲:Andy Goldmark/Brock Walsh 詞:娃娃 編:Andy Goldmark/Brock Walsh 監:--,收錄於1996《忘記你我做不到》)

又一個提拔新人的例子,受惠的鄭中基憑靚聲和扎實的唱功被譽為張學友接班人,當年各台新人獎更是技術性擊倒陳奕迅,只可惜後來一次飛機上醉酒鬧事,大好前程就此飛走。說回《左右為難》,是兩個好友同時愛上一個女孩,要在友情和愛情中抉擇,但故事發展下去,變成「你比我適合她,她是你夢想的愛,你幸福我開心,予你,讓你,愛她,去吧」,竟然是兩人你推我讓,從女孩的角度,豈不是無辜雙失?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庾澄慶

留言

ELIN說…
我覺得學友與陳慧嫻那首<>也非常好聽,「我那天經過碰著你,你笑的比這世上美。」Dick Lee的曲子旋律十分優美! 謝謝樓主的介紹,你介紹的這些「滄海遺珠」也都是個人十分喜愛的歌曲喔!!!